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演活了新生代員警的無奈與掙扎!李光洙、鄭裕美,活著就有力量

締造高收視率的韓國電視劇《Live》,故事從基層員警日常生活出發,將觸角延伸至社會各個面向。而劇中扮演新生代警察的李光洙、鄭裕美,更演活了執法人員在現實、理想兩端拉鋸的無奈處境。
演活了新生代員警的無奈與掙扎!李光洙、鄭裕美,活著就有力量

採訪撰文/朴民  攝影/Ahn Joo Young  服裝/崔慶元(鄭裕美)、全鎮伍(李光洙)  髮型/李日中(鄭裕美)、李以諾(李光洙)  化妝/安聖熙(鄭裕美)、吳佳英(李光洙)  助理/鄭吉元、趙慧珍  翻譯/藍海

繼紅遍亞洲的《沒關係,是愛情啊》之後,韓國金牌編劇盧熙京與導演金圭泰再度攜手創作熱播電視劇集《Live》,今年三月於韓國Tvn電視台首播,不僅締造超高收視率,劇名《Live》更如同全天無休的警察真人秀直播,帶領觀眾望見他們剛強外表下的細膩心緒。

由演員李光洙、鄭裕美所飾演的員警嚴尚秀和韓靜伍,在本劇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原先職場發展不順、生活又遭逢困境的兩人,各自懷抱不同初衷投入警界。起初他們天真以為,只要成為領著穩定薪水、享有保險、退休後還有月俸可領的警察之後,就能一展抱負、維持正義。然而,實際情形與想像差益甚大,資歷尚淺的他們不僅要忍受不合理訓練、參與鎮壓民眾的示威活動,甚至被分發到派出所後還得不斷替醉客收拾爛攤子、徒手清理嘔吐物⋯,這一切的一切,都與當時的期盼產生落差。

如果你對精彩的《Live》感到意猶未盡,《美麗佳人》特別專訪了劇中主角李光洙與鄭裕美,除了讓身為鐵粉的你更理解他們接拍本劇的理由,也聽聽他們想透過這部作品帶給人們何種力量?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你們接演這部戲,很大因素是因為這是盧熙京編劇的作品吧?

李光洙(以下簡稱李):包括短劇在內,我和盧熙京編劇、金圭泰導演已經是第三次合作了,我感到很感激也很光榮,當然壓力也很大,覺得自己必須表現得比之前更好才行。不過拍攝現場總是充滿了歡樂,沒有太多時間思考我該怎麼詮釋,只是單純想演好這個角色。

鄭裕美(以下簡稱鄭):我接戲時,主要是看劇情所擁有的力量。剛開始我雖然只讀到這部戲的故事大綱,卻也能知道編劇為何要寫出這樣的故事,應該是我對作品的敏銳度吧。而且久仰編劇大名,所以也很好奇。

M.C.:你們扮演的警察各自是什麼樣的人呢?

鄭:我原本以為「韓靜伍」是個不肯輸給別人的角色,但拍攝後才發現,她其實是個不願意輸給自己的人。她追求的人生標準,絕對不會因為他人眼光而有所動搖。雖然一開始,她只是貪圖警察這個鐵飯碗,而不是基於什麼使命感才當警察,但處理過許多案件後,她開始感到自己的使命所在,也認真思索何謂正義。

李:「嚴尚秀」不管在工作時或是玩樂時,都是一個個性溫和、事事認真的人,他也很重感情。編劇說這個角色是特別為我量身打造的,所以我詮釋起來格外輕鬆。編劇對每一個角色都很有愛,每次看她的劇本,都可以感受到這一點。

M.C.:編劇盧熙京曾說,她想透過此劇表達出人生日常的價值和正義。對你們來說,所謂的日常價值又是什麼?

李:現在,我最希望能活得幸福快樂。雖然為了未來而努力、對未來抱有夢想是很重要的事,但我認為首先要對此刻滿足才行。所以,我曾在發表會上受訪時回答,對於能夠繼續拍戲、可以參與這部戲演出,我都感到相當的幸福。

鄭:我不想把人生想得太困難,覺得想笑時就盡情笑,想玩時就盡情玩。回顧我以前的人生,我也曾經戴著偽裝的面具生活。雖然演戲時必須認真以對,但我不想把人生過得那麼嚴肅。

M.C.:你們想詮釋怎樣的警察?想透過這部戲告訴大家什麼?

李:在籌備拍攝期間,我去拜訪過幾次麻浦警察區的弘益地球隊,那時隊長告訴我,來了解隊上的友誼固然很好,但更希望我可以看看地球隊的真實面貌。雖然我沒做壞事,但面對警察時還是有點緊張。不過,警察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存在,他們的信念是「我們和人民站同一陣線」,我也很希望能讓大眾了解到這一點。

鄭:明天會變成今天,所以要好好活過今天、往前邁進,似乎就是《Live》要傳遞的訊息。這部戲在冬天開拍,當時非常寒冷,拍攝現場相當辛苦。不過我都靠著劇本的力量在撐,希望能把這份信念分享給更多人、也希望這部戲的故事可以引發大家共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