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張睿家 海洋的療癒力

笑說和海洋特別有緣份,張睿家好幾次都因為拍戲要到海邊取景,一待就是幾星期,而每次接近海總是能帶給他不同感受。有時,他能感受海洋療癒心靈的神奇魔力,有時甚至帶給他幸福感,只要他願意親近,海洋總能包容他的一切,不管是好的壞的。

採訪撰文/徐嘉偉 攝影/Tommy Chen 化妝/紫星星

張睿家 海洋的療癒力

海洋的療癒力
我一直覺得海洋代表著「幸福」。我一看到海就會感到很放鬆,有幸福的感覺,海可以讓我忘記所有的煩惱,立刻沉浸在那個環境當中。我第一次感覺到海的療癒是在拍戲的時候,那時在海邊取景,我們拍到凌晨,結束之後我和攝影師走到停車場,劇組的燈光一暗,眼前一片漆黑,但往上一看,整片天空都是星星,月亮的光打在海上,海變成一條月河。頓時,整個疲勞感就消失了,我呆站在現場足足二十分鐘,什麼也沒做,就看著海。

大海的記憶
我也喜歡去海邊浮潛。在澎湖的七美島,那裡美的像幅畫,有草原,旁邊就是海,無憂無慮,到處都能聞到草原的味道,我喜歡在那裡騎機車,沿著小路,吹著海風,沿路上聞著草的味道。潛下去的時候,海裡面的景色跟地面上完全不一樣,那是一個很繽紛的世界。有各式各樣的生物或是珊瑚,一分一秒都沒辦法移開視線,很想把眼前的景象都記下。那種感覺很興奮,尤其是看見從沒見過的生物時,特別新鮮跟好奇。
除了澎湖,拍《到不了的地方》時,我還去了蘭嶼,待了一個禮拜,我發現我很喜歡太平洋的海,很藍又很透徹。很久以前我因為《盛夏光年》第一次去釜山影展,那邊的海也讓我印象很深。海很神奇,如果拍戲時在海邊,不管是憂傷或是快樂情緒都會特別強烈。

未來也想去愛琴海、希臘,或是快要消失的馬爾地夫吧(笑)。我還很想再去一次北海道,那邊的海邊很不一樣的,那裡的海感覺一路上都在變化,陽光打下去的色澤,很特別,是一種很深的藍。第一次看到北海道就有被吸引住的感覺,默默的看,感覺很舒服。那次是坐電車,沿途看著海景,加上太陽,然後又有雪,是一幅讓人心曠神怡的美景。

保護大海
但是,澎湖跟墾丁,因為長期發展觀光,很多觀光客在浮潛的時候,腳會踩到珊瑚,造成珊瑚死亡,導致那裡的珊瑚越來越少,也沒有以前漂亮。再加上許多人為因素,影響整個氣候變化,還有污水、海邊過度開發,都會造成海洋的污染或傷害整個海洋生態。
如果要保護海洋,就要節能減碳吧,不只海洋,平常就要好好保護地球,這都是有關連的。例如,減少使用塑膠袋,到海邊時不要製造多餘垃圾,不要過度開發等等。盡量到已經規劃好的海水浴場,避免到環保生態脆弱的地方玩。尤其是潛水時,要聽從教練指示,在水裡不要踩水,要用膝蓋著地等等,以免傷到珊瑚或是其他海裡生物。

 

服裝/珊瑚印花襯衫、丹寧束口長褲,both by Sport b。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