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不正經哲學家】白痴公主,比誰都認真的「王美」惡搞哲學

因為將迪士尼卡通的片段惡搞成鹹濕的台語配音,白痴公主「痴痴」無心插柳的學生作業在網路上掀起熱潮,因為在配音、剪接、影片等方面太有才,如今臉書粉絲已累積85萬人,YouTube 訂閱人數也破61萬大關,專屬於痴痴的無厘頭風格正持續延燒。
【不正經哲學家】白痴公主,比誰都認真的「王美」惡搞哲學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從小就不正經

「我可能本來就是個不太正經的人,小時候阿公阿嬤也都說我三八三八的。」這樣的痴痴,就讀廣播電視系的時候,因為老師出了配音的作業,偶然看到白雪公主影片的她,立刻動了創作(惡搞)之心。「長大之後回去看白雪公主,跟我本來的印象完全不一樣,我看到那七個小矮人和公主的表情,看起來怎麼都那麼猥褻,就想要把本來童年美好回憶的迪士尼,惡搞成比較十八禁的感覺。」

沒想到這支影片上傳之後,隔天痴痴的信箱就被網友的轉發和留言灌爆,「一開始我很害怕,因為這個是很 over 的東西,並不被社會大眾允許,所以保持著一個比較沈默的態度,是從兩、三年前才開始陸續更新影片跟經營社群臉書,也是到了今年才露臉。」

在露面成為網紅之後,痴痴雖然一方面擔心自己帶點鹹濕的笑點會遭受惡意評論,但也因為露臉後,讓她的影片有更多可能性,無論是跟網紅們一起鬧的「誰來痴家 痴去誰家」、或是「痴痴的日常」更甚者一支為了幫助菜農的 YouTube 高麗菜料理影片,點閱人數也逼近百萬大關。不只是配音,痴痴在綜藝脫口秀甚至是歪歪的料理秀上,都展現了過人的不正經幽默感。

 

靈感來自想像力

聲音的可塑性或許是痴痴之所以襲捲網路世界的一大原因,她這麼擅長模仿各種聲音,或許因為她從小就熱衷與枕頭講話,還把它塑造成不正經的角色,痴痴說:「我家人都習慣了我每天跟枕頭講話,發出怪聲音,還幫她取了一個名字叫阿甜。」胡亂想像的枕頭角色,卻潛移默化讓痴痴的想像力無限延伸,也成為她不正經的最大武器。

喜歡看卡通的她,不僅因為惡搞迪士尼卡通的配音一炮而紅,她有許多創作與蠟筆小新跟櫻桃小丸子息息相關。「童年看的東西後來影響我很多,連我媽媽都說我那些影片是看蠟筆小新學壞了(笑)。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喜歡亂開玩笑,比較不正經的人,我認識很多人也都是這樣,只不過我把這些事情講出來了。或許喜歡的人,就是那些不好意思說出口但覺得戳中他們笑點的人。」

 

不正經不代表沒責任感

雖然用插科打諢的不正經糖衣包裝,痴痴不僅超認真做影音,更時常在社群網站上呼籲關懷弱勢群眾,甚至從影音中傳遞價值觀。「我在做這些影片的時候,可以突然很不正經、很搞笑,可是我的處世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所以不正經不代表沒有責任感。」她也時常利用自己的網路影響力,讓更多學生知道父母賺錢的辛苦。「像是為什麼我的影音會教你料理便宜的泡麵,是因為我家裡是只有媽媽帶大的,所以知道賺錢的辛苦。我都會跟學生講說,不是躺在床上睡覺就會成功,你看到那些成功的人,他們一定花更多的時間在這個事情上面。」

從業餘到離職專心經營社群網站和 YouTube 成為網紅,痴痴的初心沒有改變,把快樂帶給大家就是她最大的樂趣。「生活這麼苦悶,當然要用一點不正經的娛樂讓自己快樂一點。」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有別人喜歡,就是她最大的鼓勵。網友的惡意評論她也學習不再在意,「與其去在意陌生人的惡意批評,不如去在意你在意的人,我還蠻開心的是,不論是家人或是身邊的朋友,都很以我的作品為傲,這就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延伸閱讀>>【打開化妝包】身為乾肌人一定要看!Youtuber白癡公主旅行必備小物是這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