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封面人物:鳳小岳,了解自己才是正經冒險

鳳小岳13歲開始聽搖滾樂,有兩年的時間,毎天上下學都在聽 Smashing Pumpkin 的《Siamese Dream》瘋狂想跟大家推銷他們,但那時候聯合公園比較紅,大家都在「In the End…」
【獨家專訪】封面人物:鳳小岳,了解自己才是正經冒險

我呢,以前常常想太多,現在想法比較有路數。以前會胡思亂想,做事情很小心;但現在越來越自由,越來越不在乎別人想法。以前沉迷於音樂、女孩子,我13歲開始聽搖滾樂,有兩年的時間,毎天上下學都在聽 Smashing Pumpkin 的《Siamese Dream》,其實那時候他們已經算不紅了,就我這十幾歲小孩,瘋狂想跟大家推銷他們,但那時候聯合公園比較紅,大家都在「In the End...」,我有時想說,是我腦筋不對嗎?

後來20歲,我到英國去,在那邊尋找我另外一半的文化,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在倫敦 Holborn 一個畫廊工作,叫做 October Gallery,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組織,他們自己還有一艘船,隨時會從非洲游到歐洲,也是 project 之一。我就在那邊待了半年,打雜、修畫框、修瓷磚、做飯啊,在那裡學了很多生活態度。

但最大的冒險,其實是來自生活週遭的事情給我的難關,不管是小時候跟我媽到處遷移的那段,或者是出國去求學,或回來之後決定在這裡「做一會兒」、觀察一下,我想我有一塊是很急促,想趕快做出一些事情。這一兩年,我開始讓自己放鬆一點,去研究怎麼讓自己放鬆,開始接觸太極拳、做瑜珈,今年還想寫書法,這才像我的冒險:好好坐下來,慢慢面對自己,探討自己的問題、研究自己。

面對自己的問題也是革命

我想,我的優勢大概是身體還不錯,健康是一件非常性感的事情,大家都忘了,要健康才會正。在別人眼裡,我好像有很多優勢,可能是外型或成長經驗,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優勢,這只是我的一部分,我會變成我的原因,但身體健康才是重要。

我目前最大的革命,就是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譬如走路方式、睡覺、生活。我是個不喜歡工作的人,我不喜歡「工作」兩字,我們把上班做了定義,但我希望把工作跟生活融合在一起,不需要去切換模式,就像不要刻意化妝、頭髮可以越簡單越好,什麼場合都是這樣,就像平常樣子。

你知道,有些演員,演什麼戲都會有自己的味道在;但也有一種演員有自己的詮釋方式,像是昆丁塔倫提諾的片子《True Romance》,Gary Oldman 演一個黑人,只有六、七分鐘,他就被射死,但是卻非常厲害,也有這種演員。我想,怎麼看待世界,自己會變什麼樣子,這還是最重要的。

慢慢地,我的夢想在變得實際化,本來只想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大愛,但現在你必須先讓自己會生活,尤其我們現在又在一個 Globalised 的世界,文化交流、環保意識都很重要。我想,身為地球人,我們家不是只有在一個水泥牆裡面而已,我會希望能從小事情開始做起,注意用多少衛生紙;我洗碗,水一定關著,會把肥皂水一個碗接到另外一個碗;我沒有買車,也沒有計畫買車。有時候就會想,嗯,這個月的 CO2 比較低。下一個20年,也許我將來會開始種菜,也搞不好開始當老師。你說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