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劉雯 化繁為簡的超模人生

2006年開始模特兒生涯,全球飛來飛去,如今29歲的大表姐劉雯堪稱看盡世間繁華繾綣。北京紐約兩城為家,她說時裝周就像一場很 drama 的電影,每時每刻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生活則是寫實的小說,平和地做自己的事情—在街上走一個小時,或者一個人去打架子鼓、看電影、逛超市,享受簡單。
劉雯 化繁為簡的超模人生
攝影/李奇  造型/Mix Wei  文字編輯/吳佩霜  撰文/秀麗  統籌聯絡編輯/Helen Miao  化妝/何磊  髮型/張凡
(斜紋軟呢外套、白色百褶半身裙,all by Chanel;連帽針織衫,Delpozo。J12 白色腕錶、Coco Crush 系列白18K金戒指,both by Chanel 。)
前一晚坎城影展紅毯上的觥籌光影似乎已被拋在身後,早晨8點52分北京東五環外的攝影棚,劉雯比約定時間提前8分鐘到達化妝間,白T恤配點綴零星紅色刺繡的牛仔褲,毫無顧忌地展示著表情生動又耐看的素顏臉。
她大笑起來單眼皮上隱約顯出一條線,冷笑話講得不動聲色卻句句在梗,「我是真的有很多手錶,所以大家叫我『表姐』。」
12 年超模路,劉雯看盡繁華,卻依然樸素害羞,從不在家辦派對,行李箱裡也無特殊的奢華物件,最討厭別人問「你談戀愛了嗎」,不會主動搭訕男生甚至分不清算不算被搭訕,「要不然我不會單身至今。」
外人關注坎城紅毯鬥艷,她聊起此行的收穫卻是索菲亞・科波拉執導的文藝片《魅惑》,「我喜歡她那種很獨立又有創新的電影風格,而且索菲亞・科波拉本人很美。」
(斜紋軟呢短外套,Chanel;蕾絲上衣、寬管長褲,both by Roberto Cavalli;皮質尖頭平底鞋,Delpozo。J12 鑽石時標黑色腕錶,Chanel。)
M.C. :坎城紅毯你被誇讚皮膚狀態超好,護膚秘訣是什麼?
劉雯:不工作時我儘量少化妝,敷面膜,保持好心情。一週運動三次,能讓身體變得修長和緊實。還有經常坐飛機身體會有氣壓,有時看起來很腫,平板支撐可以緩解。
M.C.:如果去一個城市拍三天大片,你的行李箱裡會帶什麼?
劉雯:我有一大一小兩個箱子,帶的東西像家一樣五臟俱全。走到哪裡我都必須帶上睡衣和拖鞋。我會提前查天氣預報,三天就帶三四套可以混搭的衣服,一定要有的是球鞋、無痕內褲、牛仔長褲。
M.C.:你喜歡去哪裡買衣服?
劉雯:最喜歡的 vintage 店在紐約 East Village 和 soho。最得意單品是 vintage T恤和夾克,有那種時光感。 M.C.:最喜歡的T恤是什麼樣的?
劉雯:我有很多白T恤,帶口袋的,帶磨邊的,高腰的,開衩的,各種各樣。
M.C.:你經常穿牛仔褲吧?
劉雯:我的牛仔褲大多還都是基本款,穿一段時間後DIY,把長褲變九分褲或把它做舊、磨邊。
M.C.:你最喜歡什麼顏色?
劉雯:白色。可以化繁為簡,也可以從簡到繁。白色可以搭配任何顏色,同時又是最乾淨的顏色。
M.C.:如果只有兩百塊人民幣,你會做什麼?
劉雯:買支口紅,要勃根地酒紅色,塗薄一點就是淡粉,厚一點就是性感的酒紅,像我在坎城紅毯的口紅色。
(長大衣、連身褲,both by  Chanel。J12 鑽石時標黑色腕錶、Coco Crush 系列白18K金戒指,both by Chanel。)
M.C.:如果在私人時間被認出來又不想被打擾,你會怎麼辦?
劉雯:我一般會很友善地合照,並叮囑這是我私人時間麻煩別發社交媒體,結果一轉頭就在微博上看見了合影。有時候被人認出來,我會說我不是劉雯,我是她表姐⋯⋯
M.C.:若吃飯的時候聽到旁邊有人談論你,怎麼辦?
劉雯:這種事在餐廳真的發生過,我會一邊吃一邊聽他們聊⋯⋯或者就裝什麼都沒聽見。
M.C.:遇到了想認識的人,你會怎麼搭訕?
劉雯:我不愛跟人家搭訕,我甚至分不清什麼是叫搭訕。很久之前我去巴黎時裝周走秀,找不到路又不會法文,碰到了一個很帥的法國男生,他的英文也不好,指手畫腳說不清楚,就帶我過去了,之後他問我要聯繫方式要約我吃飯,我裝作聽不懂灰溜溜地趕緊就跑了。如今出門在外我很少問路,基本上就用谷歌地圖。
M.C.:在家辦派對,你會選哪首歌暖場?
劉雯:我是一個不太喜歡開派對的人,更喜歡邀請朋友來家,就喝喝下午茶,擺弄一下花花草草。
M.C.:最近看哭了的一部電影是什麼?
劉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女兒得了全國冠軍後就不相信爸爸的方法了,可到最後贏得世界冠軍還是靠了爸爸的方法。家人是最重要的。
(條紋圖案連身衣、白色牛仔褲,both by Chanel。 J12 白色腕錶、Coco Crush 系列白18K金戒指,both by Chanel。)
M.C.:你休閒的時候會做什麼?
劉雯:去坎城前的一週,紐約天氣特別好,我和朋友開兩個小時車去了紐約上州一個100多年歷史的城堡,33度的高溫,我們都要烤成炭了,但還是很享受大自然的風光,拍拍照發微博拉拉仇恨,同時心靈得到洗滌。
M.C.:一直想去但是沒有去過的地方是哪裡?
劉雯:冰島、南北極,想看極光。
M.C.:如果去度假你會穿成什麼樣子?
劉雯:Tomboy 的牛仔短褲配白T恤或者小短裙或碎花長裙。應該不會穿比基尼,因為我不會游泳。
M.C.:全世界的飯店,你睡過最舒服的床是哪張?
劉雯:酒店的床都沒有歸屬感,還是家裡的床最舒服。我在北京的家床是白色的,床墊很高,躺下人就陷了進去,在紐約的家床則是全黑的,酷吧。 
(字母圖案T恤、襯衫,both by Chanel。J12 鑽石時標黑色腕錶,Chanel。)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