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創業新生代】丹妮婊姐,用幽默感打造搞笑星球

老一輩的人總是說,當人家員工還不如自己作老闆。但創業真的是比較好的選項嗎?

Text/李昭融 Photo/marie claire、丹妮婊姐Instagram

【創業新生代】丹妮婊姐,用幽默感打造搞笑星球

從美妝部落客起家,卻因為超幽默的垃圾話一炮而紅。擁有28萬人的臉書粉絲團,出書晉身作家,被TED請去演講,最近還被皮克斯邀請至舊金山專訪導演…,婊姐的創業之路充滿了無限可能。

從22K到網路巨星

在自媒體時代裡,部落客無疑是創業的最佳管道,但在一群人汲汲營營想成名之際,婊姐則是全然地無心插柳柳成蔭。在作部落客之前,婊姐在職涯中浮浮沉沉,曾經到美國的遊樂園打工、在無聊的基金會拿22K薪水,還當過英文課程業務,是後來到了貿易公司時寫了一篇眼線筆的評比,文章上了奇摩首頁。老闆那時候就說:「欸,你看大家想上奇摩首頁都上不了,你隨便寫一寫就上首頁,應該要繼續寫。」

 

只是因為這句話,她開始(稍微)認真經營起部落格,但因為膽小鬼的天性,整整ㄍㄧㄥ了兩年才離開上班族的生活。上天也很喜歡開玩笑,因為真正讓婊姐在網路上瘋狂轉發的一篇文章,並非美妝文,而是一篇關於「噁康(各種噁心男生)」的兩性文。也讓她的巨星生涯開創了另一番風景。

 

正面的力量

別認為婊姐只是靠插科打諢,這些年來,她不僅累積了許多死忠的「婊弟妹」,更在今年被TED相中演講。「TED真的把我整死了,他們訂的題目是『如何用幽默串連這個社會』,要用這麼嚴肅的方式講這麼幽默的事情是要把人逼死嗎?他們的團隊覺得台灣人沒什麼幽默感,大家都活得很苦悶,他們覺得即使我遇到很糟糕的事情也可以用好笑的方式面對。」

 

TED說的沒錯,像婊姐之前上了一個大陸的網路節目,沒想到節目的人一查她的微博,才發現被盜用,上面還有幾千個追蹤者。一般人可能會一秒火大的事,婊姐的回應是:「可以開香檳慶祝嗎,表示我夠紅。」她繼續說:「我開心的咧,我的帳號居然會被盜用,可能有人遇到這種事情會很生氣,但我就是想,哎呀一定是自己夠紅才會被盜用,灌自己迷湯。」

 

進軍國際的婊姐

不只被TED邀請演講,她這次還因皮克斯之邀,到舊金山專訪《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的導演。「我一直以為當華人巨星的話,這輩子就可以不用再練英文了,沒想到第一次採訪就要採訪老外。老外話都很多,不像東方導演惜字如金,他們就是滔滔不絕,問一個問題他們就可以延伸講一堆,當然就是英文聽力測驗,聽不懂你也不能講,就是微笑,然後裝懂。當下採訪的時候會想說:『誰來給我上一下字幕,導演你講太多了,Control!』」

 

未來想往主持界發展的婊姐,理由也很誠實,「因為寫字很累啦,想說以後如果靠嘴巴吃飯比較輕鬆一點,講話就劈哩啪啦,很快就可以把該講的事情講完。然後如果你想當部落客很簡單,就是去痞客邦申請一個帳號就好了啊!可是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紅,很多人沒特色也是很紅,完全沒有任何邏輯,很多網紅都會讓你匪夷所思,不是說我藏私不把秘訣跟記者講,我是真的不知道。」

 

從來不覺得自己紅的婊姐繼續說:「我那時候上尹乃菁的節目,她就說我現在很紅,我說,乃菁姐等一下,你知道有五隻好吃懶做的貓叫皇阿瑪嗎?皇阿瑪的粉絲人數七十幾萬,那才叫紅,我連他們的一半都不到。所以不要再說我紅了,那五隻貓才是真的紅。」

 

有自己的原則

以童叟無欺為原則,婊姐在業配文淹腳目的年代裡依舊慎選。「有些人的觀念就是趁你紅的時候能撈多少就撈多少,但我的觀念是,你要紅就要紅20年啊,不能打短線,消耗自己,所以只接自己喜歡,問心無愧的業配。」

 

問到婊姐對年輕人創業的建議,她說:「我爸在年輕的時候,一直在同一家旅行社上班,二、三十年前,他的同事想創業,他覺得當下的薪水夠養家活口,不想承擔可能會遇到的風險,所以就拒絕了,後來那兩三個同事出去創業,現在也真的超成功,所以如果當時我爸有創業的話,我現在就是旅行社千金。我爸說,人生當中老天一定會給你幾個機會,你一定要抓住。所以我那時候從貿易公司離職,其實很多人都不贊成,後來我一想到自己差點是雄獅千金時,就下定決心了,有些時候,你必須要抓住機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