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孟耿如:「換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如果是對人的話,一定要將心比心。」

出道那年她才17歲,是個不折不扣的可愛少女。用超過10年的經驗養成現在的孟耿如,過去她是演員,而現在她歌裡唱著,我不可愛。
孟耿如:「換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如果是對人的話,一定要將心比心。」

採訪撰文/廖崇捷 造型/陳君農  攝影/Hedy Chang 化妝/Jimy Wu 髮型/威奇


戴著漁夫帽,背著背包,一身碎花吊帶褲的耿如,有種特別調皮的氣息,本來說話聲音就不屬於細嫩那派,搭配她向在場工作人員打招呼的開場白,用「鄰家男孩」來形容她,一點也不為過,當然這絕對不是貶義,是沒有距離的親切感。今年對耿如來說,是大豐收的一年,佼哥生日會上浪漫求婚羨煞眾人,以《麻醉風暴2》首次入圍金鐘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成為時尚圈的新寵,參加派對跑時裝週,還有首次主演的舞台劇《花吃花》即將在2019年初登場,滿滿的行程,滿滿的第一次。今年底,除了演員,又多了一個歌手的身份,除了有佼哥的創作以及許多音樂圈的大牌跨刀製作,更有「兄弟」劉以豪獻聲說唱,這位樂壇新人來勢洶洶。

《不可愛》在這個時間點誕生,除了是多年願望的兌現,更是一次全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


被演員耽誤的歌手夢
耿如的聲線可說相當特別,說話與唱歌是兩種頻率與調調,既有女性的溫柔,又有堅毅的特質,與目前線上女歌手有著極大的差異性與辨識度。「從小就超愛唱歌,不過後來踏入演藝圈後認清事實,不是愛唱歌就能發專輯,後來決定專注在表演上,當歌手的渴望就先暫時擱置。剛好今年有這麼好的團隊,所以決定放手一搏,不要讓自己有任何遺憾。」

《不可愛》收錄了六首歌曲,代表耿如的不同面向,其中〈我不可愛〉決定了整張專輯的態度精神,「葛大為老師覺得我的個性很像男生,不愛自拍、吃東西都大口吃,沒什麼淑女的形象包袱,因此他就拿『我不可愛』作為討論方向,成為整張專輯概念。」實體專輯視覺走的是拼貼的調皮風格,是方序中的設計,要以可愛或不可愛,這兩個絕對的詞來定義,稍嫌侷限與兩極,更精確的說法是,不能被「可愛」定義的孟耿如,要用「不可愛」的方式表現屬於自己的可愛。


不可愛的完美主義
從小舞蹈班出身的耿如,不能吃太胖,頭髮要梳貼,否則就會遭來一陣責罵,養成在個性裡的,成了對工作表現上的完美主義者,緊緊地逼著自己前進,問起心目中演過最喜歡的角色?她說:「演出過的角色,當然是要自己有感覺,自己喜歡才有辦法演,但如果要說代表作的話,目前還沒有,我認為要稱之為代表作的,應該每一個環節我都不能有瑕疵,我才有辦法拿出來說,把那個角色和自己的名字放在一起時,大家都會想到那個印象深刻的表演,我才有辦法自豪說那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或是那就是孟耿如的代表作,但現在沒有。」

在如此高標準的自我檢視下,壓力自然山大,加上偶爾突發任性的壞脾氣,給身邊的人帶來困擾之外,負面情緒的出現也是常有的,她笑著說:「我其實脾氣並沒有很好,以前很容易被情緒牽著走,曾經做過不少後悔的事,現在年紀越大了,已經不太適合任性了。」而當心中的結越來越糾結時,又是如何去面對或排解呢?「我覺得一定要找人聊聊,不過那個人不能只替自己說話,而是要能分析事情的那種,然後換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很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如果是對人的話,一定要將心比心。」

延伸閱讀

幸福強迫症
與黃子佼交往4年,今年佼哥在自己的生日會上浪漫求婚,預約婚期2020年。

今年金鐘獎時,兩人台上台下的甜蜜互動,極盡所能放閃,虐死一票單身狗,讓人看了好生羨慕。4年時間不短不長,有些情侶或許已經進入老夫老妻的狀態,不要說是開玩笑了,就連吵架可能也意興闌珊,問問耿如是什麼樣的情趣,讓彼此保有熱情呢?「保持幽默、持續溝通是很重要的,有人說藝人,尤其是主持人私底下都不太愛說話,但是佼哥不一樣,他真的好吵喔!每天都要把自己的行程鉅細靡遺地報告一遍他才甘願(笑),但我覺得或許就是有這般強迫症的分享,才讓我們更了解彼此每天在情緒上的狀況,就會很清楚要避開哪些地雷,自然就不會有太多意見不合,或是可以爭執的地方了。」

除了求婚之外,佼哥對於製造浪漫這件事情,絕對不輸韓劇裡的歐爸男主角,「記得有次到日本拍戲住上一個月,某天他打電話請我幫他去排一個 Pop Up Store 的活動,人都到了現場根本沒在排隊,結果他竟然從遠處走過來,真的很感動。」話鋒至此一轉,耿如開玩笑地說:「當下還好我沒跟男翻譯牽著手…(笑)」

回想內心與另一半最幸福的瞬間,耿如的眼睛裡發著光,是的,真正的愛情,是絕對不會騙人的。

延伸閱讀


可愛的小秘密
採訪當天,耿如離開了約莫一個小時後,在個人粉絲團發表了對於婚姻平權的看法,這原來是她和姐姐之間的小秘密,深深藏在心底,再也按耐不住了。內文大意是國中的時候,姐姐和她出櫃了,她哭得很難過,害怕大家知道自己有個不一樣的姐姐,後來長大後,才了解到那些害怕都是不必要的,如果當時有完善的性平教育,不管是她自己或是姐姐,都可以更自在地度過那一段人生最重要的時光。尊重與包容,在愛面前人人平等。在段言論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得到了上千人的按讚與轉發,在公投前夕,挺身而出,讓同志族群感到格外溫暖。回想起耿如在採訪過程中若有所思的模樣,或許就是在擬寫這份充滿溫暖力量的貼文吧!

這位嘴裡唱著我不可愛的女孩,絕對是這世界上最可愛的,也最值得被愛的。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