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小薰 找到堅持的熱情

從黑澀會美眉出道,那時的小薰黃瀞怡什麼都想嘗試,在不斷的跌倒碰壁中慢慢發現,戲劇的磨練與成果帶給她無比成就感。而今少女已經長成女人,在電影《只要我長大》中我們看到小薰的蛻變,她作為女演員的底蘊也逐漸厚實。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關婷玉 攝影/詹朝智 化妝/Ian 髮型/Rick @Zoom Hair 編輯助理/陳玟蓓

小薰 找到堅持的熱情

「大家好,我們是黑 Girl!」那時紅極一時的少女團體,一字排開九位青春少女中,小薰不是最搶眼的那位,在團體中她是最不爭不搶的一位,但自然、不做作的氣質卻讓人印象深刻。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黑 Girl 團員逐漸都有了各自發展,一起演出的機會漸漸變少,而小薰決定朝戲劇發展後,卻開始四處吃閉門羹。

 

百分之一的機會

大概五年前,黑 Girl 正式解散,小薰這才真正認真開始尋找演戲機會,卻有整整一年找不到任何演出機會,「我也不太知道為什麼,可能是運氣關係吧,每一天都去試鏡,我以為是一百次至少會有一次會中吧,結果一次都沒中。剛入演藝圈我什麼都想試,後來發現,我更想當一個演員。四處碰壁時,我很失望,還好爸爸媽媽給我很大的支持。我們家是開餐廳的,爸爸說:『沒關係,沒有上就回來給爸爸媽媽養啊,來端端盤子。』」

小薰並不避諱談起那段停滯的低潮,「這樣的經驗不錯,可以讓你沈澱,學會珍惜之後擁有的東西。」在小薰眼中,經驗與經歷不會白白發生,它們都會成為歷練與養分,即便是仍有許多人對她的印象仍停留在黑澀會妹妹,「現在還是很多人看到我會說:『她就是那個黑澀會妹妹。』那個印象很難丟掉,我也不會想丟掉,如果沒有參加《我愛黑澀會》,我今天就不會在這個圈子,感謝感謝,真的。」

 

演技,越磨越亮

大約三年前,小薰開始積極接觸戲劇,甚至碰到了她覺得最難的角色。她在電視劇《我租了一個情人》飾演第三者,也讓她吃足苦頭,「我真的不會演第三者,因為太不會演,同一場戲大概重拍了三、四天,同一場戲耶!那時,導演就把我叫到一旁,要我看看自己的表現,我才驚覺:『天啊!我在演什麼!』」

慢工出細活,小薰憑著這個第三者角色差一點敲響金鐘,「我很謝謝導演他們,因為他們細心的磨,我才大概抓到訣竅,讓我體驗看起來最簡單的角色,其實最不好演。」

 

入行最久的新演員

終於,在今年三月《只要我長大》在台北電影節中表現亮眼,小薰在劇中飾演女主角拉娃,並以此片獲得最佳新演員獎,還角逐最佳女主角獎。「很不可思議,當時我心中超多畫面,還因為我太 high 了,忘了上台領獎(笑)。驚訝的原因還有因為我已經入行這麼多年,根本沒想到會以新演員的身份被認可。 」

《只要我長大》一片探討了許多偏鄉原住民小朋友面臨的學習與家庭問題,因為行動不便的拉娃老師出現,讓這些小朋友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而同樣身為原住民的小薰,對這樣的議題有更多體會,「我一直很想演有關原住民的題材的劇本,身為原住民,也會想為原住民出一份心力。公司告訴我這是一部比較困難的電影,因為這一部戲要演下半身不方便的身障者,你可能需要去練習。」

她親自到身心障礙觀摩訓練,體驗身障人士的日常行動,了解他們的心態、聊天,整整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這個角色。過程她更體會到電視劇與電影的差異,呈現要從外放轉為內斂,甚至為了電影的一場哭戲要醞釀一小時,「電影更需要演員往心裡面走的。」小薰說。而電影觸及許多部落與社會上的問題,如酗酒家暴等等,她說:「電影反映人生,希望這些問題能因為電影的傳達獲得關懷和幫助。」

 

一路向前噹噹噹

訪問時,小薰已經有許多劇本敲定,準備開拍,中間的沉潛與迷惘讓她更珍惜這段可以拼命衝刺的階段,「希望我每一年都有很多的作品,不管是電視劇還是電影,常識各種不同的角色,像是精神分裂或黑暗的角色,然後就可以金鐘、金馬敲不停,哈哈哈」邊說邊舉著手做出敲鐘的手勢,這時的小薰,不會再隨便停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