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焦點人物】女神崩壞?ㄎㄧㄤ妹上身!柯佳嬿,當個拯救世界的喜劇演員!

骨子裡是知性小清新,但也能演三八耍心機,柯佳嬿說她拍完《五星級魚干女》愛上喜劇,彷彿終於燒熱內建的怕生低調,認真琢磨要當個拯救世界的喜劇演員。
【焦點人物】女神崩壞?ㄎㄧㄤ妹上身!柯佳嬿,當個拯救世界的喜劇演員!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妝髮/李曉芬  劇照/晴天影像

一襲灰衣素裙的柯佳嬿戴著口罩走進攝影棚,她拍戲染了風寒久咳未癒,聊天時一直說抱歉,那模樣怎麼看都是與世無爭的恬靜女大學生,找不到半點電影《五星級魚甘女》中活潑鬧事的芳如,也看不見最近《必娶女人》裡張牙舞爪的蔡環真。


(黑黃繫踝高跟鞋,by Prada;黑色拼接洋裝,永三;灰色格紋外套、翅膀造型頸項,both by Miu Miu。碎花茶壺、杯組、三層架,all by Cath Kidston。)

一秒變ㄎㄧㄤ妹

她的變身之旅從2014年秋天拍《魚干女》開始。她飾演的芳如房間亂到鬼見愁,穿著邋遢,邊走路邊用「不求人」搔屁股,為了想賺錢出國留學,決意暫時繼承阿嬤快倒閉的破舊溫泉旅社,和來打工換宿的阿斗仔員工做夥拼「五星級」,就是「有省錢」的諧音啦。



滿口超溜台語跟菜英文的芳如,渾身充滿喜感,「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真正的喜劇,林孝謙導演希望可以像三谷幸喜的《魔幻時刻》看齊,演員越誇張越好,不要怕,不要輸給其他人。從那之後每一天,不只是我,每個演員感覺都在挑戰導演的極限,想說我們到底要誇張到什麼程度他會說不可以。很多時候都是邊演邊討論邊玩,大家一起創造,讓角色越來越立體,像房間不是發霉嗎?阿斗仔問『那個是香菇嗎?』我隨口加一句『怕你會夭啦!』導演也就用了。」

突破自我的形狀

這種豁出去的瘋癲演法,在柯佳嬿身上從來沒見過,畢竟摩羯座的她向來可怕地慢熱,總是端正固守自己的小宇宙,「芳如是我潛在性格的一小部分,要跟很熟的家人跟朋友才會有那一面,我把它延伸放大。表演像是一個找自己跟療癒的過程,這麼多年來,透過每一次的角色跟表演,你會懂得去剖析自己,像旁觀者研究自己的思考邏輯,讓我養成自檢跟修正的習慣,接受某些角色帶來的改變,拿掉一些個性上的障礙。以前我真的很怕生,常常去到哪都覺得,我跟大家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我自己會不自在,追求自在這件事也是我人生的課題。」

演完芳如,彷彿打開了身上某個開關,「我覺得演喜劇太快樂了,之後還想再嘗試更多不同的題材。也許我的外型去演喜劇的反差,對觀眾來說是一種幽默感。我很希望可以演讓觀眾哈哈大笑的戲,現代人生活這麼忙碌,或是苦悶,我覺得很需要一些歡樂來調劑身心,看了會想說這個戲真瘋癲,就會覺得自己碰到的事好像也沒什麼,這群人這樣都可以活了。」



人生就是要跳痛

不管是芳如,或之後更顛覆形象的心機女蔡環真,柯佳嬿都證明了她能駕馭更開闊的戲路。即便私下的她還是一派恬淡靜好,安於生活也別無所求;但同時也熱血關注社會各種不公義,好比最近她從劇組領養了兩隻浪貓,也為大稻埕古蹟保存議題義憤填膺,「我覺得不能太無感,或是說跟社會跟身旁的人周遭沒有連結。當你開始去看看周遭的時候,就會覺得其實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大家去監督、去關心,盡一點點力也好,不行動就不會有任何改變。


(印花花邊裙、造型頭飾,both by Miu Miu; 金色刺繡黑西裝外套,Burberry;碎花茶壺、杯組、三層架,all by Cath Kidston。)

忽然我想起三谷幸喜導演說過,「喜劇這玩意兒,若不是全力以赴地認真去幹,是萬萬不行的。」外表越歡樂,內在越嚴肅,悲喜間的反差才是人生,不跳痛就沒活過。不知為何,我相信柯佳嬿確實有這個天賦跟可能,關於成為一個拯救世界的喜劇演員。


《五星級魚甘女》預告。3/18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