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凝視──陸弈靜的心視界

聽她談拍戲時的體驗,像是得到一組組畫面,透過它們去看到不同的角度。生活或工作,陸奕靜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撰文/sima15 攝影/Sean Huang 妝髮/劉培華

凝視──陸弈靜的心視界

她確定鏡頭上帶不到自己在的位置,臉貼在地上,睜開眼睛偷偷地在這段拍攝時間裡觀察環境,傍晚丶太陽西斜丶溪谷的水聲丶林間飄來的落葉丶不遠處泥地裡的石頭⋯⋯一切她都看在眼裡。

「死亡如此靠近,我一次又一次要經驗死亡的進行。心裡其實很哀傷。」

塵土中的視角

拍攝《德布西森林》時,陸奕靜在山林裡因為角色的經歷而「躺下」,卻體會了週遭活著的世界。感受如此強烈,雖然表面上她只要靜靜地躺在那裡,心裡卻暗自希望不要再來一遍。「我要一遍遍重演,看著死亡這件事發生⋯⋯」如果是真實發生在人世裡,人死了就死了,塵歸塵土歸土,與自然界的其他物一起腐爛,慢慢變成土壤的一部份,也就算生命告終了。但為了演戲,她得一次又一次讓事情重現,感生悲死的情緒就在她心裡翻攪著。然而陸姐並不是單純在感嘆,她在分享她的發現,一個演員參與拍片,這戲居然帶著劇組進了台灣的山林,拍下了難得的鏡頭,而她在那個天然環抱的境地,有了不同的感悟。「居然有機會與那些腐葉躺在一起,螞蟻都變得好巨大。」


準備角色像醃菜

對一般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陸奕靜常在戲裡演媽媽。但對她來說,「母親」是角色的身份,而身份的後面,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元素都是不一樣的,表現出來的人性也是不同的。「你得想辦法去拼湊。開始會發現有幾塊拼不起來,會卡住。要一直去消化去找。或放在一邊讓它自己發酵。」她說母子間的關係,親密時很像情人,而新戲裡她與桂綸鎂的母女情則有種堅強的陪伴關係。聽她怎麼準備角色,像聽美食家講食材。

「我們在準備的時候學武術,先學怎麼摔。」戲裡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由桂綸鎂揹著她。第一次試揹的時候感覺很好笑,隨後她們發現「揹」這個動作很親密,很需要信任感。通常是媽媽揹孩子,倒過來孩子揹媽媽的時候,誰是媽媽誰是孩子?誰依靠誰?就成了有趣的變化。

喜歡觀察別人的陸奕靜一旦拿到劇本,開始準備角色的方式,用她的話說「像在醃製泡菜」,試著去用那個人的立場去思考和觀看世界。然後到了現場,不旦只有拿出你先前準備的東西,還有開放自己的感官去互動接收與傳遞。拍戲前最有趣就是本質以外,在現場發生的感動。
 

第一道的滋味

她總得要自己走了一遍才知道箇中滋味。就像在她與咖啡豆為伍的日子裡,她知道最珍貴的是「分享」的心。總想把第一時間萃取到的精華奉上給來客。「我希望你喝完的時候是幸福的。」她這麼說著。於是又連結到拍片的感動,也是「第一道」的感覺,她說像兩個角色對上的化學變化,大家在現場等著什麼發生在鏡頭前,然後一起捕獲第一道滋味。其他後續什麼都是二手的,而這正是她喜歡拍片丶喜歡看人家拍片的原因。「很多人共同去完成這件事。」在她看來那是種帶有愛的互助合作。

如果,科技再進步點,可以植入攝影機到演員的眼睛裡,讓我們跟著她的視角去看,然後成為幕後花絮去顛覆導演視角,我們會看到什麼呢?現在做不到,聽著陸奕靜在你面前那麼真切地描敘也夠過癮了。她就是個時刻不忘觀察的體驗收藏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