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A-Lin 何止天生歌姬

睽違兩年,A-Lin這回清爽地剪短了頭髮,推出新專輯《A-LIN同名專輯》。經歷了《我是歌手》和《聲納》巡迴演唱會的洗鍊,處女座力求完美的她,挾帶實力派天生歌姬的強大氣場,新世代天后已然誕生。
A-Lin 何止天生歌姬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劉芒  攝影/Hedy Chang  髮型/Eva@Cubex  化妝/Chen yi li  編輯助理/陳玟蓓

 

首度擔綱製作人

這張專輯像是送給自己34歲的生日禮物,出道將近十年多的時間,回顧過去會覺得,好像大大小小的舞台都站上了,也唱過各種音樂類型,想要把我對歌唱的想法和私底下的個性,用音樂表達出來。這張專輯除了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也希望可以透過音樂,讓大家更認識私底下樂觀、活潑的我。

因為是唱情歌紅的,很多人會覺得A-Lin或許比較文靜、敏感,但其實我私底下是樂天活潑,希望每一天都能過得簡單快樂,所以這張專輯也想傳遞簡單的快樂,收錄比較多輕快節奏的歌曲,希望大家聽歌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律動。

這也是我第一次當製作人,還跟金曲製作人荒井老師一起製作這張專輯,所有的想法、所有的音頻剪輯,然後收歌、邀歌,都是自己來。挑戰很大,感覺每一天遇到的人都是我的老師。以前是接納製作人的建議,這次是聽自己的想法,真的是把所有的天馬行空都融入在這張專輯裡,但成果我很滿意,每次聽到這張專輯,都會覺得驕傲。

 

從選秀節目中砥礪自我

剛出道的時候有點迷失,或許是成為名人的壓力太大,也很在乎別人的看法。以前會比較在意炫技,希望飆個高音就可以讓大家記住,現在唱歌感情面變得更多,聲音稍微比較收,不像以前這麼嘶吼,這也跟我出道之後的經歷有很大關係。

一開始參加《我是歌手》時蠻掙扎的,因為這是很現實又殘酷的一個節目。短短幾分鐘裡面,幾億人口在看你,加上又要排名,心理壓力真的非常大。前幾集的時候很徬徨,不知道唱歌到底是為了什麼。但是又想到說,這麼多人擠破頭想要上這個節目,就是為了證明自己,我也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大家認識我,知道我對歌唱的熱情。

心念一轉,就開始能夠單純享受舞台上的演出。放開心胸之後,發現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看到優秀歌手們站上同一個舞台,互相激勵之際也讓自己更好。你在看別人表演的時候,好像在照鏡子,彷彿可以看到你的缺點和缺點。因為這節目,我真的找回一開始愛唱歌的自己,也變得更有自信、台風更穩健。

用音樂讓自己勇敢

音樂是我的靈魂,它是食物,是我的藥。不管什麼時候,都會無形給我力量。因為音樂的旋律永遠都會記在腦海裡面,會成為回憶的一部分,那個對我而言是最美的事情。

我這兩年來變得更勇敢,可能是到過的地方變多,看的人也多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就會看淡一些事情。這次改變造型,剪短頭髮,也是因為遇到一個小歌迷。她因為化療開刀,必須要剃光頭,班上同學不懂事開始笑他,她回同學一句話:「為什麼女生一定要長頭髮,這樣很好看,我喜歡就好。」這麼小的小朋友就知道愛自己這件事情,讓我很感動。也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影響力,讓大家更勇敢。

新專輯的〈光之海〉就是在講我從小追逐夢想的一些經歷,有挫折、有快樂、難過,這首歌想要表達我們一點也不孤單,因為你在追逐夢想的時候,其他人也在追逐夢想。我很喜歡這種正面能量的訊息,不要管別人怎麼看你,做自己才是最迷人的事。

 

圖紋刺繡透紗上衣、寬口毛呢西裝褲 all by Chloé。

荷葉領褶皺輪廓洋裝,Kenzo。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