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柯震東X吳可熙,進擊的演員之路

柯震東和吳可熙,或許是近年最令人出乎意料的銀幕情侶。他們在趙德胤新作《再見瓦城》裡飾演偷渡至泰國打工的緬甸華人,層次豐富的精湛演出,雙雙獲得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的肯定。
柯震東X吳可熙,進擊的演員之路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Stanley Chiang  造型/關婷玉  化妝/高秀雯 @ 美少女工作室(柯震東)、Shin Tsai @ [im-ij](吳可熙) 髮型/Jovi @ Flux(柯震東)、Nick @ 曲果(吳可熙)劇照/前景娛樂
 

越過邊境的河流,遠離家鄉鬱鬱蔥蔥的林野,蓮青和阿國就像許多緬甸華人那樣,翻山越嶺到泰國非法打工以謀求更好的生活。異鄉焦炙的陽光點燃了兩人的愛情,但不同的價值觀卻也一步步熔蝕了他們的未來。



脫胎換骨得新生

柯震東飾演的阿國,總是轉著骨碌碌的大眼睛,他彷彿褪了一層皮,重新長出散發質樸生命力的演員肌理。他跟著趙德胤學了半年雲南方言,甚至到導演家鄉緬甸臘戌住了二個月,清晨四點半起床,跟著挖地、種田、清淤泥;再被丟進泰國的棉線工廠待了近半年,搬重物,上線頭,在單調繁重的工作裡紮實活成黝黑精瘦的移工阿國。

「導演對演員的功課不會講太多,總說『你就去做!』不跟你講原因、目的,我本來不知道學這些有什麼意義,覺得很沒成就感,像我們拍了很多工作戲,但剪出來只有五秒。但導演說電影就是要懂得割捨,把這五秒放在對的地方,觀眾就能看出你的狀態是不是真的融入,這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以前演戲對我來說是衝動,熱情;這兩年被磨磨磨,已經轉變為熱愛,是我這一生想做的事情,不單是演員,或許未來往導演、監製發展都可以。」



擋不住的光芒

吳可熙將蓮青的純真、壓抑、無奈與驚懼處理得飽滿細膩,層次分明,「我剛開始很焦慮,不知道蓮青應該長什麼樣子,某天在工廠我突然發現,她對夢想的堅持某方面跟我很像。」她從小夢想站上舞台成為「電視裡的人」,但成績優異的她背負著師長期待,從來不敢講出口。大學時她一度接受唱片公司兩年陪訓,最後卻無端被退團,夢想轉瞬成空。「大二我休學了一年,那一年很痛苦,後來報名網路上劇團開的表演課,是演戲拯救了我。」

愛上演戲後,她每週翻《破報》應徵,劇團,畢製,廣告,電影,什麼都演,四、五年來嚐遍人情冷暖。在最沮喪、最灰心,覺得人生一輩子沒有什麼機會時,她接到了趙德胤短片的試鏡,從此成為班底。兩人自2009年開始合作,《冰毒》裡的三妹令人驚豔,蓮青這個堅毅立體的角色更讓她站穩金馬紅毯。千里馬終於等到了伯樂,吳可熙這個名字,終將被更多人看見。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再見瓦城》是你們首度合作,對彼此的第一印象是?

阿東:我本人很怕生,其實蠻緊張的,見到她第一眼有點震驚,因為她明明領先我很多,但她做角色工作時對每個字詞、每個音調,還是非常認真。我想說天哪,壓力都出來了,因為之前只跟導演練習,根本不知道自己落後多少。我覺得遇見她蠻好,讓我有良性的競爭。

可熙:有件很好笑的事,我們約導演工作室要練習,我提前到了等他,緊張地直流手汗,結果時間到了導演打我手機說:「等一下阿東要來,但是他忘記帶錢,你可不可以先幫他付一下計程車錢?」所以我們第一次見面就是他按門鈴,我趕快開鐵門遞錢給他,他就一直說謝謝,然後我們坐在客廳等導演回來,很害羞都不敢跟對方講話。

M.C.:對於詮釋角色最擔心的部分?

阿東:第一怕的是語言吧,畢竟不是講自己習慣的語言,整部電影還要融會貫通。語言這種東西一翻兩瞪眼,我很怕如果沒有學得很貫徹,反而讓電影有瑕疵。我前後大概學了一年,導演按劇本一句一句教我講,我錄在手機裡回家聽,基本音調熟了,他再教我當地東西的常用說法。

可熙:我原本以為這個角色不會太難,沒想到真的開始去研究,發現蓮青的個性、背景跟三妹完全不一樣,非常內斂,所有情緒都藏在心裡,很多細微的拉扯。之前拍戲都且戰且走,可以先把角色抓出來,現場即興;但這次導演要求得更細緻,有完整劇本,台詞、走位都要很精準,但又要自然地看起來好像沒有設計。

M.C.:兩人印象最深的一幕感情戲?

阿東:有一場戲是我幫她戴項鍊,對我來說那是第一次很近的肢體接觸,之前他們倆能不碰到就不碰到,因為阿國不想破壞這份感情的純潔,他們對戀情有種神聖的潔癖。戴項鍊那場戲空氣中的尷尬,彼此的氣息,這種近距離的接觸讓我很緊張,但那就是導演要的吧。

可熙:我最喜歡的也是這段,想到阿國可能要工作半年才有能力買那條金項鍊,雖說是假的,但他答應以後要買真的送她,可見他有多麼愛她。他幫我戴項鍊的時候,我非常感動,覺得那個氛圍下我們真的變成蓮青跟阿國,同時也能感受到彼此對跨出這一步的害怕。

M.C.:什麼時候開始有喜歡上對方的感覺?

可熙:在工廠實習那兩個月,我就已經很喜歡阿國了,那兩個月很奇妙,你看到他身上慢慢慢慢改變,頭髮越變越醜,越來越不時尚,真的很像泰國人。不過每次一回宿舍洗完澡,我們要開始練臺詞的時候,他又變回柯震東了,我就會有點小難過,很失落,導演塑造的這個阿國真的是很深情、很貼心的男孩。

M.C.:阿國跟蓮青愛得壓抑,你們心中幸福的愛情是什麼樣貌?

阿東:對我來說就是簡簡單單吧,沒有太多要求,或是太多拘束,不需要太多規範,想做什麼、想說什麼都沒有限制。

可熙:很家人、很親密的感覺,在他面前我可以完全做自己,永遠都有聊不完的話題,很放鬆、很輕鬆的相處模式。

M.C.:得知入圍金馬獎時是什麼心情?

阿東:我在家等著看直播,一邊先看 Netflix 上的影集《Luke Cage》,聽到我名字很激動,一秒很想哭,覺得這一年的辛苦被看見了。不過還是平常心,你也知道對手都很……也不敢有太多想法,覺得自己能跟他們放一起,五個頭在同一個畫面,這樣就很好了,未來還有機會啦!

可熙:宣布的時候我跟我媽、阿嬤跟我弟一起看直播,我覺得情緒沒有特別開心或興奮,反而是一種踏實的感覺,心情比較穩,覺得接下來想放慢步調,總之很感謝、很感激上天眷顧。

M.C.:有什麼話想和演第一部電影時青澀的自己說?

阿東:謝謝你選擇拍戲,未來的事交給我就好。

可熙:加油!繼續堅持,不要放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