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林柏宏,比陽光更燦爛

雖然天生娃娃臉,但林柏宏入行已經十年,今年也堂堂邁入三十歲。2016年因為《六弄咖啡館》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他,這幾年戲約不斷,累積經驗值的同時,讓演員的特質淬鍊得更加奪目。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陳君農 攝影╱Hedy Chang 化妝╱詩晴 髮型╱Jacobs @ Zoom Hair

林柏宏,比陽光更燦爛

初秋的暖陽照映在林柏宏的臉上煞是好看。只要鎂光燈一閃,他的臉上就有了細微的情緒、他的眼神就更有戲劇性,鏡頭就是喜歡他稜角分明的輪廓、深邃酒窩和瞇瞇笑眼,吃演員這行飯,也只是剛好而已。

才剛拍完與依晨合作的電視劇《小女花不棄》和與成龍共演的《神探蒲松齡之蘭若仙蹤》,柏宏說這兩部戲的角色都是以往從未嘗試的。「《小女花不棄》是我第一部古裝片,其實開拍之前壓力蠻大,我看了很多古裝電視劇和電影,因為古裝劇的台詞、走路的型態都滿不一樣,武打戲又很多,飛簷走壁、拿劍、騎馬追逐都很多。至於成龍大哥那部電影就真的很好玩,因為是很奇幻,又是喜劇,還需要跟動畫對戲,算是我這幾年在喜劇上最大的突破。」

 透過表演跟世界互動

拿了金馬獎之後的柏宏,在這兩年間以幾乎沒有休假的狀態,在中國密集地拍了將近十部戲。從《給19歲的我自己》到破七億瀏覽人次的網劇《來到你的世界》,儼然已是家喻戶曉的小生。即便是這麼高壓的工作步調,熱愛戲劇的他,並未因此減少對表演的熱情。「不管是喜劇、文藝片或是劇情片,我都能夠在每部戲裡面找到可以學習的地方。唯一覺得辛苦的時刻,就是戀家吧。有時候逢年過節,比如說過完除夕夜,隔天就要回去劇組,連外婆都沒有機會一起吃到飯,或者是我這兩年來可能錯過將近十場婚禮,就是這種時刻,會覺得有一點可惜,但也因此改變了跟家人朋友的互動。比如說會跟爸媽視訊,也蠻多朋友會主動傳訊息給我,所以也是一體兩面吧,台灣的親友很少見面,但又有一些溫暖的互動。」

將身心靈全部投入、貢獻到戲劇之中,不僅是表演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人生和時代,敏感的柏宏,更希望用表演來傳達更多形而上的狀態。「我心裡面有很多想表達的東西,可以透過表演來發洩,不管是我自己想要傳達的想法、或者是情感,或是面對生活的糾結和壓力,都能夠在表演中獲得能量,或者是給予別人能量。透過表演跟世界互動,讓自己成長之餘,也可以讓看戲的人有成長,這種感覺我很享受。」

燈芯絨雙色外套,H&M Studio。

小標:第一次演戲就像初戀

笑說自己第一次演戲就愛上的柏宏說,自己與戲劇相遇的第一個瞬間,就跟初戀一樣改變了整個人生的愛情觀。我在《帶我去遠方》遇到了很棒的導演跟劇組。我原本是一個不愛看文藝片,只喜歡看爽片的大學男生,是因為這個角色看了很多的電影,才發現自己對電影的認識是這麼小部份。它可以讓你思考一些事,或者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原來電影的力量可以這麼大。那真的是很美好的第一次經驗。」

有著飽滿文青底蘊的柏宏,坦言王家衛的電影影響他甚多,「《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春光乍洩》這幾部片真的改變了我對電影的想法,看了好多遍還是很震撼。電影可以很真實,不一定要說一個有結局的故事,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有的時候可能你自己就有答案,有的時候你可能自己要去尋找答案。」

 演了這麼多戲,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角色呢?柏宏說:每個角色對我來說都會有一些改變,那個改變不一定是在當下,可能是你過了幾年以後,才會發現這個狀態跟兩年前那個角色很像。每個角色都像我的朋友,深刻一點的話,就會是我的 Soulmate,角色會教你一些東西,一點點地改變你的生命,讓你成為現在這個樣子。如果是用《小女花不棄》這個角色的話,我會覺得這個角色在愛情上很讓人心疼,他為了一段愛情,為了一個人可以放棄所有,我自己在演的時候都會為這個角色感動,或是感到不捨。」

 

印花短袖襯衫、白色圓領 T-Shrit、淺色丹寧褲,all by AllSaints;漆亮皮短靴,H&M Studio。

三十歲之後

閒不下來的柏宏,雖然個性很暖,但有著硬蕊性格的他,人生似乎以突破舒適圈為最高守則,在緊鑼密鼓的兩年拍戲後的休假,選擇背著16公斤行囊前往北歐健行七天,每天走七小時以上,辛苦不言而喻,但他卻甘之如飴。「我現在覺得 Outdoor 是一個很上癮的事情,跟大自然親近不只是換個地方睡覺而已,在那樣開闊的環境,你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態,很挑戰,但也很讓人學習許多。」

想去負重健行就是因為想要挑戰新事物,很怕生活一成不變的柏宏,覺得自己的三十歲過得十足精彩。「我是一個很享受新鮮感的人,所以在今年結束之前,要做一件我很久沒有做的事情──就是在台灣拍戲。對於即將來到的2019年,希望自己在工作上可以交出好作品,可以更自在的生活。我現在會覺得不需要去計劃我的生命,讓一切自然而然發生,然後就享受它。」

對於感情,柏宏現在也更加看重緣份。「如果我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女生,跟她很有緣,那就會自然而然讓我們越來越好。我好像還沒有急著要結婚,對我來說,更重要是有一個人可以很自在的分享生活,可以一起去做很多事情,比如說健行。我覺得生活當中有一個陪伴是很棒的感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