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溫貞菱,演員似水

2014年以《曉之春》奪得金鐘最佳女配角獎,在許多的作品中一再驚豔觀眾,成為今年台北電影節大使,背上「最受注目演員」的期待,但她對自己的期待依舊很簡單:做個好演員。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劉芒 攝影/Hedy Chang 化妝/Jimy Wu 髮型/ Scott Lee

溫貞菱,演員似水

穿上我們準備的全白服裝,濕亮的髮絲線條順著她的耳朵勾出一個曖昧的弧度,溫貞菱坐在電腦前靜靜地瀏覽剛拍好的照片。我們誇她上相,拍起來好看,她笑著道謝,拿起手機翻拍,她說:「每次拍完照我都會這樣,回去會想想下次拍照時還可以怎麼拍更好看。」

 

溫貞菱是很認真的那種演員,生活很少離開電影,維持著一天看一部電影甚至更多的習慣,電影對她來說不只是娛樂,更帶她去了不曾去過的遠方,「透過電影,才會成為現在的自己」她說。今年她與吳慷仁成為第19屆台北電影節大使,她說自己已經非常期待,「我跟劇組請了幾天假,想要一路從早上看到晚,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用心準備的電影是非常幸福的。」

 

沒有「最」滿意,只有不斷進步

 

《曉之春》後,隔年她以公視電影《小孩》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在電視劇《一把青》演活了墨婷一角,今年參與公視電影《最後的詩句》擔任女主角,預計還會有兩部電影上映,溫貞菱正以極快的速度累積作品和釋放能量。而這些作品也許都記錄了某些部分的自己,「每一部都有不一樣的成長,隨著年紀慢慢長大,面對或接觸到的人都不一樣,這也是一種成長,帶到表演之中,表演也會有所成長。」她說。

 

每部作品對她來說是成長的軌跡,要她挑出最滿意的作品時,她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我幾乎不用『最』這個字,因為看事情的眼光會隨著時間改變,好像沒有一次看到片子就覺得完美了,而是好像什麼地方可以更好。所以我很討厭人家問我最喜歡吃什麼,或是最愛做什麼事。每一個東西都是過程,選擇的喜好,我覺得每一步都很重要。」

 

成為新的自己

 

不斷累積的同時,溫貞菱也在不斷延伸觸角,只要是與表演有關的,都願意嘗試。最近她接了由林心如製作、徐譽庭編劇的偶像劇,有人反對她接演偶像劇,這些聲音她聽見了卻不同意:「拍電視有拍電視的人的努力,電影也有拍電影的努力,不用去特別分。拍偶像劇跟演舞台劇都在我的人生規劃裡面,只是比較早來。」

 

這或多或少也反映出目前台灣演員的困境,因為太容易被定型,而少了很多嘗試的機會,她有些感嘆地說:「一個好演員應該要去嘗試很多不同的作品,一個新的演員應該要得到很多機會,只是沒有機會。」

 

儘管年紀很輕,儘管已經演了8年的戲,溫貞菱期待自己依舊能不斷學習,不斷找到自己新的樣子,在一個地方待了一陣,就該前往下個地方,可能去旅遊,又或是拋下現在有的「成就」,到另一個遠方看看新的事物,「作為演員,我期待自己越來越平穩,像水柔和多變。我不覺得我有什麼特別,就不會給自己太大的限制,不管得到什麼稱號,對自己的期待還是不會有什麼改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