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從EXO、《沒關係是愛情啊》到《與神同行》—都敬秀,屬於我的演員時代

從偶像團體EXO出道的他,外表俊秀、能歌善舞,卻不甘就此定型。如今他專心朝向演員之路邁進,要為觀眾帶來「演員都敬秀」的嶄新時代。
從EXO、《沒關係是愛情啊》到《與神同行》—都敬秀,屬於我的演員時代

編輯撰文/顧軒  採訪/柳善愛  攝影/Kim Yeong June  造型/權惠美  彩妝/伍恩珠(Blow)  髮型/林正浩(Blow)  翻譯/藍海

即將進行拍攝的此刻,一位穿著格子襯衫與棉褲的年輕人悄悄步入攝影棚,如果沒有工作人員隨行在側,我們很難發現他就是「能唱會跳又會演」的都敬秀。今年25歲的他,2012年自韓國偶像團體EXO出道,以澄澈雙眼、溫暖笑容以及強大歌唱實力擄獲粉絲的心;前不久,由他主演的首部電視劇《百日的郎君》,更締造TvN電視台月火連續劇開播收視最高紀錄。

以演技證明自我

偶像出身,如今以演員為職志的都敬秀,似乎刻意褪去身上散發的光芒。回顧歷年影視作品,他曾一次次融入角色的渺小人生,演技傳神之餘也絲毫不見違和感。好比2014年電影《失業女王聯盟》裡頭那擔任超市員工的青春期兒子、電影《哥哥》裡喪失視力的柔道國手、《屍蹤七號房》背負鉅額學貸的DVD出租店工讀生,還有《與神同行》的軟弱軍人等等,背負「演員」名號的都敬秀,憑藉水準之上的表演,向觀眾證明他不容小覷的能耐。

而初次主演電視劇《百日的郎君》便獲得超高迴響,不僅證明都敬秀跨入演員的選擇無誤,努力不懈的態度更成為他的成功主因。談起這次好成績,他開心地說,「我在睡覺時就接到電話了,收到很多祝賀真的很開心。這次作品不但讓我深刻感受到身為演員的責任感,也察覺自己能力不足之處。由於電視劇劇情很長,場景不會按照時序拍攝,除了努力回想情境,我還強迫自己非得好好研讀劇本才行。」

迎來新挑戰

緊接著,他也將以北韓軍俘虜「盧基秀」一角,在今年冬天上映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與觀眾見面。這部全新作品不僅讓都敬秀大展演技,也體現了他挑選劇本的一貫初衷,「我喜歡有人情味的作品。即使劇中時代和社會背景與現今大不相同,但若能讓大家產生共鳴,甚至從我的演技中獲得撫慰,那就真的太好了。」

一向予人斯文印象的都敬秀,為了扮演這個狂放不羈的人物也大膽顛覆自我,「盧基秀大概是我詮釋過最有男子氣概的角色。一方面精明幹練,一方面又是個到處惹事生非的頑童,但心底很有正義感,讓人無法討厭他。」除了角色與自身個性的差距,都敬秀還得練習陌生的踢踏舞,雖說他原就擅長舞蹈,但不同表現風格也讓他差點吃不消,「很困難啊!踢踏舞不僅要延展身體,雙腳也像是打鼓般要踩踏節奏。雖然我經常跳舞,卻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像個舞痴。」

透過化身人物的歷程,年紀輕輕的都敬秀也藉此探索不同世界,為青春迎來更厚實的累積,「揣摩角色的同時,我會試圖了解他說台詞的心境。也能再次審視自己,如果換作是我,這時大概會這樣做吧?進而挖掘自己的另一面。」然而,他也曾因為太過投入拍攝,讓生活作息產生改變,甚至殺青後還難以回復,「之前拍連續劇,每天早起工作到深夜才收工。等到殺青後,仍然只睡四個小時就反射性地睜開眼,醒來發現自己獨自一人坐在床上,感覺好不習慣啊。」

致深愛的表演

回顧過往一年時光,除了拍攝電影《搖擺男孩》《與神同行2》與動畫片《Underdog》的配音工作,都敬秀還得把剩餘時間切割給電視劇和演唱會,如此忙碌的行程,究竟都敬秀是怎麼熬過?對此他坦言,「前幾年的我可能辦不到,不過EXO已經出道七年,我也慢慢掌握到訣竅。我不願意讓人失望,所以就更用力做好每件事。當然,也有一部分是為了達成自己的野心。」

說到底,都敬秀就是「愛上了演戲」。他受訪時的語氣起伏、笑聲中不停流露的「喜歡」,都證明他對表演是發自內心的深愛,這樣的力量也如實反映在他的表演之中。在這多變的時代,還能見到如此執著的初心,感動之餘,也讓人對演員都敬秀的未來倍感期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