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狂飆90】凱西 Cathie Chen,想活得像那時一樣自在

1995年出道的插畫家凱西可謂「文創界鼻祖」。這個穿著白T、牛仔褲,留著一頭短髮酷酷的中性角色,陪伴了無數青春躁動的靈魂。近年她以本名「阿秀」的諧音 art show 開了間複合式咖啡,她依然持續創作,實踐著想給這個世界帶來光的心願。
【狂飆90】凱西 Cathie Chen,想活得像那時一樣自在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Stanley Chiang  造型/廖崇捷  妝髮/Pink  編輯助理/陳玟蓓 凱西圖畫來源/網路

「我唸復興商工,在學校的時候就喜歡畫畫,平常我坐車的時間很長,所以會寫圖畫日記。」

喜歡寫寫畫畫的高中生,畢業後進入文具禮品公司當美編,負責 Fido Dido 跟加菲貓的商品編排;半年後她辭職去溫哥華玩,沒想到傳真回公司的圖畫日記受到老闆賞識,為她出版第一個凱西作品《白上衣藍短褲》筆記書,從此開啟她的創作生涯。

肥的是手帳,厚的是人生

當時市場流行的文具要嘛很文藝,不然就很卡通,從沒出現過像她這種畫風平淡再搭歪七扭八手寫字的圖文作者,印刷廠老闆還好心勸她參考迪士尼「顏色調深一點」才會賣。沒料到,Cathy’s goods 一炮而紅,可說有學生的地方就看的見凱西。「我在我的行業裡面的確非常叛逆,因為沒有人像我這樣子做事,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大部分看起來都不太有系列性。也許就是因為平易近人,然後很真誠、坦白地描述自己的生活,反而打開了一條新的路。」

凱西捧著這本十幾年來被餵得胖嘟嘟的手帳,像對待珍貴文物一樣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會散落的扉頁裡,貼滿大頭貼、拍立得、相片和票券,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塗鴉,還有旅遊時手繪的地圖,「那時候真的是走到哪都在寫東西,一直不停感受,一直覺得,一直表達,好像真的有很多話想要講。對我來講就是很單純想記錄:我現在做的事情,現在的心境,去了哪些地方,有什麼樣的感觸,學習到什麼,反省到什麼,這是我創作的根本。」

就是我的初心 

凱西已經很習慣看見來店裡的客人,看著作品突然掉下眼淚,「他們哭了我也會想哭,我知道他們想起的是什麼,是那個最單純、自由自在的年代,倒不是他們有多喜歡或多想念凱西,而是他們有多想念他們已經忘記的事情。」

對凱西來說,九○年代也是她最精采的青春韶光,「剛好跨了我高中三年到畢業開始工作,可以說是飆到最高的地方,從一個學生到一個被認識的職人,出去人家會叫你凱西老師。我到不同城市、國家,看到喜歡的東西,可能台灣還沒有,回來可能就畫設計圖,無中生有把它做出來。那時我們真的是腳踏實親自去摸索、去學習。你得有十分的努力,才知道有沒有一分的機會,能收獲想要的東西。」

隨著數位科技對文具、出版產業帶來衝擊,凱西也不免感慨,當看書的時間被拿去玩電腦、滑手機,誰還傳紙條,用書籤,寄卡片,寫日記呢?「很多東西都在改變,以前那些有趣然後有點傻氣的事情好像都不見了。所以他們看到我的東西,等於看到初心,就是最早最乾淨,記憶最深刻的那顆心。」


你喜歡,找到的自己嗎?

凱西算是很幸運且任性的創作者,不被銷售綁架,也無需親上火線推銷自己。這些年隨著傳媒環境改變,她也早早玩起 Plurk、微博、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媒體,但網路伴隨的副作用卻讓她日益彆扭,怎麼現代人好像得按某個標準活成某個樣子給別人看。「現在流行的是嘲諷,或特別惡搞,特別醜,想盡辦法把自己變成很可笑,反而是趨勢,可是我們以前是,有沒有可能更明確地讓大家看到真正的我。」

「我自由自在創作十幾二十年,以前你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就是在後面一直煮,菜做好了端上去,客人選擇吃或不吃。可是一旦用了網路,就像一個開放式廚房,就會開始在意我今天寫這篇ok嗎?點閱率多少?有幾個讚?粉絲掉了幾個?好像得跟著掌聲才能做事,我覺得那個不是我想要過的日子。」

對凱西來說,一路走來沒有比「找自己」和「做自己」更值得認真以對的課題了,「今年我打算再慢慢退回來,再專心一點在自己身上,認真去感受、認真去思考。我想要找自己,我不想要再找掌聲,找讀者,找觀眾。因為這三、五年我真的覺得有點累了。我決定回到我自己的巢穴裡面,重新在自己的洞裡面煮飯,煮好再端出來。」

專心做好一件事

2011年,凱西檢查出罹癌,走過生死關卡讓她更清楚,「你知道人有一天一定會生病、會老、會死,可是當你自己被宣布的時候,那個衝擊是完全不同的。以前會覺得要一直不停去嘗試才能夠找到自己,但現在覺得要能夠專心做一件有把握的事情,才能真正找到自己。」

專心踩過的每一步,都在腳下默默發著光,指引著前進的方向。凱西還是釀字字珠璣,她酷酷地說,「最苦最酸最甜,全部都嚐過了,接下來應該沒有什麼好怕了。不用怕,應該就是座右銘吧。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就把接下來的日子都活得像九○年代一樣,那麼精彩、那麼自在,那麼腳踏實地,那麼想幹嘛就幹嘛。」
 

【同場加映:喂~90年代你在幹嘛?】
M.C.:最常逛街的地方?

凱西:應該是玫瑰唱片,買英國獨立搖滾唱片。我都會亂買,買那種封面看起來很酷的,團名很怪都唸不出來,像驚喜包一樣。

M.C.:最愛看的節目?

凱西:應該是MTV,有一個節目是〈Real World〉,是實境秀鼻祖,找一群人住在一個有很多房間的房子,很像那個什麼90210《飛越比佛利》的感覺,大家換人愛來愛去。

M.C.:最愛的偶像?

凱西:我是一個比較有傲氣的人,所以我沒有偶像,但我那個時候最喜歡伊森霍克,覺得他很酷,很多那種YA電影真的是好好看。

M.C.:最猛的時尚裝扮?

凱西:以前都是穿二手衣,會去逛西門新宿的嬉皮村。出國不管到哪裡都是買那個二手的衣服,鞋子也不管前一個人是流浪漢還什麼,不管,就是腳就直接套進去,穿了就走,衣服永遠都是這樣破破爛爛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