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電影《引爆點》吳慷仁&姚以緹:真相與謊言

因為一顆詭異的腎臟,吳慷仁和姚以緹飾演的法醫與檢察官,在《引爆點》裡聯手辦案,試圖揭開「河蟹」背後的真相。而身為演員,想挖掘的真相一直只有一個:「我」是什麼樣子?「我」該怎麼演?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Stanley Chiang 造型/許微 化妝/朵拉@美少女工作室(吳慷仁)、上綺@美少女工作室(姚以緹) 髮型/Laurance

專訪電影《引爆點》吳慷仁&姚以緹:真相與謊言

康文海的腎臟發出藍色螢光。幾天前他在寶港村抗議石化工廠現場駕駛漁船衝撞自焚。解剖後,周法醫發現死因疑點重重,承辦的金檢察官也認為事件不單純。真相只有一個,但長在每個人嘴上都不一樣。該相信什麼?

你想知道真相嗎?

莊景燊和王莉雯編導夫妻檔籌備多時的《引爆點》,挑戰國片少見的硬題材,以節奏明快的懸疑推理調性包裹環境階級議題。電影一開始,海面盪著一艘艘掛滿抗議布條的漁船、載著滿臉憤怒的漁民,岸上佈署了重重警力、保護著身後工業區一支支理直氣壯吞雲吐霧的煙囪。這場張力十足的開場對峙令人驚艷,也揭開電影官與民、貧與富、情與法、真相與謊言等等對立的主軸。

吳慷仁飾演的法醫周建生,為了解開屍體身上謎團,以及幫助昔日戀人金檢察官查案,一步步跨越法醫的分際。「沒有演過這類型的片,」是吸引他接演的原因,「其實周建生沒有太多想像當中需要比較去偏英雄的樣貌,或許這樣子演也是一個挑戰,一個難度。我後來發現,也許不用想太多,去達到導演要的、選擇相信導演,也是表演上的一種嘗試。」

姚以緹飾演為了工作拋卻私情的檢察官金敏照,習慣嚴厲壓抑自己,一場和周建生在家門前的崩潰哭戲讓她記憶猶深,「其實劇本裡金敏照感情的篇幅真的很少,也因為剪接的關係,所以呈現的有限,可是我自己在設定上,還有演的當下,感觸真的很深,那絕對是愛。」愛情,是否也跟空汙或官商勾結一樣,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呢?老百姓如我們,往往只盼真相不要來得太晚。

我想當先發球員

吳慷仁眼中的姚以緹,是一個堅強的演員,「她心態非常強壯,在螢幕上是一個很美、很專注的演員,早該被看到,被大家肯定。」其實姚以緹2006年開始便斷斷續續投入戲劇,去年因電影《Mr. Long》和張震一同站上坎城紅毯,今年主演的《引爆點》被選為台北電影節閉幕片,另一部《烏鴉燒》同時入圍劇情長片,獲得影后角逐資格。安迪沃荷允諾的聚光燈時刻,或許正要在她身上發生。

曾是手球國手的姚以緹說,「以前我的專項表現不錯,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先發球員,好像也不用擔心能不能上場。那時候很單純,就是要贏,運動很殘酷,不像藝術可以被不同的角度欣賞、解讀、分析。」走進演員的世界,她必須面對處處被選擇的真相,而所謂的「贏」又是什麼?

「其實我一直想要累積經驗、更進化,但你可能會碰到很多不認同的作品跟失望,就算有在演,但沒收穫,那也很挫折。後來我追求平靜,盡量不被外在干擾,想找到自己的樣子,不是別人要我的樣子。那個平靜是跟最真實、最深層的自己,在生活、工作找到最舒服的方式繼續走下去。這條路也急不得,就盡力吧!」

騙不了自己

已然成為台灣男演員先發陣容的吳慷仁,過去半年多來覺得有點小撞牆,「找不到方向,不太想再用本色演出,這其實大家都會,只是在比誰比較自然或誰比較討喜。」前陣子他去了香港,在陌生之地用陌生的語言演戲,跟菜鳥一樣回到原點,「其實你都看得懂,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表演、跟你的表演的差別、他們用什麼方式準備,因為看得懂就知道你要學什麼,覺得自己這趟賺到了,很明確知道我接下來大概要怎麼做。」

以緹眼中的吳慷仁「很像小朋友」,有時一件小事反應跟發現新大陸一樣嗨,「這就是他的特質,很專業但又沒有失去他原本很單純的那一塊。」小孩子最誠實,也因如此,僅管沒人嫌他演不好或要求他改變,吳慷仁心底就是知道不對勁,沒法跟自己撒謊。

「要等別人說才想試著去做改變,那就會故步自封,一直不會進步啊!」吳薯叔對自己真的很嚴格,但那正是一個演員必須覺悟的真相,「做演員一開始就要了解自己,我了解十年了啊!那是一輩子的功課。你了解自己多一點,並不代表肯定自己多一點。」

每天,我們也多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一點,但如何因應、做出選擇才是最難的事。無論是周建生和金敏照,吳慷仁和姚以緹,他們都擇善固執,都不願對自己說謊。這樣活會比較累嗎?或許,也比較爽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