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跟青峰、OZI、蛋堡合唱的慵懶女聲就是她!獨一無二的風格女伶9m88

夏末的美國,天氣帶點涼感的秋意。我們跟 9m88 約在紐約,在這個開啟她的音樂世界,翻轉一切的城市,與她聊聊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
跟青峰、OZI、蛋堡合唱的慵懶女聲就是她!獨一無二的風格女伶9m88

Photo by Kathy Lo  Styling/Joey Lin  Text/Nymph Lee  Hair/Kiyonori Sudo @ L&A Artist / L Group Productions  Make-Up/Toru Sakanishi @ Joe Management

 

第一次訪問 9m88 是今年2月,那時候尚未簽入任何廠牌,僅僅獨立發行過兩首單曲的她,已經得到地下音樂圈的極大注目。在那之後,她的音樂版圖更加擴張,這幾個月來,不僅有重磅新人ØZI邀她合作〈B.O.〉,蛋堡〈台北嘻哈故事〉也找上她,與異鄉人對唱的〈SWAG午覺〉在網路引發熱潮,連KTV也唱的到,更不用說吳青峰單飛的〈Everybody Woohoo〉也點名找她合作。

這兩年,9m88 無疑是獨立圈最紅的女聲。9m是取她英文名字 Joanne 的諧音,88 是因為她的小名叫芭芭。她慵懶的嗓音、甜美的咬字和與生俱來的節奏感,就是這樣自然地讓人上癮。她的弛放 Groove 很不經意就引領你進入她的音樂宇宙,有點爵士、或是 R&B,甚至 City-Pop 和 Disco 也難不倒她。她整個人散發出來的風格更是自然迷人,一頭捲捲的爆炸頭、纖細瘦長的身段和蘊著笑意的眼睛,要人怎麼能不對她產生好感。

 

I Love New York

雖然從小就喜歡音樂,但這件事對 9m88 來說從來只是興趣,是紐約這個城市開啟了她唱歌的開關。本來念實踐服設的她,在大學時到紐約實習,沒想到一到這裡,看了 Esperanza Spalding、Erykah Badu 和一些喜歡的樂手表演後,她從小一直喜愛的音樂,突然在她心中擴張蔓延,甚至大過原本的服裝設計,這個契機讓她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我喜歡音樂,但是以前都不敢做,家人會問你,學音樂未來該怎麼辦?但紐約才待了幾個月,就發現這裡蠻合我的個性,也感覺到在這裡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有些事情以前不敢做,但在這邊好像沒問題,所以才決定來紐約念書。」

 

毅然決然申請了紐約的學校,不是科班出身,也稱不上會彈奏樂器,一開始音樂底子不深的她,也曾經徬徨緊張,但很快的,她就發現音樂的魅力,以及各種表現方式。「當然我念爵士就是練習即興,但還有很多方式去理解音樂,不是只能唱 Cover、Pop、爵士樂,還可以跟戲劇結合,甚至加入朗誦或概念式的聲音。不只是歌詞、旋律、節奏,一首歌還可能跟一件雕塑產生關係,感覺就像把以前服裝學到的視覺貫穿在一起。」其實以前在念服裝的時候,芭芭就喜歡研究輪廓跟大方向,現在聽音樂也是,慢慢拆解這些聲響之後,瞭解音樂的邏輯、細節和背後的故事。

 

從服裝開始

不僅對音樂很有想法,曾經學習服裝設計的她,對造型也很有一套,在各個MV帶點復古風格的造型,從衣服到 Styling 都是自己完成,不假他人之手。本來就喜歡二手 Vintage 的她,也因為這兩年在紐約生活,布魯克林的二手店就成為芭芭最愛挖寶的地方,她笑著說,有時候可能十塊美金就可以買到某個年代的名牌,甚至還可以找到稀有的黑膠唱片。

「像我Cover的日本老歌〈Plastic Love〉就是故意把自己做得很像八○年代日本女星。然後〈九頭身日奈〉就像是我平常穿的衣服,比較放鬆的造型。〈陪你過假日〉的話,就是比較中性正裝…。這樣來說,的確都是比較復古的感覺。」

她平時也和MV裡的樣子有點相似,喜歡穿二手 Retro 單品混搭街頭風。「像我的捲髮就比較有八○年代的感覺,我自己穿衣服也受到音樂的影響,會比較接近 R&B、Funk 和 Hip-Hop 的風格,往這個方向走。雖然台灣女生比較流行日韓可愛、甚至是辣的造型,但或許因為我個性中性,不管是打扮成可愛或辣都會蠻扭捏,所以大家會覺得我的復古風格好像比較有個性。」

 

在浮誇和實用之間

九○年代生的芭芭,坦言自己在風格上明顯受到九○的影響,她個人也很喜歡八○年代的氛圍,誇張的耳環在她身上再適合也不過。「飾品的話,我最喜歡浮誇的耳環,造型比較特別的、不管是水鑽、長版的都很適合舞台表演。」

對芭芭而言,包包分為務實和裝飾類型,端看怎樣的場合。「不管是運動類型或是可愛類型的後背包我都滿喜歡的,最近也蠻迷腰包。至於裝飾性的包包當然就是重要場合會帶,我特別喜歡繡滿珠珠或亮片的,我也很著迷鍊帶款式的包款,香奈兒的鍊帶包就是我的夢幻逸品,好搭經典又不褪流行。」

至於鞋子,對於行動力極高的芭芭來說,球鞋肯定還是最愛。除此之外,比較帥氣的高跟鞋和膝上靴也是她的心頭好。「像Jacquemus鞋子的跟做得太特別了,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收藏價值的。」

 

要瞭解適合的風格

提到時尚Icon,芭芭說自己最愛的就是風格鮮明的黑人歌手 Solange,除此之外,她也時常尋找從前年代明星的穿搭。「其實陳淑樺之前的造型都讓人很驚艷,現在社會風氣更自由,但大家反而穿得越來越像。所以翻出那個時候的照片或影像,會覺得以前的造型怎麼這麼講究。或許現在資訊太普及,過去上電視亮相的機會很難得,大家就會珍惜而盛裝打扮,現在這個時代,開個直播都是曝光的機會,反而少了那樣的全力以赴。」

住在紐約的這幾年,也讓芭芭對風格和生活態度更有想法。很愛觀察路人風格的她,時常會有意外的驚喜。「路上的阿公阿嬤都很時髦,有次我看到一個阿嬤印象蠻深刻,她穿全白,戴一頂白色的帽子,穿一個白色的 crocs,真的就是現在最時髦的樣子。很多路人的打扮也都是仔細考慮過,不只是當下流行什麼,紐約人是把喜歡的生活、風格和品味都結合在服裝上。」

即便是學服裝的她,也曾經有過時尚的黑暗期,不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也不知道如何突顯自己的優點。但因為在這樣充滿時尚氛圍的城市裡生活,她愈來愈理解自己的型且找到正確方向。「小時候是什麼流行我就穿什麼,後來發現流行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要慢慢嘗試才知道怎樣的單品放在自己身上不會錯。我覺得平時可以研究喜歡的icon怎麼搭配打扮,甚至延伸一點,找到自己喜歡的年代,去看那個時候的照片,把過去的風格融入到自己的 vision。」

從服裝到音樂,從歌手到創作人,9m88的創意沒有停歇的一天,你無法用任何標籤去形容她,因為她就和和紐約這個城市一樣,充滿各種美好的可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