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曲30/2019金曲獎】跨時代的評審標準!陳珊妮:「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

金曲30在6月2日落幕,近年金曲獎的趨勢逐漸在變化,華語音樂圈受到世代交替的考驗,進而也連動了金曲評審的評判標準。

Edit/派脆克 、Photo /陳珊妮粉絲團

 【金曲30/2019金曲獎】跨時代的評審標準!陳珊妮:「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

金曲歌王可以是的代表新生代音樂品味的Leo王,用饒舌表現台灣創作者的自由度,最佳錄音專輯可以是孫盛希無拘無束的音樂實驗。打破過去傳統華語流行音樂邏輯的ØZI,最佳年度歌曲蔡依林發揮了自己的影響力,〈玫瑰少年〉一曲正是今年全台灣透過「婚姻平權」傳達對於性平議題的尊重。

在金曲獎落幕幾個小時後,身為評審團主席的陳珊妮在自己的臉書發表了自己對於這次參與金曲評審的感言,綜觀來看,是一次跨時代的革命,在金曲30之際,做了最完美以及完整的示範。

在長篇的感言中,講到一句很棒的金句,她說,「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正是如此,台灣金曲獎才能多年來成為華語音樂圈最重要的獎項。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更是如此!

陳珊妮感言全文如下:

我認識許多音樂人,他們將想法和語言,轉化成音樂。他們鮮少面對一大群人,高談闊論自己的人生與環境,不是因為他們冷漠,是因為創作原本就是個人,或是小團體就能成就的工作,很多美好的音樂都來自私密的醞釀。

要邀請那些有想法的音樂人,聚集起來坐在一個會議長桌前,評斷其他人的作品,是相當有難度的。

從去年的金音獎到今年的金曲獎,我的階段性任務說多不多,也就是讓這些有想法的音樂人能夠坐在一起,頂多也就是讓那些對於評審工作還沒有過多想像的年輕音樂人,也有參與的機會。畢竟流行音樂從來都不是什麼中老年人的產業,在延續文化脈絡的同時,也必須讓流行音樂的快速更替,能夠反映在年度重要獎項。

世代間的交流,是重點。

因為年輕音樂人的加入,與資深音樂人產生的碰撞,確實帶來了促進產業新陳代謝的新契機。而邀請來自數位平台,次文化評論,以及最接近消費端的實體唱片的工作者,也強化了整個評審團的體質。

這次金曲獎同時邀請了來自香港的音樂人參與,當他們向我表示:能夠與那麼多不同世代的優秀音樂人坐在一起討論,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並覺得榮幸與感動時,我更珍惜的是在這裡所擁有的一切。

創作的自由正是流行音樂的重要根基。

金曲三十也將演奏類的評審團從流行類中獨立出來,讓真正相關的評審做更精細專業的評量。音樂錄影帶以及設計裝禎的部分,讓優秀的專業影像工作者,和唱片從業人員對話,希望能夠打開更寬闊更當代的視野。

通俗代表著主流嗎?點擊意味著流行?慣性思考會不會形成另一種文化霸權與反淘汰?我一直在自己的製作工作中,重新咀嚼新舊更替間的微妙平衡。

在這個世代,每個人都可以隨意的評論,表達自己的喜好。

但我認為評審團最大的意義,是以專業的角度,提供並且擴充大眾和媒體對於審美的想像,並試著定義音樂的趨勢與未來。

聽聽不存在於舒適圈的音樂吧?搖晃一下過於安定的腦袋如何?

金屬能不能跟嘻哈一起玩?傳統民樂可不可以後搖爆炸?

只有想像力和實踐才能帶我們繼續探索未知的未來,而我們正在流行音樂裡重新定義自己。

金曲獎不是一個人所能成就的事,我衷心感謝每位參與者。

「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

因為更多人的努力,就能推動整個時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