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萬芳X徐譽庭:姊妹的幸福羈絆

有一種姐妹,是你行過萬水千山,驀然回首發現她們一直都在。金鐘名編劇徐譽庭,和金鐘影后暨知名歌手萬芳,同是演藝圈「薦骨隊」的姐妹淘。二十年前,她們因屏風表演班結緣;二十年後,她們用最美麗的姿態欣賞彼此的存在。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妝髮/Manda@Found Hair

【專訪】萬芳X徐譽庭:姊妹的幸福羈絆

1995年,和伍佰在舞台上搖滾開唱《愛情限時批》的萬芳,是出了七張專輯,唱紅《新不了情》、《猜心》的名歌手;當時,徐譽庭在屏風擔任劇團經理,是國修老師的愛將。某天,萬芳跟經紀人說她想演戲;正好屏風在籌備《莎姆雷特》,國修老師大膽起用新人,從此開啟萬芳的戲劇之路,也繫起萬芳與一票屏風姐妹淘的緣份。

因為屏風,萬芳、徐譽庭、楊麗音、林美秀和鍾欣凌等姐妹私下組成「薦骨隊」,名稱來自於人類圖學說,要大家「聆聽薦骨的聲音」。這群姐妹們一旦相聚,就像天雷勾動地火般總有說不完的話;儘管因著人生開闔聚散,並非總能膩在一起,但從年輕時一路相伴長出的默契,已經不言可喻。

量身訂作的默契

好比說,當徐譽庭下海當製作人拍《罪美麗》,正愁主題曲沒著落,在錄新專輯的萬芳聽到馬上放新歌《Michelle的第一天》給她聽,「我聽完被震麻,沒想到我們在不同的平行線上忙碌著,不曉得是什麼東西牽引我們做同一個題材的描述,她用歌曲,我用戲劇,竟然那麼吻合,像是量身訂作的主題曲。」

又好比,去年萬芳臨危受命,接下徐譽庭劇團的新戲《聖誕快樂》導演一職,更加考驗兩人合作的默契。萬芳超崇拜徐譽庭能夠「把感覺變成很精準的數學題讓演員理解,像是走幾步到哪裡、做什麼動作,去輔助情緒的表達」。徐譽庭笑說,「她的語言很多『感覺』,可是我都懂啊!我只是轉化一下說出來。其實我們能討論的時間很短,可能只有五分鐘,兩個人要立刻理解彼此現在的狀態跟困難。」神奇的是,儘管平時兩人比較像「遠距戀愛」,有時甚至可能長達一年連問候都沒有,但交會時總能迅速銜接對方的頻率。



世俗,who cares?

這種理解,來自於看見彼此真實的樣子。「有次她喝醉,就有一個很女人,很需要男人的那種女人的傻笑,超可愛的,她內心根本住了一個小女孩,」萬芳忍不住出賣徐譽庭,「我覺得她太容易讓人依靠,然後太容易讓人覺得她不需要依靠。我希望她趕快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徐譽庭眼中的萬芳呢?「她外表是蓮花清香,可是裡面有一團熱情的火,默默保護每個人。而且不管外面世界多混亂,萬芳就是萬芳。我問她專輯賣得如何?她說不知道!我當下超崇拜,做戲劇難免會因數字或觀眾反應有情緒。活到一個年紀,需要極大的勇敢,才能排除世俗的聲音跟混沌留住那種真實。在這方面她比我勇敢非常非常多,我會公關地虛偽起來。」

阿北,我很幸福

走過二十歲的年少輕狂,三十歲的自我追尋,終於抵達如今的豁然開朗,再也不必急著向世界證明或妥協。學會接納自己的樣子,懂得欣賞別人身上自己沒有的特質,才能和姊妹們用最美麗的姿態相愛。萬芳徐緩而堅定地說,「生命累積了之後,你會知道什麼東西不容易,就會覺得很珍惜。」

若兄弟就該歃血為盟,生死與共,或許姐妹情誼則像陽光、空氣和水,無論時空如何更迭,依舊無所不在,絕對千金不換。如同萬芳寫信跟國修老師報告當導演的心得:「我跟你說喔阿北,我很幸福。因為有一群姊妹罩著我鼓勵我,就像當年你罩我一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