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潔西卡雀絲坦 好萊塢的女英雄

她主演的首部電影就拿下國際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後來更成為金球影后。即便已經貴為好萊塢超一線女星,這位紅髮美人兒依舊謙遜甜美,親切可人。這回以金馬首席襄贊「伯爵大使」身分來到台灣的潔西卡雀絲坦,跟我們暢談珠寶、女人和她最愛的電影。
潔西卡雀絲坦 好萊塢的女英雄

採訪撰文、翻譯/李昭融  圖片提供/Piaget 伯爵、劇照

 

我眼前的潔西卡雀絲坦蓄著一頭美麗的紅色長捲髮,綠色的瞳孔如寶石般閃閃發亮,娟秀精緻的臉孔完全看不出來已經40歲。這個來自加州的女孩,從小就決定將表演視為人生志業,「我大概七歲的時候,被祖母帶去看音樂劇,在舞台上看到一個小女孩,被她舞台上的能量深深震撼,也才發現表演是一份可以維生的工作,你能夠在舞台上創造可能。」

 

無庸置疑的影后

滿懷熱情的21歲女孩,在1998年第一次登上舞台,飾演《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茱麗葉。舞台劇的紮實訓練,讓她很快嶄露頭角,2008年,她主演的第一部電影《喬琳娜》就獲得西雅圖國際電影獎最佳女主角。2011年,潔西卡在《姊妹》的討喜傻大姊角色,讓她首度入圍奧斯卡女配角。隔年以《00:30凌晨密令》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也拿下金球獎最佳女主角,並於同年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她就此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女演員,人們開始注意到這個膚色白皙的紅髮女演員有著精湛自然的演技,那年她35歲,以一介美貌實力兼具的女演員來說,她紅得很快;與檯面上其他女演員相比,卻也相對很晚。2014年,她以《暴力年代》入圍獨立精神獎、金球獎及廣播影評人協會女配角,並榮獲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女配角,更因《因為愛情》獲得廣播影評人協會MVP獎。在上個月才剛公布入圍名單的金球獎裡,潔西卡又因《決勝女王》再度入圍最佳女主角。

身為女人的自覺

無論是中情局女探員、女戰士、甜美傻大姐、冷靜沉著的太空人、聰慧的科學家、邪惡的女巫…,沒有什麼角色是她無法駕馭的。她說:「每當我看劇本時,最重要的是扮演社會真實存在的女人,而非女性的刻板印象。我在很多傳媒和電影裡看到他們僅想表現女人的某個面向,這讓我更努力去推動,因為女人是有力量、有野心、強壯的,我們同時也充滿同理心,柔軟、溫柔且脆弱。女人有很多特質應該要在大銀幕上被展現,所以對我而言,去詮釋各種女人的樣貌非常重要。」

總是倡導女性自覺意識的她,曾在 Twitter 寫下:「每次都有媒體寫說我演出『強悍』的女性角色,但為什麼男性演員演出『強悍』的角色,媒體都不會特別作出報導…。」她在今年坎城影展的記者會上,更說道:「我衷心盼望,未來有更多女性電影工作者投入這個產業後,電影裡能出現真實的女性樣貌。」

 

女明星的害羞本性

一提到坎城影展,她的眼睛就笑成了彎月,「身為坎城影展評審團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過去六年我已經去過五次,第一次來到坎城是因為《永生樹》和《歷劫重生》,那是很重要的時刻,讓我以女演員的身分被介紹給世界。因此我對坎城影展有很強烈的連結。」她這麼說。

依舊讓人難以想像這個家喻戶曉的國際明星,私底下其實害羞又怕生。「雖然我是演員,但很奇怪的是,我絕對是那種不喜歡鎂光燈焦點的人,所以我被那些喜歡注目的人圍繞,像是我的朋友和老公。其實演戲的時候,無關我是否為焦點,因為重點在於我扮演的那個人,那是完全不同的感覺。說實在話,我每次要出席典禮時真的都超緊張、超害羞。」

人美心也美

完全看不出來一絲緊張,在金馬54頒獎典禮優雅從容、配戴伯爵珠寶亮麗出席的潔西卡雀絲坦,身為全球代言人,她坦言最喜歡伯爵 Possession 系列。「當我想到 Piaget,我會想到優雅,他們擁有不可思議的傳承工藝,他們把珠寶變得很好玩,他們更是許多獨立電影的主要支持者。我很愛 Possession 手鐲,你可以在白天配戴它,也可以讓你在晚上優雅現身,這個系列有很多不同色彩,我整個夏天都戴著土耳其藍那只,因為真的非常容易搭配。」

在輝煌的演藝成績和時尚寵兒身分之外,潔西卡還開創了非營利機構「To Write Love on Her Arms」,這個專門關注憂鬱症病患的組織,對她而言非常重要。「這個機構會去學校教育年輕人,因為很多罹患憂鬱症的人不好意思說出口、或是感到脆弱,尤其我身處的娛樂產業,許多作家、歌手、演員和藝術家,像羅賓威廉斯等人都因憂鬱症痛苦,我想要讓大家知道有一個協會可以支持、鼓勵,保護他們。」

訪談的最後,潔西卡悠悠然地談起她的人生哲學,「我一直以來都是個非常害羞的人,這樣的個性最初影響我很多,但後來我發現只要你專心活在此時、此刻,就不會害怕你所恐懼的任何事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