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54| 最美麗的星光使者,楊千霈

彷彿金馬獎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麗風景,這些年她總站在最關鍵的入場位置、擔任星光大道的守門人,不管是演員或觀眾看到她就放心不少,而這種穩定人心的功力,只有時光換得來。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Ray Chang 彩妝/Alina Tzeng 髮型/Fion@Four Hair Concert

金馬54| 最美麗的星光使者,楊千霈

星光大道的時代變化

可惜這世界上還沒有「最佳紅毯主持人獎」,否則這個獎項應該非楊千霈莫屬,但從金馬獎近年總找她擔綱紅毯大任,也算對她的表現給予了最高的肯定。

加上今年就已經擁有八屆星光大道經驗的她,想起第一次主持的時候還是會淺淺發笑,「那次印象很深刻,冬天跟從從哥(唐從聖)穿著漂漂亮亮的禮服,又冷又跪的在地上改一些大字報,手都髒掉了。」比對現在的金馬現場一切E化,在那個所有事情都還靠口頭傳遞的年代,藝人到場的時間不定,場控顯得更不易,「工作人員忙著翻大字報,那些紙在那邊飛來飛去,真是一團亂,有點小小的措手不及,整個環境很幽默。」

 

雖然重頭戲還是在頒獎台上,但要在短短幾分鐘完成入場介紹,實在不容易,而在星光主持這件事情上完全沒有專業前輩可以諮詢的她,靠著一次次經驗逐漸摸索出當中眉角,「金曲獎和歐弟搭擋的那一次,才是我真正第一次主持星光大道,那才真叫做慌張!那時候完全沒有頭緒,只會問今天衣服好不好看,接著請對方轉一圈,完全沒有問到入圍者的亮點核心。現在想想,真不知道要叫人家轉幾圈才夠。」想起從前,她忍不住調侃自己,而當時的她很快就發現行不通,開始在事前花好多時間看完所有的影片、做足入圍劇組的細節功課,「大多數電影都還沒上院線,這對沒看到片的觀眾很不公平,他們不知道被訪問的人做了什麼、為什麼入圍,所以主持人的介紹和訪問就很重要,這樣看頒獎才有意義。」

婚後身份豐富角色的可性

身為電影人,楊千霈的角色也不僅止於星光大道之上,亦是演員的她,這些年依舊有穩定的作品產出。而戲路經常被設定為老師或千金小姐的她,最近在電影《絕世情歌》中終於有了不一樣的突破。她飾演乳癌末期的母親,丈夫離家多年未歸,死前只好將女兒託付給弟弟,希望弟弟幫忙找到女兒的生父。飾演這樣的角色不僅得接受許多特殊化妝,更重要的是詮釋,她說:「因為從來沒有詮釋過病人的心境,所以我想接這個角色,我碰到事情比較悲觀,比較沒辦法像劇中人那麼豁然,覺得老公在外面一定是有事所以我聯絡不上,劇中她可以堅信不移,那種人的光明面是值得我去學習的。」

詮釋堅強的病人需要很多的自我說服,婚後的生活,則讓她感覺更接近母親的角色,「結婚之後,我發現我媽媽真的超辛苦,做女人真的要超厲害,需要很多智慧、知道怎麼應對進退,比一年半以前的我,我覺自己很不一樣。」進入另一個家庭,讓身為獨生女的她多了些圓融的細膩考量,而這樣的轉變不僅讓她更懂得進入家庭的女人,也更懂得與工作的團隊相處,人生的轉變也帶動了下一輪的事業進程。

封后機會可遇不可求

演員總不斷尋求可能性,現在的她也還想嘗試動作戲,並渴望有個飾演大反派的機會,外表和善但內心奸險的笑面虎,是她目前最好奇的類型。但若問起她是否也有個影后夢,她卻意外的淡然,「有機會入圍當然很好,但沒有一定要達成這個目標,婚後我對很多事情都看得很坦然,覺得就是緣分,而拍電影有很多現實因素,不見得喜歡演戲就有發揮的空間。」

在金馬這樣的一場盛會上,她對自己的角色感到舒坦,站在迎接大家入場的位置,那似乎就像一場好久不見的同學會,「依晨、柏霖、孝全,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是一起玩的,以前我坐過陳柏霖的機車去士林,第一部偶像劇就是和孝全一起合作,那時他很年輕,我也還在上大學,當下他就會給我很多表演上的意見。在那個當下,可能一個拍肩或微笑就可以代表很多,覺得好像又回到以前。自己一路這樣走,也看著他們這樣一路走來,我覺得很棒。」雖有時光之嘆,她所伴隨的這個演員世代經過光陰洗禮,正散發出最美的光采,而她,正在最好的位置見證那樣的美景。

 

11/25(六)金馬獎獨家線上直播   >>   https://tgh.marieclaire.com.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