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再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彭佳慧:「不管多少年,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就會繼續唱下去。」

1996年發行首張專輯《說真心話》,多年Pub的駐唱經驗,讓彭佳慧甫出道便一鳴驚人。20多年後的今天,她躋升金曲歌后之列,發表第11張專輯《我想念我自己》,再度入圍本屆金曲獎,她是華語歌壇一個極為特別的存在,各方面都是。
 再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彭佳慧:「不管多少年,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就會繼續唱下去。」
採訪撰文、造型/廖崇捷 攝影/Orange Liu 化妝/李佳潙 髮型/Js Lee
白色開襟上衣、黑色西裝褲,Victoria Beckham;拼接綁帶高跟鞋,Malone Souliers
 
手持鑲滿水鑽麥克風的彭佳慧,在鏡頭前擺出各種逗趣的姿勢,誰想唱起歌來總是一副東方不敗模樣的她,私底下竟像鄰家小女孩般可愛。麥克風是歌迷送的禮物,是彭佳慧在Live House的秘密武器,一直陪伴她到現在,有適合的場合就會拿出來用。從金曲最佳新人獎到整整八年沒有新作品,再從大陸歌唱節目到坐上金曲歌后寶座,彭佳慧的歌手之路,走的是高潮迭起戲劇化路線,在越來越需要全方位發展的演藝圈中,「只能唱歌」對她來說是不幸也是萬幸,用歌聲屹立不搖,走過了華語歌壇最璀璨的黃金年代。
 
她的20、30、40
一首〈舊夢〉揭開彭佳慧歌唱生涯序幕,她邊哼唱邊開玩笑說:「微微風湧起舊夢……二十出頭歲的我,哪有什麼舊夢,現在40幾歲這個年紀唱還差不多。」回憶起九O年代的華語歌壇,她說那是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各路歌手紛紛前進台灣市場,希望吃下這塊大餅,進而攻進廣大的華語市場,當時有林憶蓮用新的音樂製作方式完成的《傷痕》、王菲(當時為藝名王靖雯)用特殊唱腔詮釋的《執迷不悔》,無論是以歌手或是聽眾的角度來說,都帶給她相當大的震撼與啟發。而那時的彭佳慧站在浪尖上,金曲獎鍍金後,每隔一至兩年就發行一張新專輯,實力派歌手的標籤就這樣跟著她一直到了現在。她說:「雖然外型不是特別好,剛發片的時候連電視節目都沒上,但是我很篤定的是只要能唱,歌曲夠打動人心,就可以一直走下去。」
 
 
1999年一首收錄在精選輯裡的新歌〈走在紅毯那一天〉頓時讓她成了輕熟女的最佳發聲者,步入30歲的她,
跨過了千禧年後,歌唱事業開始起了巨大變化,「當時影響整個市場的因素很多,不只有我遇到問題。後來幾年經歷生產過度失血,加上前年檢查出來的心臟病,經歷生死交關後,很多事情也就放寬心了,一切交給命運去安排。」命運果然引領她去到更好的地方,43歲那年終於再有機會站上金曲獎舞台發表得獎感言,她等了整整20年,手上的獎座沉甸甸地,給了她和所有歌迷最踏實的感動。
 
「辣妹合唱團」也瘋狂
九O年代是娛樂圈蓬勃發展的盛事,除了音樂圈之外,電視圈更不遑多讓,當時高收視率的電視節目,讓藝人們有夠多發揮才藝的舞台。對於六、七年級生來說,有幾檔節目肯定是印象深刻的,諸如台視的《龍兄虎弟》、華視的《金曲龍虎榜》、《超級星期天》以及《百戰百勝》等等,彭佳慧回憶道:「對我們歌手來說,每個禮拜的《金曲龍虎榜》的暢銷曲排行榜是很重要的,因為那會影響唱片的銷售量,所以當發片期,每週都會鎖定報榜那個環節,當周有沒有排名有沒有上升或是下降,甚至是掉出榜外,都會影響心情。」在手機還不夠智慧的年代中,電視節目的確帶牽引著觀眾們的喜怒哀樂。問問彭佳慧當時上節目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事情?她的答案令人驚訝又惋惜。
 
「記得那是我第一次上《龍兄虎弟》的音樂教室,那時『辣妹合唱團』剛好到台灣做宣傳,我表演了琥碧戈柏電影《修女也瘋狂》的主題曲〈I Will Follow Him〉,表演結束我先下去化妝室卸妝,沒料到其中有個團員追了下來,很認真地邀約我當她們歐洲巡迴演唱會的暖場嘉賓,不過後來我當時的經紀人沒有主動聯繫,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超級後悔!」人世間巧妙的事情太多,20年前沒有成為演唱會上的嘉賓,不過拍攝當日,彭佳慧穿的卻是維多利亞貝克漢(Victoria Beckham)的時裝設計,也算是另類的聚首。
 
 
繼續唱下去
去年底所發行的新專輯《我想念我自己》,可以聽出彭佳慧在詮釋歌曲上的轉變,主打歌〈關你屁事〉〈我想念我自己〉少了花俏的高音炫技,用「姊」的姿態表達出不惑之年的女人心事,「到了這個年紀,很慶幸自己不需要再去證明什麼,反而用一種更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不愧對歌迷,也不愧對自己。就算音樂市場再怎樣變,再怎樣不景氣,只能唱歌的我,下一個20年甚至是30年、40年,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就會繼續唱下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