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鐘54/2019金鐘獎】《我們與惡的距離》奪6獎最大贏家!賈靜雯、龍劭華成本屆視后、視帝,完整得獎名單及催淚感言一覽

2019第54屆金鐘獎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最強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入圍氣勢超驚人,各分別奪下6項、4項大獎,賈靜雯不負眾望奪下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則由資深演員龍劭華獲得,完整得獎名單以及感人的得獎台詞全都在這一篇!

Edit / 魯編、派脆克、Benny、Photo / 廣播電視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臉書、各大劇集官方粉絲專頁

【金鐘54/2019金鐘獎】《我們與惡的距離》奪6獎最大贏家!賈靜雯、龍劭華成本屆視后、視帝,完整得獎名單及催淚感言一覽

第54屆2019金鐘獎得獎名單如下:

戲劇節目獎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公視經理:「謝謝湯哥,謝謝金牌昱伶,謝謝導演林君陽還有編劇呂蒔媛,還有整具組的成員以及優秀的演員,還要感謝公視最棒的夥伴們。戲劇指導還有管理師,謝謝你們盯住每個ㄧ個細節。企劃部發行,發展大數據的團隊,謝謝你們替這部戲守住每一個環節.還有特別感謝國際發行Catchplay還有HBO的大力投資,幫忙把台灣發生的故事帶到更遠的地方,更遠的國家,希望國際品牌繼續投資台灣,投資台灣的戲劇,公視會更努力成為展現以及保護創作自由的平台,希望觀眾創作者們支持公視,成為我們強大的後盾。」

製作人林昱伶:「首先我想謝謝文化部,大家都說2019是台劇爆發年,但是我們都非常清楚,你們在背後所施的力,謝謝公視,尤其是經理,在整個戲製作的過程當中,一直是我非常重要的力量,謝謝所有台前幕後參與這部戲,幫助我過這部戲的朋友們還有工作夥伴。再來我想謝謝蒔媛姐,是多麼榮幸我們可以拿到這個劇本,雖然妳是世界第二慢,但是我會等你續集,謝謝HBO還有Catch Play,沒有你們的瘋,這部作品不會有今天的高度,謝謝行銷團隊,我們跟觀眾產生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對話,最後我想謝謝我人生的指南針唐綺陽小姐,她是我人生非常好的工作夥伴,最後最後我想謝謝觀眾,謝謝你們回到了電視機前面,與我們展開這段非常非常美好的旅程,請你們繼續支持台劇,繼續支持我們這群為台劇做工的人。」

《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
《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

戲劇節目導演獎

林君陽/《我們與惡的距離》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賈靜雯/《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很緊張,很謝謝大家從《與惡》播出到現在給我的支持。我從讀書之後踏入的第一個工作就是表演,到現在沒有停止過,我熱愛我的表演,不同的角色給我不同的生命,謝謝評審看見,我覺得我是個非常幸福跟幸運的人。謝謝公共電視,謝謝《與惡》,謝謝金牌製作,因為你跟我經紀人的對話說,他用過氣的女藝人,讓你看見我的努力;謝謝小湯哥,謝謝蒔媛姐,謝謝我們最棒的導演,謝謝《與惡》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跟最棒的演員,謝謝你們。我會繼續努力下去,不管什麼角色,我會用盡我的全力去詮釋。

謝謝我的家人,謝謝我的原生家庭,因為我父親走得早,我母親一路教會我的就是勇敢跟面對,我從沒放棄過。謝謝我唯一的手足,我的弟弟,他很棒,他給了我很棒的第二春。謝謝我的先生,也是這一行的熱愛者,修杰楷,謝謝你無盡的支持,在我最忙最累的時候告訴我你是最棒的。謝謝我三個寶貝女兒,每個人都問我怎麼凍齡,你們是我最棒最棒的保養品,也是我最棒最棒的鼓勵。謝謝上天,所有榮耀都歸功於宋喬安,因為喬安我才會站在舞台上跟大家見面,因為喬安告訴大家,唯有愛跟放下,才可以繼續往前走,所以我會記住喬安的話,謝謝大家。」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龍劭華(陳坤倉)/菜頭梗的滋味

「爽啊,真的爽!幹了40年,年輕的時候到幾年前,還不夠成熟,為了這個最台灣最高殿堂的獎勵,得罪了很多人,對不起。但現在我成熟了,我不會了,謝謝評審,真的感謝,謝謝公視還有華視。20年了拍了第一部戲《天馬茶房》,直到現在都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我,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對了,還有一件事情,今天帶了我的幸運物到現場來,也就是我女兒,幫我謝謝評審,謝謝各位。」

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溫昇豪/《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得獎,這個不是客套話,因為你們真的很棒,我昨晚想了一夜,如果我有機會上台的話我是比較幸運的那個。謝謝《與惡》整個團隊,把台灣的戲劇帶到一個高度,謝謝跟我一起打拼的夥伴們,謝謝我的家人,我的太太,謝謝我的父母,明天是我爸爸生日,希望待會還能拿下一座獎獻給他。我們繼續加油。謝謝!」

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曾沛慈/《我們與惡的距離》

曾沛慈發表得獎感言:「謝謝大家,雖然在腦海中練習過無數次的稿,但我就選擇在這個時刻,說出我的真心話。我是一個很喜歡唱歌的女孩,我真的是因為意外,踏進了表演這個領域,我要非常非常謝謝這部戲,謝謝公視,以及這部戲的製作團隊。我還要謝謝和我比較多對到戲的演員們。我還要謝謝我的家人,謝謝《超級星光大道》,讓我成為一個表演者,謝謝可米製作,謝謝福茂唱片,你們成就了現在的我,謝謝我現在的經紀公司,謝謝亞神音樂,感謝上帝,這個榮耀是歸給祢的。」


戲劇節目編劇獎

呂蒔媛/《我們與惡的距離》

呂蒔媛:「謝謝公視團隊前後期的長官對我的包容,這個案子有點久,沒有你們對一個任性阿嬸的包容,這個案子不會完成,因為我中間一度想要翻桌不要寫。謝謝所有我訪問過的顧問,跟我一路上在我編劇過程讓我一而再再而三騷擾的顧問朋友。謝謝康哥跟昱伶,康哥算是我編劇的貴人,讓我從客台之友變成公視之友。謝謝玉琳揪集了這個極度美好夢幻的團隊,讓《與惡》去到非常遠的地方。

謝謝所有演員跟工作人員,你們讓這個戲真的比劇本好。最後我想獻給現實生活中的宋喬安、劉昭國、李大芝,他們的家人,還有應思聰、應思悅。因為有你們才有《與惡》這部戲。我想講一個笑話是,有觀眾票選《與惡》最出戲的一句台詞,剛剛也出現了:希望就在雲後面。我還是想用這句話,送給所有在創傷中的朋友們,會好的,希望我們這個社會有更多對話的可能。」

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

梁舒涵/《女兵日記》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黃子佼、卜學亮/《超級同學會》

卜學亮:「雖然說入圍就是肯定,但是真實把獎座握在手中這種感覺還是非常痛快。謝謝華視,謝謝華視的長官、導播、製作團隊,要特別謝謝我們節目部經理,一直對《超級同學會》非常支持。再來要謝謝我的好夥伴黃子佼,又沾他的光,謝謝佼哥。謝謝我的經紀公司,還有經紀人秋慧,因為我不是一個很聽話很積極的藝人,所以你們要繼續辛苦下去。再來要謝謝我的爸媽、老婆,謝謝一路以來一直給阿亮機會的製作公司、導演、老闆。最後一定要謝謝小燕姐,沒有小燕姐,就不會有阿亮,所有的榮耀都來自於你,這個獎獻給小燕姐,謝謝。」

黃子佼:「我身分太多重了,我又是典禮主持人,所以,同上。謝謝。」

綜藝節目獎

《聲林之王》

益智及實境節目獎

《一呼百應》

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

黃子佼、吳姍儒/《一呼百應》

黃子佼:「沒想過會得獎,努力總是有回報的,台灣電視人加油!」

吳姍儒:「我以為我在3年前得獎,已經把幸運用完了,每次來都很開心可以看到大家,今天又來到台上,證明我是個受恩寵的孩子,我會繼續努力,演藝路還很長,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年輕一代,我們會繼續發光發熱。」

電視電影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迷你劇集獎

《奇蹟的女兒》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吳朋奉/《公視人生劇展第一響槍》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

鍾欣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鍾欣凌激動上台發表得獎感言:「謝謝評審,謝謝金鐘獎,我覺得每年可以在國父紀念館參加這個盛宴,對電視人來說是一件很受鼓舞的事情。謝謝電視人,雖然現在環境跟收看的人口沒有這麼多,但是每次我們在接到好的工作的時候,還是雀躍不已。幾年前我跟自己說,我一定要更好,讓陳慧翎導演找我演戲,陳慧翎謝謝你打電話給我!可以參與這部戲的演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所有的人目標都在完成這齣戲,謝謝公共電視,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我的家人,謝謝你們的付出,謝謝一路上很疼愛我的人,吳念真導演、柯一正導演、小燕姐以及楊貴媚小姐。」

「還有我的經紀人、造型師,你們很酷,你們很霸氣地跟我說,妳,不用減肥,就胖胖的上台就很漂亮!所以我真的沒有減肥!謝謝我的好姐妹,謝謝在天上的我的爸爸、婆婆以及國修老師,他們應該在上面跟眾神明喬了很久,才能讓我站在這個舞台上和大家說謝謝。就像這部中探討的,教育真的很不容易,我們也都還在學習,學習帶著愛跟了解,為自己跟下一代做對的事情,最後我還是要說,我是諧星,我會演戲,謝謝你們愛看電視!」



《奇蹟的女兒》
《奇蹟的女兒》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黃鐙輝/《奇蹟的女兒》

黃鐙輝上台、含淚顫抖地說出得獎感言:「謝謝小麗姐,我做到了。她說她會一直推薦導演拍我,一直拍,她叫我要一直演,有一天我會上來,我今天上來了。我知道你在天上一定看得到。我剩下30秒。我要謝謝《艋舺》,沒有《艋舺》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演戲。我謝謝公視,公視真的很給我們機會,而且是諧星,很少人敢讓諧星當主角,就只有公視,謝謝公視。謝謝鄭文堂導演,我會記住你跟我說的,我會把握每一次機會,每一個鏡頭都是最後一次,就算只有一句台詞,我也會說得獨一無二,謝謝!謝謝我老婆,還有我女兒有來,啊!順便謝謝我丈母娘,雖然你拿我很多錢,謝謝你幫我帶小孩!」



《3天2夜》
《3天2夜》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

陸弈靜(丁怡境)/公視人生劇展《3天2夜》

陸弈靜娓娓道出得獎感言:「謝謝台灣這塊園地,能夠讓我繼續進修下去,也謝謝導演端出一個這麼美味的甜點,其實每一個角色,我覺得就是好好去演他們每一天的生活。最後明白一件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人生,才是我的最佳創作。」

公視人生劇展《最美的風景》
公視人生劇展《最美的風景》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

梁湘華/公視人生劇展《最美的風景》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

陳慧翎、余慧君/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

靳家驊/華視金選劇場《夏之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戲劇類節目剪輯獎

吳姿瑩/《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戲劇類節目攝影獎

韓紀軒/《憤怒的菩薩》

生活風格節目獎

《水下三十米》

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

大霈(李霈瑜)/《水下三十米》

節目創新獎

《台灣特有種》

美術設計獎

吳若昀、黃明仁、賴琬婷、王重治、姚良奇、林佳齡/《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動畫節目獎

《小兒子》

兒童少年節目獎

《台灣特有種》

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Lan-pao薛紀綱/《Kakudan時光機》

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

劉嵩/《農村的遠見》

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

李麗芳/《台視17Q》

非戲劇類節目剪輯獎

洪瑞憶/《呦呦自在楊英風》

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

楊守義、彭之軒、LUCAS KAO、陳耀寬、凌柏瑋/《透視內幕 棲蘭秘境馬拉松》

燈光獎

許世明/《靈佔》

音效獎

高偉晏、張劭庭、嚴唯甄/公視新創短片《最後一次溫柔》

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

吳奕蓉/《幕後有藝思》

人文紀實節目獎

《藝術很有事》

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

《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

特別獎項(得主)終身成就獎

張小燕女士

「綜藝教母」張小燕,從5歲開始演戲、擔任童星出道,「小燕姐」張小燕發過唱片、擔任過三金典禮主持人、製播電視新聞、提攜幕前幕後無數演藝人員,集正能量與智慧於一身,成為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

張小燕打趣地說:「活著能講這個獎也是不錯的」,侃侃而談當年一進入攝影棚時,「那個燈光、掌聲,我就愛到無法自拔」,即便自嘲遇到多次「失業」、50多歲時因兩個最愛的男人(丈夫及爸爸)「都不能再看我的電視,我很消沈」,但仍熱愛電視,直到後來主持《百萬小學堂》、《小燕有約》再度回到電視圈。

她說:「電視沒有我,其實很精彩,但我沒有電視,是有點寂寞,非常謝謝電視前面的觀眾,謝謝你打開電視讓我到你家客廳,希望你的人生回憶裡都有我的陪伴。」她謙虛表示:「66歲的電視生活,咻一下的就過去了」,更邀請從來不上節目的94歲張媽媽上台,字句充滿慧黠與人生哲理,讓觀眾感動萬分,也與跟卜學亮、黃子佼留下「31年師徒情」珍貴合影。


張小燕完整致詞如下:

各位觀眾,各位現場的來賓,我是張小燕,大家好。好久沒說這句話,好爽喔!其實活著能拿這個獎,也是不錯啦。剛剛看到那麼多精彩的畫面,這麼多有成就的人對我說這麼多好的話,我覺得他們應該講得更多,我覺得應該把影片留下來,萬一哪天我…其實還用得著,也不必麻煩人家再講一遍,但我希望三立能夠免費給我。

其實今天,我覺得我跟兩個徒弟能夠站在這個舞台上,我覺得很光榮也很驕傲。謝謝阿亮你的引言,很多掌聲。謝謝佼佼,你的一人一張小燕姐,謝謝你們,每個人po一張照片,我真的每天晚上看了都睡不著覺,我都不敢走路,不敢喝水,我怕嗆到,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謝謝你們。(三人合照、31年師徒情)我們這個是與愛的距離,我們站在一起跟大家在一起就是超級同學會,我們在綜藝界玩很大欸,你娘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終身成就獎,當我知道得獎的時候,我心裡只有幾個字,我覺得就是終身愛做這件事情,感恩大家成就了我,謝謝各位。

我第一次上舞台,第一次進攝影棚,那個燈光那個掌聲,我就愛到無法自拔。我因為愛它,所以我兢兢業業,所以在我12歲的時候我小學畢業,童星不再,我有了第一次失業的恐懼。因為我到了青春期,該長高的沒長高,卻長了滿臉青春痘,我也不知道我會演什麼,但是我在高中的時候,我告訴我爸爸,我不要出國留學,我要留在台灣,我要為我的演藝事業打拼。其實我爸爸不好講,他心裡一定想你哪來的自信?你就好自為之吧。結果我從18歲開始,我沒有再拍電影,我就進了台視。我感恩那時候有很多貴人,很多電視界前輩,給了我很多機會,那十年我紮紮實實有了很多電視的基本功。

可是到了我的30歲,我又有了第二次失業的恐懼。因為我30歲了,結婚生子還跳槽,我到了華視,我想我節目要是做不起來,我就回家吃自己了。還好我又有很多貴人,很多電視界菁英幫助我,我就做了《綜藝一百》,搭拉哩啦啦。我就啦了好幾年。到了我的47歲,我又有了第三次的失業恐懼,因為誰要看一個更年期的女人主持節目?但我真的還是有貴人,又有很多電視界菁英幫助我,我就做了《超級星期天》,Super!我又Per了好幾年,可是人生有很多意外,在我50幾歲的時候,是我人生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我一生當中最愛我的兩個男人─我的先生、我的爸爸都不能再看我的電視,我很消沉,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我又到了60歲,《百萬小學堂》又選了我,那些孩子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又回到電視,我做了《百萬小學堂》我做了《女王密室》《紅白跨年》《小燕有約》《小燕之夜》,謝謝老天,再給我10年精采的電視生活。

66年的電視生活咻一下就過去了。我很愛看電視,我喜歡做電視,我也很會做電視,但是我不一定會做到觀眾愛看的電視。電視機前的觀眾,你們就像多變的情人,你們隨時喀擦就轉台了。電視沒有我,其實還是一樣精彩;但是我沒有電視,我是有點寂寞。所以我要非常謝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這麼多年以來你打開電視讓我到你家客廳,忍受我的聒噪,跟著我一起笑,一起哭。我希望在你的人生某一階段裡面,都有我的陪伴。我也很謝謝來參加我節目的特別來賓,還有跟我一起工作的電視夥伴們,都是因為你們的才華,照亮了我的節目,我非常感恩,你使我的電視生涯非常精彩、非常豐富,我真的很感恩,感恩你們成就我。

人生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我想我最應該跟一個人分享這個獎。因為沒有她,我不應該會得到這個獎,但是她從來不願意上我的節目。歡迎我94的娘。

謝謝媽。謝謝我有一個很漂亮的媽。謝謝她在我兩歲的時候就帶我去看電影、看了很多話劇,謝謝她在我4歲的時候,因為嫌我吵,就把我送去練跳舞,謝謝她在我小的時候,她是一個大小姐,陪著我去拍戲,她很受不了,希望我趕快不要拍了。她是一個EQ非常高的星媽,在我20歲後不再過問我的事業,她說,妳自己這麼愛你就自己去做吧!她從來不管我演什麼角色,也不管我拿多少錢,她甚至告訴人家說我不愛看電視,她比較認識寇世勳。但是我知道,這是我媽,她只是覺得我演的不好她不想苛責我,她也不願意人家說我不好,但是我好的時候,她也不希望我太驕傲。娘,謝謝你喔。(不謝。)

謝謝媽。其實今天這個獎,我爸爸是最高興我得到。爸爸(向天上獻上獎座)。因為我答應了我爸爸,我遵守了我的承諾,我跟我爸爸講,我進演藝界不會變壞,我爸爸說,你要重視你的職業,你要做一個被人家尊重的藝人,你要受人尊重你就要自重,你要不遲到不早退,你不要要求別人,但是你要把自己做好,不要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要做一個好藝人,爸爸,而且我答應你要把媽媽照顧得很漂亮,我做到了!

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各位觀眾朋友,各位我們的同仁,我今天要好好跟你們說再見,我們有緣再相見。(唱歌:朋友再見,再見,祝福你永遠快樂)走音都一樣,不容易吧!謝謝!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