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孫儷:「可以很好地養活自己,還有能力去幫助別人,這就是最完美的人生了。」

作為觀眾心目中「最會演戲的八〇後女演員」,孫儷說她不工作的日子跟其他女人沒什麼不同。她認真做每一件事,依然保持天真,讓生活呈現本來的樣子。
孫儷:「可以很好地養活自己,還有能力去幫助別人,這就是最完美的人生了。」

Edit/Rita  攝影/于聰 造型/MixWei  文字編輯/Jakii  撰文/王燕青  妝髮/田洪禹  造型助理/Punkcherry  服裝助理/劉學

盛夏的上海,熱烈而乾脆。這樣的日子,孫儷能打開衣櫥,套上一件白 T-Shirt 就出門。作為觀眾心目中「最會演戲的八〇後女演員」之一,孫儷說她不工作的日子跟每一個同樣年齡段的女人沒什麼不同,陪伴孩子、寵物,感知生命的成長過程。她認真地做每一件事,也在不停地塑造角色中感知屬於自己的生長力,卻依然保持天真,讓生活呈現它本來的樣子。

一罐糖的分量

只要進入角色,孫儷就是絕對的主角。在張藝謀執導的新片《影》中,孫儷飾演小艾,與男主角鄧超在劇中也是夫妻。

對於在電視劇裡塑造了一個個大女主形象的孫儷而言,這次她在大銀幕上的亮相還是挺讓人期待的。到目前為止,孫儷也只是看過《影》的第一支概念性預告片,沒有看過成片,她不知道她所理解的這一切最後導演剪輯成了什麼。但同時她也很享受這「未知」的創作,「集體創作,導演的不同思維讓整個戲的走向大不相同。」

在過往的角色塑造中,孫儷對這種「走向」的熟識是了然於胸的。她因此塑造了許多深入人心的角色,也正因為如此,大家在認可她演技的同時,難免也有固化人物形象的趨勢。但孫儷並不急於,也不寄希望於通過一部新電影打破這些舊識。

對於孫儷而言,未來是現在的延伸,現在是過往的積澱。她的期待是花大量時間打磨好作品,能在時間和空間裡積澱下來好作品,而不是著急在鏡頭裡表現。她不適應一切急於表達的事物。她排斥囫圇吞棗式的快生活,相信人的能量就像一罐糖,一輩子只有一罐糖的分量,吃完也就沒了—所以要細嚼慢嚥,要慢慢品。

孫儷把品出的甜味都放進了角色中。當然,生活不只是給了她甜。她感謝過往所有的經歷,珍惜當下的擁有,更珍視經歷帶給她的敏感和感知力,這些都外化成她在戲裡對角色的表現力、想像力、張力。

她的每一個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但不夠,她還想要更細膩、更立體。她的方式就是以靜制動,「讓自己靜下來、清靜的時候是最有力量的,讓生活也隨著內心靜下來,生活比戲劇來得更精彩」。孫儷是一個自我要求極高的人,她需要保持跟自己對話的頻率。最近三個月,她開始在睡覺前打坐,跟自己獨處。

孫儷知道,自己選擇一部戲、一個角色,一定是源於喜歡,這樣才能全身心地、開心愉悅地投入。她喜歡孩子,享受家庭生活,適應簡單的步調。她可以不為金錢、名利、慾望去妥協,能忠於內心,保存對工作和生活的熱情,「興趣和事業達到一種平衡。你愛這件事,同時這件事情可以給你帶來收益,你的身心才是平衡的。」

重複的力量

孫儷源自內心的快樂都不是別人給予,而是自己創造的。

前段時間她開始整理衣帽間,她忽然明白過來,自己其實根本不需要這麼多衣服、鞋子,平時穿來穿去的也就那幾件衣服。她不想為了面子擠掉「裡子」的空間。於是,她清理了大部分東西,把覺得不是那麼需要的東西都整理出來送給妹妹和朋友們。

兒子等等出生後,她也是從妹妹和朋友們那裡拿來了許多二手衣服,等等穿不下了,又整理乾淨傳給朋友們。

孫儷希望自己的這份質樸和簡單,能讓生活回歸到本源,不是空洞無一物。

她會為自己排好每天的生活日程和接下來兩個禮拜的內容,她可以不工作,但是不能允許不充實,「我要知道每天我要幹些什麼。」 她不會讓自己陷入不知道該干什麼的迷茫。她喜歡每天規律地作息,幾點起床,早飯、午飯、晚飯分別吃什麼,幾點睡覺,「每天幾乎都是一樣的。」不同的是白天安排的內容。

重複和規律不會讓孫儷感到枯燥。她的工作中,重複也無處不在,「很多東西熟能生巧,你才會知道它的精華在哪裡。」重複的力量讓孫儷每經歷一部戲、一個角色都往上走上好幾個台階,而導演鄭曉龍說,她是上了「好幾層樓」。

孫儷的台詞功底是出了名的,厲害到讓很多老前輩都刮目相看。但是她從不「背」台詞,而是不停地一遍遍重複閱讀,直到閉上眼睛所有的台詞已經印刻在心,「我才能用我想要的狀態去演她,這就是重複的力量。」

為了印證她所感知的「重複的力量」,孫儷講了一個她和兒子等等的故事。等等兩歲的時候有一本他特別愛的繪本。兩歲的小孩還不會完整地表達,也不識字。孫儷每天晚上都給他讀繪本,大概讀了一個月,有一次已經很晚了,等等還要孫儷講繪本故事,孫儷一時間偷懶就跳著讀,她心想反正等等也不明白,趕快講完就好了,但等等會提醒她,媽媽你說錯了,緊接著,小等等竟然自己把整個故事都複述了 出來,因為總是聽孫儷不停地重複,故事已經完整地刻在了等等的腦子裡。

孩子們給孫儷帶來了太多成長的驚喜和思考。她從中反觀、自省,思想變得更開放、更包容,願意去嘗試,也敢於作出選擇。她不再懼於那些莫須有而虛幻的東西,她學會去掌控內心的慾望和追求。她挖掘自己的興趣、愛好,告訴自己,除了工作,她的人生還可以有很多內容,包括畫畫和中醫,還有對流浪動物的保護。

懷等等的時候孫儷開始拜師學油畫,懷小花的時候也畫畫寫字,這讓她身心愉悅。不少看過她作品的人驚訝於孫儷的天賦和才華,她對此沒有絲毫功利心。

她喜歡盧西安・弗洛伊德的繪畫風格。弗洛伊德的畫題材廣泛,但筆觸敏感。孫儷喜歡他畫下的粗獷、無序。她喜歡粗糙而有質感的東西,覺得這才是事物本來應該有的樣子,即使現在看起來並不那麼美好。

老師說,「繪畫從簡單到復雜,再從復雜到簡單,如同先把書讀厚,再把書讀薄。」

「人不停地進步,眼界也會不停地提高,對自己也會有更高的要求。」這也是孫儷的人生信念,她看到的世界、畫下的畫、寫下的字、演出的角色,都是她所見所想所得,「你看到什麼,就會表達什麼」。

孩子的能量場

孫儷身上有一種特別可貴的東西,那是一種絲毫不摻雜矯揉和演繹感的「天真」。這也是為什麼無論是在《那年花開月正圓》還是《羋月傳》中,三十歲的孫儷扮演起十幾歲的少女竟然沒有任何違和感。這種「自然」和「恰當」,除了與生俱來的靈氣和精心打磨的演技外,還隱藏著孫儷從孩子們身上「偷師」來的靈感和耳濡目染的氣息。

孫儷特別享受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前段時間她帶等等、小花一起完成了一項挑戰,覺得應該給孩子一些「回饋」,就做了兩張獎狀,「這種形式感對小孩來講很重要」。因為,這是孩子們快樂的源泉和記憶。孫儷身上有股天真的氣息,她願意去呈現這份單純。

她還喜歡跟等等、小花一起做手工。她的好友們都驚訝於她能宅在家做一天手工。萬聖節,學校佈置了做帽子的任務。孫儷給等等、小花分別創意了兩頂帽子。等等說想要森林主題的,於是他的帽子底座是一個籃子,上面是一棵樹的造型,插滿了花,還有動物。小花還小,她的帽子上面全部是糖果。孫儷的靈感是「鳥窩」,於是利用竹子編織了一個填滿各種糖果的鳥窩。

孫儷像一個孩子,興奮又認真地描述她的創意,彷彿幫孩子們做一件手工和自己拍一部大戲,並沒有孰輕孰重之分。孫儷想要度過的一生大致都與天真、快樂有關,「開心、健康,不會抑鬱,也不會失眠」,「可以很好地養活自己,還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同時自己身體健康、心理健康,每天吃得下也睡得著」,「這就是最完美的人生了」。

她相信每個人的能量場都有定數,「各得其所」。多年來,孫儷一直在救助、收養流浪狗。等等和小花都知道家裡的狗都是被領養來的。他們知道領養的意思就是「沒有爸爸媽媽,被撿來的」。他們也看到因為不停繁殖才三四歲就老得不成樣子的繁殖犬。

「孩子們知道老了意味著什麼嗎?」「他們知道可能會死亡。」孫儷回答。

最好的溝通、最好的人生,不過是在最恰當的時候,懂得快樂、學會分別、知曉分寸、感知當下。認真又天真的孫儷,顯然做到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