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張立昂修車工人大挑戰,黑手哪有這麼帥?!

新作《三明治女孩的逆襲》正如火如荼on檔中,偶像劇裡的張立昂,大多西裝筆挺,帥勁逼人。然而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事實上張立昂對於車也頗有研究。他說:「如果不當藝人的話,我真有把黑手當作是我的志業之一。」

採訪撰文、造型/廖崇捷 攝影/Adams Chang 化妝/Karen麵麵(美少女工作室) 髮型/Neo(Flux) 特別感謝/緹堡汽車服務、Audi Taiwan

張立昂修車工人大挑戰,黑手哪有這麼帥?!
丹寧口袋襯衫、白色邊條丹寧褲,both by CALVIN KLEIN Jeans;白色運動鞋,Agnès b.
 
拍攝當天強烈冷氣團來襲,天空灰濛濛地下著小雨,立昂一早現身內湖一間專門保修高級跑車的車廠前,Ferrari、Maserati 等千萬超跑在廠內迎接他的到來。立昂一下子睜大眼睛,像個小男孩般,興奮地地拉著保修師傅抬槓,在場內轉來轉去,一下子炒熱現場氣氛。「我能坐進去嗎?今天有機會開嗎?」不忍心打壞他的興致,我們只能以勉強的微笑帶過,很想和立昂說,要是開一次如果不小心碰傷了,可能我們一年的薪水都賠不起!(幸好鑰匙已先被工作人員取下)。坐上駕駛座的立昂,開始仔細研究內部的構造與裝備,並開始向我們解釋專業術語,看他有模有樣地比劃著,就知道他對車的熱情不假。這回他要重溫年少時光,當上幾個小時的黑手,脫下西裝,捲起袖子,立昂要來上工啦!
 
一輛老車 一個夢想
「13歲剛到紐西蘭的時候,覺得地方大相當不方便,去任何地方都得以車代步,所以一到可以開車的法定年齡時,我就立刻去考了駕照。」不過有駕照並不代表什麼,要有車才能真正上路。家裡人當然不可能馬上為了這位16歲的青少年買輛新車,因此當時立昂存了一筆小錢,買了一輛幾乎要報廢的老爺車,「那時候很天真,想說看別人怎樣修,就如法炮製就好,應該不會太難。但最後發現問題真的太多了,也沒有多餘的錢去翻新,所以就去找了一個修車廠,問老闆我是否能一邊打工,然後一邊修自己的車。」就像很多年輕人的夢想一樣,很多時候沒辦法光明正大,必需要偷偷來。利用課餘時間開始替自己的第一輛車改頭換面,零件材料也都靠著自己去蒐羅而來,「那時候把大部分的零用錢都投進去了,沒有多餘的錢出去玩,吃麵包度日也是很習慣的了。」邊做邊學,慢慢也就學出一些道理來,當時車廠的老闆也稱讚他真是當黑手的料,有意網羅他成為正式員工,想當然爾,家裡人沒有讓這件事成真。
 
立昂熟稔地揀選工具牆上的器材,一一為我們介紹用途,並順手將一旁的零件組裝起來,儘管久沒碰這些器具,像不像還是有三分樣。他說:「自己摸出來的經驗,會很有成就感。」
 
 
超越對另一半的寵愛
男人愛車,就有如女人看待包包、鞋子那般,永遠嫌不夠,偶爾還超過了對於另一半的關注,立昂拿起專門的拭車布,一邊擦著 Ferrari 的玻璃窗,一邊說著:「保養車子就像是一種儀式,學生時期真的是把所有注意力都投注在上面了,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洗車,看看今天是不是有哪裡傷到了,如果有,就得馬上進廠,交給更專業的技師去處理。」儘管只是為了拍攝而體驗的工作,不需要一旁專業保修人員的提醒,許多保養的小細節,他都注意到了,不僅如此,對於車幾乎呈現偏執狀態的他,對於性能的要求更是不在話下,「小時候總是會欲求不滿,喜歡跟別人比較,改車真的是會上癮的,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滿瘋狂。」這樣執著的舉動,讓當時的女朋友醋勁大發,幾度要和他鬧分手。不只這些,坐上他的車,還得要守規矩,他突然語調嚴肅地說著:「除了絕對不能吃東西抽菸之外,一定不能碰儀表板還有後照鏡,因為會留下指紋,很難看。」這麼多嚴格的「車上法律」,不會讓另一半或是友人們壓力很大嗎?「現在不會了啦,規矩已經慢慢減少了,只要不是在車裡做很誇張的事,我都還能接受。」
 
進入演藝圈這幾年也有不錯成績,口袋裡也有一些積蓄,是否有意為自己購入一輛夢幻超跑?「一直很想要擁有一輛 Porsche,不過長大後知道賺錢真的不容易,加上台北市的交通開這樣的車不太適合,目前就當作是努力工作的目標。」
 
不只是自由的心
沒有工作的時候,立昂也和大部分的車友一樣,會去找些適合的公路,享受馳騁的快感,發洩平常累積的壓力,他們說這叫做「跑車」。立昂把身體靠在車子的輪胎旁,然後說:「可能有很多人不懂,一直開快車反而讓人很緊張,哪裡有放鬆的感覺?但是對我們來說,身在那種速度當中,像是什麼都可以不用管了,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和車而已,如果真要說的話,車對於我來說,代表的就是一顆自由的心。坐在車子裡,不需要有個目的地,就是一直開,把所有人事物都拋在腦後,像是一種洗禮,煩心的事情在那段時間內都暫時放下。」相信立昂的這一席話,會引來不少車友的大力讚賞。
 
他接著說:「可能也會有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願意花這麼多錢在車子上,但我認為,成熟階段的男人,和年紀輕的小朋友不同,愛車行為是一種品味和性格的體現,如果一個男人可以把車照顧的很好,相信他在對任何事情上面也都會非常細心,甚至也可以把另一半照顧得很好。」
 
 
「車友俱樂部」勢在必行
短短半天的黑手體驗,立昂似乎還意猶未盡,收工後立昂依舊不斷向車廠內的技師們請益有關車子的專業知識與最新訊息,話匣子一開,聊到車廠外的路燈都亮了起來,臨走前似乎還有未說完的話…。
 
他說:「我和朋友真的有在計劃,弄一個類似車友俱樂部的咖啡店,可以讓喜歡車的朋友可以來這裡聊聊天,交流心得。不管是保修車子上的經驗,或是加強性能上的專業等等,甚至專門替車友進一些比要難叫的零件材料,再請一些專門的技師為大家服務,把它當作是副業來操作。」眼前這男人對於車的癡迷,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