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創業新生代】打造精品王國!洪惇學 & 洪惇玉靠不講理闖出一片天

老一輩的人總是說,當人家員工還不如自己作老闆。但創業真的是比較好的選項嗎?

Text/李昭融 Photo/marie claire、Instagram

【創業新生代】打造精品王國!洪惇學 & 洪惇玉靠不講理闖出一片天

惇聚無疑是近年來最被看好的精品代理商。年僅34歲的創辦人兄妹檔洪惇學(Jeffrey)和洪惇玉(Jessica)在沒有雄厚資本撐腰的情況下,引進 Les Nereides、Paul & Joe、還得到 LVHM 賞識,拿下 Kenzo、Cova、Emilio Pucci 的代理權,令人刮目相看。

 

打扮入時的惇學和惇玉一進入拍攝空間,就感受到了很不一樣的氛圍。今年34歲的這對異卵雙胞胎兄妹,哥哥惇學強勢、衝勁十足,魄力滿點,而妹妹惇玉則是帶點藝術家氣氛。兩人不同的風格,也恰好抵定了惇聚的行事作風。

 

16歲開始打工

打進精品王國,還得到全世界最大精品品牌 LVMH 青睞,將旗下三家品牌交給這對年輕人創立的公司代理,他們到底有什麼魅力,能夠在2004年拿著100萬,從一家百貨小櫃位做起,到現在成為台灣極有潛力的時尚代理商?

 

從小在溫哥華,洪惇學16歲開始打工,做過炸薯條速食店、泡沫紅茶、電器行、卡拉OK夜班、家教、直銷等一大堆工作…。「但我每份工作都是被 fire 掉的。」他說,「我那時候直銷是在賣 Telecom 的商品,那年我十八歲,我們的直銷會場幾乎都是五十歲左右的白人,我在三個月之內拉攏了一百多名下線跟三百多位客戶,當時對公司來說是非常震撼的成績,但後來因為這間公司民營化失敗就撤離加拿大。所以我跟 Jessica 在開第一家店的前一個晚上,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同一件事情──我希望這是我人生最後一份工作。」

 

不講理才是王道

當初會從加拿大回來台灣,其實都是因為他們的第一個品牌 Les Néréides。兄妹倆當時在加拿大開了一間小店,而 Jessica 當時非常喜歡這個優雅精緻的法系飾品品牌,本想談代理,但在加拿大已經有了代理商,去巴黎買貨來賣非常不划算,於是才想到回台灣。

 

2004年,他們拿下了 Les Néréides 在台灣的代理權。從這個牌子起家,他們的野心逐漸擴大,今年,惇聚更一口氣接了五個牌子,包含他們不熟悉的餐飲業跟彩妝業,就是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全台最大的代理商。

 

「說真的,我們的競爭對手全部都是前輩,靠的只有不講理!」Jefferey 這麼說。「說老實話,以沒有先天優渥的條件之下,講理怎麼可能會得到機會,講理只是讓你有失敗的台階,讓你有放棄的理由。不講理講起來很容易,但施行起來很困難,現在的人都追求安逸的生活,要這麼逼自己面對這麼多不合理的挑戰是需要一些勇氣的,所以我覺得真的沒有秘訣,只有使勁努力去做。」

 

十年一瞬 

從2004年引進 Les Néréides 至今大約十年,今年他們接下 LVMH 的百年義大利巧克力品牌 Cova,讓許多人十分佩服惇聚的大膽決定。Jeffery 說:「我們的每個品牌投資金額都是上億起跳,扛了那麼多責任,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白手起家真的沒那麼容易,因為精品是一個門檻非常高的行業,想一想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與其他時尚代理商一致的風格不太一樣,惇聚引進的品牌很多,也很多時候不是同個風格,有些是歐美品牌、有些是日系服裝,但對 Jessica 而言,重點就是好的設計。「只要是市場喜歡、能夠帶來更時髦好看、更便民的東西,它就是好的設計。」

 

這一路走來,兩兄妹對於創業的最大感受是「真的很辛苦!你一定要有熱情才能夠成功。」Jeffrey 說:「我身上有個刺青是來自我的外公,去年我跟他說我要去刺青,想要刺他送我的一段話,他想了很久之後跟我說:『熱情、擁抱、真善美』,他說這是他從我身上看到的東西,這的確是我很期待追求的價值,或許,也可以是我們這一路走來一直渴望得到的事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