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VR是新的電影形式,從此我們再也不用關在一個黑盒子裡,一起看電影了。」,Laurie Anderson。

By Kang-Wei HU Photo: Kang-Wei HU,Quinzaine des Realisateurs,Storynest

「VR是新的電影形式,從此我們再也不用關在一個黑盒子裡,一起看電影了。」,Laurie Anderson。

與坎城影展平行的單元「導演雙週」,本次特別選擇美國前衛音樂家Laurie Anderson,和台灣VR創作者黃心健所共同創作的三部短片:《Aloft》, 《Chalkroom》和《To the Moon》,作為特別展覽開幕,並將此僅此一次的展覽定名為:「Go where you look! Falling off snow mountain」。

其實這三部VR短片,都曾經公開放映過;但三部同時放映,卻是第一次。「在三部短片創作之初,確實沒想過其中的關連,」黃心健導演在採訪時這麼說。但仔細觀察,這三部短片都在探討一個主題:在夢境中飛翔。《Aloft》講述的是飛機起飛之後,發生的幻象。《Chalkroom》讓觀影者進入一個充滿繪畫的房間,同樣是飛翔著。《To the Moon》顧名思義,自然是一個登陸月球的故事,只是這次還多了一匹驢。「如果人真的可以飛的話,那感覺會是什麼呢?」黃心健這麼說。


Laurie Anderson與黃心健的初次合作,起源於1995年

。兩人的合作方式算是相當特殊:「我們的合作模式,並不是她先有旋律,或是我先有影像這樣的方式。我們通常在初步討論之後,都會各自創作出自己的作品,在討論與了解對方想法之後,再共同完成最後的成果。」黃心健解釋著。那這樣不會浪費很多時間,創作出最後根本沒用的東西嗎?「確實是有很多東西都被擱置了。但這是創意的過程,也沒辦法改變它。」除了這三部VR短片之外,黃心健還有另一部VR最新作品:「失身記上集 」,將在坎城影展的專屬VR空間裡,讓全球的買家和記者先睹為快。「失身記是我個人小時候,對於戒嚴的記憶。主要在討論信仰,傳統與科技之間的關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失身記也找來林強,負責音樂創作的部分,兩位台灣之光合體,絕對精彩可期。

探索未知的領域,是黃心健持續創作的的最大動力。未來將會陸續推出「失身記下集 」,和另一部正在籌備當中的VR歌劇短片。期待他能在VR的領域裡,讓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來自台灣的創意和文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