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徐康俊:「我會傾聽我內心的聲音,試圖不要妥協。」

隨著採訪的經驗越來越多,我對於「採訪」這種型式的溝通方式,開始有了深入的思索。有時,我問東、對方答西,進行的是一場溝通不良的盛宴;有時心意相通,話匣子一開聊得十分愉快,卻有許多內容無法搬上檯面,我只能留在心中獨自回味。
徐康俊:「我會傾聽我內心的聲音,試圖不要妥協。」

Edit/Ren    Text、Photo/Marie Claire Korea  翻譯/藍海

因此,若是希望採訪的內容可以報導出來,就必須提些安全的問題,聽些官方式的回答。有時在採訪前會事先擬好訪稿,然後照著腳本進行,這樣的訪問就像枯燥乏味的戲劇一樣,一開始與徐康俊面對面坐著進行採訪時也是如此。然而,讓這場採訪脫離設定好的路線、轉換方向的關鍵,就在於原本正正經經回答問題的他,突然向記者發問「那個,請問您現在在想什麼?您現在好像在想什麼耶」之後。

從他開始好奇面前的人是以怎樣的心情聽著自己的回答那一刻起,採訪的氛圍開始有了變化。在接下來短短的對談當中,充分展露出他試圖事事真心以對,若感到無法真心相待乾脆不要開始的鮮明性情。從這場採訪可以推敲出,徐康俊在經營人生、從事演員工作的過程中,不會是個搖擺不定、猶豫不決的人。他比誰都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他只是一個希望演技更加精進的演員,一個不受過去束縛、邁步往前的人。以下的訪問中,可以看到他一連串沉穩的侃侃直談。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韓劇《第3種魅力》正如火如荼拍攝當中,昨天拍的戲份是怎樣的劇情?
徐康俊(以下簡稱徐):上週播到我和英在(李絮)分手,昨天拍的是我和修在(李東根)道別的戲份。

M.C.:你和所有人告別後去了葡萄牙,對你所飾演的劇中人物俊英來說,算是很大的轉捩點,那對現實中的徐康俊而言,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轉捩點?
徐:我上演員訓練班是我的轉捩點。那時我高三時,本來在當模特兒。我個子不高,練習了三年,到了高三才有機會走了兩次秀,然後那天我就馬上沒做了。

M.C.:是你自己的意思嗎?
徐:我自己不想再繼續的。我對當模特兒本就不是那麼有興趣,但因為我一直落選,所以決定在離開這行前,至少也要走一次秀,因為我無法忍受一直練習卻連戰場都沒上過就放棄,然後經過三年終於走了兩次秀,當天我就不做了。後來我去了演員訓練班,走到大門口又折返了,因為我太害怕了,我沒有勇氣走進去。之後過了幾天,我又去了一次,那一次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走了進去。

M.C.:韓劇《第3種魅力》的關鍵字是「現實戀愛」,那份現實感是你接拍這部戲的主因嗎?
徐:與其說是喜歡那份真實感,不如說是我不喜歡不夠真實的故事。那講述的是我們大家的故事,所以更心有戚戚焉。戲劇中的男主角一向都傾向於帥氣化的人設,但那樣的「帥勁」,我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每次拍那樣的戲情時,我都會在內心os「現在我到底在講什麼,這是什麼情況」,但這部戲沒有那樣的疑惑,我覺得很棒。有我可以理解的帥氣,對我很有吸引力。

M.C.:什麼情況下,你開始理解了劇中的溫俊英?
徐:溫俊英是個可以全心全意為朋友付出的人,雖然如此,但如果朋友不願意他這樣做,或是自己這樣的舉動會讓對方有壓力時,他就不會這樣做。他認為他所引起的痛苦,應該由他自己承受,我覺得他這一點很棒。拍這部戲時,我覺得溫俊英是個就算自己痛苦也不後悔的人,所以讓我也在為他加油。 
    
M.C.:竭盡所能愛到最後,從這一點來看,溫俊英是個幸福的人。相反的,現實中的愛情就像難解的習題一樣,無條件的愛也讓人感到是一件夢幻、不可思議的事。
徐:查李·卓別林不是有句名言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嗎?劇中主角的年紀會改變,所以劇情走到後半段到了三十二歲時,應該可以從溫俊英身上見證到卓別林的名言,到時他應該會感謝英在,雖然曾經讓他萬分痛苦,卻帶給他美好,讓他變得熱情,可以投入全部⋯⋯那個,請問您現在在想什麼?您現在好像在想什麼耶。

M.C.:啊,(笑)剛才聽您回答時,我在想,您可能也談過像俊英一樣的愛情,因為那像是有過類似經歷的人才會說出來的話。我正在猶豫,要不要問您是否曾談過那樣的戀愛。
徐:沒錯,我一邊拍戲時,一邊也在回顧我自己,是否曾像俊英那樣,為愛付出自己?然後我想到,儘管我沒到俊英那樣的地步,但也有過傷痛卻美麗的愛情,不過到了現在再回想起來,令我滿羨慕的,不明白我當初自尊心幹嘛那麼強。我又想到,假如我曾有過像俊英那樣的愛情,不知道這部戲又會變得如何。以前我對「演員必須擁有豐富的經歷」這句話不太有感覺,現在卻很認同。

M.C.:看來您比往常思考了更多有關於愛情的事。
徐:「顧慮」吧,我只希望我愛的人,今天一天都不會感到辛苦,不會有驚慌失措或令人擔心的事。大概就是那樣的擔憂,讓我開始思考更多。那樣的顧慮使我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重要,更希望未來對方可以過得比自己幸福、不要那麼辛苦。這些都是我在拍這部戲前不曾思考過的事。

M.C.:我再次感到「演員能從拍戲中成長」這句話的含意了。 
徐:每拍一部戲,我確實都能從中獲得許多感觸。劇中人物會隨劇情發展有所成長,我也會自問,我是否也有跟著成長。那如果沒有跟著成長,是因為拍戲時沒有任何感觸,所以才無法成長的嗎?應該不是這樣。那麼,我究竟是怎樣呢?是不管劇情或角色設定,我依舊是我,還是有受到影響而有所改變呢?我會思考這些問題。

M.C.:到目前為止,您屬於後者嗎?
徐:我也不曉得,那似乎得由別人來判定才行。

M.C.:您認為徐康俊的第三種魅力是什麼?
徐:對一切都是真心以待。

M.C.:真心對待人生的一切,這可能做得到嗎?
徐:真心以待的意思不是指努力認真做事,而是比較接近「我沒那份心就不會去做」的意思。與人相處時也是,我沒有那份心思的話,不會和對方見面,拍戲也是如此。當然我會遵守最基本的善意和禮貌,但更重要的是,我會傾聽我內心的聲音,試圖不要妥協。這份工作必須和別人合作,所以縱使我內心再不願意,也需要做點表面工夫,但這一點我經常做不好。所以在某方面來說,我的社交能力比不上俊英。

M.C.:要做到不虛假敷衍,是一件需要勇氣的難事。
徐:如果不那麼做,我反而更難受。假惺惺行事似乎對我更加折磨。在人際關係中,當然要有基本的禮儀,但做到這該有的禮貌後,我就可以瀟灑的起身,無論對方是誰。

M.C.:主要是哪樣的人,會讓您真心相待呢
徐:坦率的人。有些人會刻意哭訴自己的苦惱,有些人從談話中,就可以感受到他的率直。誰是真心待我的,我都能直覺感受到,就是單純把我當普通人對待的真心。即使沒有很深入的交談,但至少可以真實以待的人好像不多 。

M.C.:您可以很客觀的看待自己嗎?
徐:很常。我努力客觀的看待自己,這樣才不會動搖。客觀一點的話,至少不會一下子喜一下子悲。

M.C.:您自己好像有一套很明確的標準。
徐:對於重要事物,我有排列優先順序。其中一項是,做自己在意、想做的事。我很清楚,公司有公司想要走的路線,我也必須遵從公司的政策走,但不管是什麼事,我都不願意是在勉強的情況下去做的。我希望透過我想做的事來獲得大眾喜愛,如果無法獲得太大的喜愛,就算只獲得一丁點兒的支持,似乎也不錯。

M.C.:您希望您的人生,可以再用什麼填滿嗎?
徐:愛。倒不是男女之愛,而是拍戲真的很忙碌,我突然感到,劇中人物有滿滿的愛,我卻空蕩蕩的。但是現在還在拍戲,我必須全心投入,等殺青後,我想和我的朋友、家人好好聚聚,培養感情。那樣的愛會使活著的我更活躍,更有價值。雖然談不上是人生的動力,但是可以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

M.C.:如果用一張照片代表今年,您會選怎樣的照片?
徐:我想到的是燦陽下的藍色大海。雖然天空也很湛藍耀眼炙熱,但我會選擇寧靜的大海。即使我今年很認真的拍戲、很忙碌的活動,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卻一直很寧靜。否則似乎只有到了冬天,各種喧囂才會沉寂停止下來,不是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