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2014~2017金馬主席張艾嘉:「這不是戰場,而是文化的交流,是我更希望能延續下去的精神。」

帶著金馬獎往國際的高度,也鼓勵金馬影人們帶著家人前來,這就是最溫柔的主席張艾嘉,也將2018金馬主席的棒子交給了國際導演李安。

Text/ marie claire

2014~2017金馬主席張艾嘉:「這不是戰場,而是文化的交流,是我更希望能延續下去的精神。」

關於任職金馬獎51~54屆主席,張艾嘉這麼說:

溫柔,是為電影人

金馬自從孝賢(侯導)做下來之後,一直都在進步,所以我常常在想可以怎麼做得更好。每一次我們開會,或每年典禮完了後,我都在想,希望能有一些小的改變,而最困難的就是要如何一直進步。今年是我第四年做金馬,我已經做了兩任(註:一任任期為兩年),不只是觀眾,所有電影人對金馬的尊重也越來越多。兩岸三地大家來金馬的時候,不會抱著我得獎不得獎、得失心很重,是能來金馬就很開心,這是運動家精神,是很重要的。這不是戰場,而是文化的交流,是我更希望能延續下去的精神。

現在,大陸來參展的人,他們終於明白金馬獎真的是無私的,馮小剛也說特別欽佩金馬,婁燁導演也不敢相信自己拿了這麼多獎。現在全世界的華語片都想來金馬獎,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是我們去阿姆斯特丹做推廣金馬獎,只要有人在拍華語電影,大家都說我們能不能來參加金馬獎。

我最想要的就是,對自己的片子尊重、對電影人尊重。我們電影工業到現在為止,都還沒辦法做到健康地企業化,有時候還是得抵押房子。我希望能讓政府跟企業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項目,這樣才能把好的演員與技術人員帶出來。我們本身要對自己人尊重,我從台北電影節做主席就一直抱著這心態,不管任何獎項揭曉、提名,每一次party,我都會跟每一個人打招呼,任何人我都希望跟他們認識,去跟他們聊天,這是尊重的方式。我們尊敬自己人,我們必然就尊敬外人。

再來是,我希望讓很多年輕人來看看金馬獎怎麼辦,讓他們知道每個項目怎麼做,之前有很多年輕人來報名,最後一天我還帶她們去買衣服走紅地毯。我每次去國外影展,我都看到他們在做類似的事,金馬學院當然很棒,但是我們也需要有製片、選片人,但是很少有機會有人帶領他們,因此我希望可以讓他們一點一滴學起。

溫柔,是讓家人一起參與榮耀

不僅是外人,從第二年開始,我希望、也鼓勵所有電影人都帶家屬來,侯導帶著他的太太出現,杜篤之也帶太太,他們都盡量帶自己夫人來,我說一定要有一張票給家屬。你要知道,拍電影的人常常長期離開家,家人的支持很重要,但是當自己得到最高榮譽時,伴侶往往不在身邊,那種快樂的分享是很重要,因此我鼓勵她們一定要帶家人來。

我到一月底,我的主席工作就完成了。這四年,我覺得自己非常開心,因為金馬獎這四年一直在成長,我們有一個非常棒的團隊,我要謝謝聞老師(聞天祥),聞老師帶領他整個團隊,沒有他們,金馬獎真的不會做到這麼好的成績。主席是可以換的,這四年,希望沒有讓大家失望。那我在臨走之前,必須要先介紹下一任主席,也許你們已經有聽說了,不過,能夠請他來當金馬獎主席,我相信一定會更上一層樓。

關於將接任第55屆金馬獎主席的李安,他這麼說:

謝謝張導演給我們這麼平順跟精彩的四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在此代表所有的觀眾說聲謝謝。不過我不謝謝你打電話給我,這個是個非常大的壓力,因為很難去catch up這麼精彩的四年(笑)。金馬獎不只從我出道以來,從我小時候就看得到,一直好像是一個目標,國片的目標。隨著年代的發展,它左盪、前盪、後盪、右盪,變成一個在華人區裡最有份量的一個影展。從我的第一部片開始我就深深地踏入好像夢想中的金馬獎一樣,然後也深入其中。

這個將近30年的金馬獎我能來一定來,因為這是我們電影人的一個盛事,當然我不敢說它評選出來的是大家沒有異議的影片,或是最佳的什麼項目,但是至少在我的印象中,在金馬的17位評委裡面它是盡量以公正和開放,這樣的特性在華人區裡說來特別不容易,也是受到大家特別尊重的。雖然大家意見很多、不服氣的很多,可是在我們之中它種是有個份量的。

當然我拍片很忙,像張導演,每個來接這個工作的都是很忙的。張導有一個已經非常成熟的團隊在這邊運作,多年下來,金馬獎有一個像是共識一樣,而我覺得它是一個相當不容易、很難得的傳統。金馬已經54年了,我希望它能繼續在華語區,我盡我的能力、還有這個團隊,多多聽大家的意見,希望也能夠有平順、有一個公正和開放的心態,這樣的一個平台給所有的華語電影和工作者能夠有一個參與、有一個鼓勵、有一個競爭,我希望沿著這個路線繼續走,把這個優良的傳統繼續延續下去,我希望它是一代一代往更健康、更競爭、更公平、更開放的一個方向發展。我們台灣能夠有機會來主辦這樣的一個活動,我覺得感到特別的光榮。

(圖說:侯導與侯太太連袂出席金馬52)

張艾嘉與李安的共識:

我覺得李安導演心裡其實都很明白,我們兩個在電話談到一件事情,我們覺得為金馬獎服務就是一個服務,把我們以前得到的榮耀回饋給金馬獎,其實我們都是希望可以福利更多的人、更多的電影工作者,不管是在台灣也好、在大陸也好,只要是在華語地區,任何的工作者我們都很希望他們能來參加金馬獎,也希望金馬獎能繼續保持一個最有影響,和最友善的影展。我相信李安導演參加過這麼多的國際影展,他更清楚如何把金馬做得更精彩!

我跟他保證不用每個禮拜飛來台灣,他拍戲的時候我們都在旁邊支持他,有什麼可以幫忙效勞的就幫忙,然後李安就說:“那你可以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去考慮嗎?” 我就很有耐心的等了他兩個月(笑)。


張艾嘉與金馬獎

張艾嘉於1986年,以她個人執導的第二部作品《最愛》獲得金馬獎第23屆最佳女主角。

第51屆金馬獎(張艾嘉主辦的第一屆金馬)

第52屆金馬獎

第53屆金馬獎紅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