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蔡國強 藝術是我去宇宙的時空隧道

稱蔡國強為當代最具影響的藝術大家,相信不會有人持異議。他以爆破這種有機、無法預測的形式,將火藥炸出一片稍縱即逝的絢爛景象。去年年底,Netflix 推出紀錄片《天梯:蔡國強的藝術》,讓人得以更深入蔡國強的內心世界。
蔡國強 藝術是我去宇宙的時空隧道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凌晨4點49分,中國泉州漁村的海邊,點火者引燃了天梯,寂靜的漁村小鎮被火藥燃起了生命,火藥將夜空染成了亮白,黑夜不再是黑夜,在黎明前微亮的天幕上劃出一道超現實的光線殘影。這個為時僅僅150秒的爆破計畫,對於蔡國強而言,一路走來醞釀了21年。如今,也透過 Netflix 的紀錄片,由奇女子鄧文迪製作的《天梯:蔡國強的藝術》,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迷人的故事。

可以摸到雲彩的高度

這不是蔡國強第一次嘗試「天梯」,但卻是他首次成功。為了燃一座懸在空中的火焰天梯,他經歷過不少挫折,1994年第一次在英國巴斯、而後在上海與洛杉磯也嘗試過,卻總以失敗收場,直到回到家鄉才完成這項壯舉,也在老天庇佑下獻給了百歲奶奶。「創作天梯不只是技術層面的困難,更需要有理想的天氣才能實現。」蔡國強這麼說。

這個企劃之所以定義了蔡國強的藝術生涯,就是因為小時候,長輩曾跟他說過摸星星、摸雲彩的「天梯」故事,他也透露,天梯之所以設定在500公尺高,是因為那個高度是小時候家鄉的傳說:500公尺是可以摸到雲彩的高度。

 

一個小男孩的想望

就像《天梯》,就像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的「大腳印」,甚至是《萬里長城延長一萬米:為外星人作的計畫第十號》,他的作品先是以光輝燦爛的爆破效果吸引目光,但在爆炸散去,煙霧底下的深意,大多是關於夢想,關於宇宙,關於一個小男孩的想望。

「我是比較像小男孩啦,沒有特別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給你帶來營養,像剛才在會場走一走,就有很多想法浮上來。我不是什麼很厲害的藝術家,我就是好玩的藝術家,好玩的小男孩,所以才會想做一個天梯,一種摸雲彩,摘星星的媒介。」

你不能控制火藥

在紀錄片裡蔡國強說,透過火藥爆炸讓自己獲得解放,這也是他一開始做火藥的緣由,經過這麼多年後,這依舊是他的初衷。「火藥依舊是很難控制的東西,再來就是,我現在又在研究彩色的火藥,這種彩色爆破無論在畫布或是天空環境上製作,每次都挑戰很大,所以這麼多年了,還是很有魅力。」

他頓了一下繼續說:「當然每次的主題都不一樣,可是爆炸就是一個看不見的能量。火藥拿在手上就是混合物,像沙一樣的,可是它點起來產生的爆炸,讓你把自己放在一個不能控制的、偶然性的狀況,得以跟這個看不見的能量對話。通過這個看不見的能量,來表現一個未知的世界關係,我覺得是很好的。你永遠需要跟世界對話,已知和未知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