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曲新勢力】夜貓組,新世代饒舌奇才

他們很年輕,他們都有點偏離主流軌道,但他們又才華洋溢到讓人無法漠視。由Leo王和春艷組成的饒舌團體夜貓組,曲調獵奇且怪誕,歌詞魯蛇又帶點中二,可是旋律卻是悅耳到讓你不斷播放。
【金曲新勢力】夜貓組,新世代饒舌奇才

因為一曲和 9m88 合唱的〈陪妳過假日〉成為新世代另類情歌,以前組搖滾樂團,現在饒舌起來很有自己態度的Leo王,與因為一場 Rap Battle 被看見的春艷,因為一個名為「夜貓組」的 Project 組合在一起。誰也沒料到這組合推出的第一張有點邊緣、有點歪的《健康歌曲》就大受好評,現在還強勢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現在就讓我們來跟這兩個很另類的小夥子聊聊吧!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Manbo Key 登曼波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恭喜你們入圍本屆金曲獎,對於金曲獎的感想是什麼?

春艷(以下簡稱春):當下我很開心,剛好在便利商店,立刻去買了一支紅豆粉粿冰棒來吃。

Leo王(以下簡稱L):入圍金曲獎感覺是加入一個大人的世界。聽到入圍名單的時候在公司,第一個想法是,因為公司夥伴一起才能完成這張專輯,自己一個人一定沒辦法。

 

M.C.:你們何時開始愛上音樂?

春:最早聽音樂是國小的時候聽周杰倫《范特西》。那時候開始知道原來有歌可以用念的,而且聽起來很酷。到大學的時候才開始認真創作饒舌。

L:我也是周杰倫,我們這個世代可能都被周杰倫影響很深。其實我本來是玩籃球,可是玩一玩膝蓋受傷,國中的時候才開始玩音樂。後來決定想要專心作音樂,是因為上大學的時候無所事事,發現玩音樂是比較想做的事。我一直以來都有個搖滾團「巨大的轟鳴」,去年解散了。從搖滾到嘻哈這個過程很自然,都是玩音樂寫歌,對我來說只是更找到自己的方向,成為一個詞曲創作人。

 

M.C.:你們怎麼開始組團的?

L:一開始是網友,有一次一場表演在 Revolver 遇見。我是看到他參加 Diss RBL 被罵得很慘,但他還是在做自己的歌,就想找他合作。比賽有輸有贏,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做好每張創作,像是藝術家畫好每一幅畫一樣,春艷就有這種態度。

春:第一次見面覺得這個人滿怪有點害怕,沒想到後來Leo寄了一首〈種瓜得瓜 種 Dope 得 Dope〉這首歌給我,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人的東西不一樣、滿好玩的。

 

M.C.:可以跟我們聊一下《健康歌曲》這張專輯嗎?哪一首歌最有感覺?

春:如果你像我們一樣是有點難融入社會的人,沒有關係,你可以來聽我們的音樂,看我們的表演,跟我們取暖。我們是比較邊緣的感覺,想法都在音樂裡面。我還滿喜歡〈驢子〉,表演時可能已經有兩次唱到要哭。那首歌安排橋段很優美,加上大家一起唱的時候氣氛非常好,是當初作完時沒想到的。

L:《健康歌曲》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專輯的理念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地長大。我也是特別喜歡〈驢子〉。跟馬比起來,驢子比較非主流,走得比較慢,但更長更遠,加上老子也是騎驢子而不是騎馬,覺得很酷。

 

M.C.:現在音樂上的偶像?

L:蛋堡是藝術層次最高的。他就是詩人,沒有人碰得到邊。

春:MC Hot Dog 吧。他算是一開始台灣的饒舌歌手最直話直說的,沒在怕的感覺,就覺得你怎麼敢講這麼多別人不敢講的事情。

 

M.C.Leo王,當初你不想從台大畢業的主因是什麼?有因此後悔過嗎?

L:我大二的時候有休學一年去做音響,主要因為在學校的時候都提不起勁,每次看到上課要準備的東西,就覺得實在不想認真。那時候休學完復學,上網查資料,看大家建議念書還是休學,不記得哪個部落客說,當然要休學。他說,如果上班八個小時,下班只有兩個小時學喜歡的東西,如果你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就要努力做到最好,我就被說服了。

 

M.C.:什麼會激發你們的創作靈感?卡關的時候會想做些什麼?

春:巡迴這種事情滿容易有感覺,因為演出時是很受大家歡迎的表演者,但演出結束後就自己去吃麵。對我來說好像是在扮演很多不同角色,台上台下的落差感。

L:最近沒靈感。沒有啦,靈感來自生活,來自跟爸媽相處什麼的,租房子,房子漏水,這種生活日常瑣事。

 

M.C.:身為音樂人,最害怕聽到別人給你怎樣的評價?

春:我最討厭別人說我醜,我知道我沒有很帥,但很多厲害的藝人也沒有長很帥,可是有才華。我會覺得為什麼不關注我的音樂,我又沒有讓你來評斷我的長相。

L:批評指教都可以,我是還好。

 

M.C.:有出新專輯的打算嗎?

L:我們在做各自的新專輯。我個人的專輯應該是會比較抒情散文詩。我跟春艷本來就是各自的饒舌歌手,夜貓組只是一個 project,只是沒有人知道這個 project 會做這麼好,還入圍金曲,解散也是可惜,所以我們會繼續下去。只不過接下來的專輯會是自己的作品。

春:我的個人專輯會關注在像我這樣平凡無奇剛畢業的人,有另外一個身分是網路上的饒舌歌手,我對於網路這件事情一直在思考,我要怎麼面對這件事情,怎麼看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