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彭佳慧:「聆聽內心的聲音,自信的薔薇便會綻開」

「當我塗上嘴唇那抹紅,我知道,我是最美的。」彭佳慧這麼說。「既然要鼓勵『女性勇於為自己發聲』,首先要具有某程度的自信,當然這是自己給的,我認為時代女性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就會勇於說出內心的想法,進而有一個成功的人生。」撰文/Florian Jiang 攝影/George Chan 化妝/佳潙 髮型/JSLee〈FOUR hair concept〉 服裝/Vivienne Westwood
彭佳慧:「聆聽內心的聲音,自信的薔薇便會綻開」

說起台灣歌壇女歌手,又有幾人能如彭佳慧如此離奇?出道成名曲《舊夢》僅以一把好嗓音未露臉便擁有膾炙人口、傳唱多年的傲人成績,一路經歷高低起伏的歌唱生涯,堅持傾聽內心想唱的那股聲音,終於重新贏來另一個高峰。

時間淬鍊迷人光芒越發耀眼

1996年的首張專輯《說真心話》,當時她的外貌並非不是那時流行樂壇盛行的主流「偶像」臉,但她堅信身為歌手的自己,說「我憑藉的是歌聲。」不走傳統偶像路線,反而讓人更專注聽她的歌,以新人之姿狂賣了40萬張,並在第8屆金曲獎奪下最佳新人獎。但卻在如日中天之際,有數年的時間消失在螢光幕之前,她雲淡風輕地說:「在那幾年沒有音樂作品面世的日子裡,我選擇回到熟悉的地方繼續唱歌,調整心態,那段時間我找到了自己,包括缺點與需要改進的地方。」這也是在相隔了七、八年重新站到舞台上,因為有了那幾年的自我追尋之路,讓她能依舊維持聲勢不墜歌后氣勢的關鍵。

小鴨蛻變成天鵝自信讓人更美麗

前年她以《大齡女子》奪下金曲歌后,一償出道20年來的心願,她說:「其實我從來沒有變,包括長相,但我想,我從內散發出的自信,讓人感覺我變美。」曾經的她是當心中有疑慮時,選擇沉默不言,但現在的她學會勇於發聲,說出自己的意見與看法,為的就是希望身邊的人事物都有更完美的演化,「女人有一點很神奇,只要內心稍有猶豫或遲疑,隱約散發的不安其實是會被感知的,真的要嘗試著勇敢說出心中的想法,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出色與有見地。」

愛自己做自己為自己發聲

蛻變並不難。歌后是先從學會愛自己、讓自己舒服開心去著手,「唱歌、和朋友小聚喝喝咖啡或小酌、運動流汗、和小孩相處、按摩…都是我愛自己、療癒自己繁忙工作的方式。」利用時間做些開心的事情,真的可以補充美麗能量;另外就是理解自己,不盲目追求流行的彭佳慧,體會到將一貫的最新流行套用到身上並非是正解,無法負擔或駕馭時反而會減分,即便是大膽嘗試也能理解是否需要鼓起勇氣嘗試,根源就在於:「我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常聽到很多女生嫌自己哪裡不好,卻鮮少聽到女生說自己哪裡很棒,請試著稱讚自己,面對之後才能接受,進而看到美好的光芒誕生。」

朱唇一抹紅造就無形的勇氣

女人很微妙,當妳凝視《鏡子裡的我》,也許一管口紅,便能給妳無與倫比的信心。這幾年特別喜歡大紅色唇膏的彭佳慧,對於口紅有了更多勇於嘗試的突破,「紅色有很多種,深層的紅、年輕的紅、帶點橘的紅,以前不敢嘗試,現在反而欣賞起這種神秘與熱情的感覺!」畢竟口紅現在是她的美麗與勇氣來源,「抹上口紅可以強化自己內在力量與信心,所以當伊麗莎白雅頓這項為全球女性發起的《March on Voice for youself》的義賣活動,我才會如此踴躍的參與其中。」就像「灌溉一朵薔薇」般,注入支持女性勇於為自己發聲的養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