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曾之喬 寫書真的療癒了我

因為《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本來影歌雙棲的喬喬,這回又多了作家的身分。這不單是本美美的寫真旅遊書,更是她寫下入行十多年心路歷程的真實告白。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Cheng Chen

曾之喬 寫書真的療癒了我

喬喬的心路歷程

在出書記者會中,喬喬落淚了,她想起過去經歷的低潮,或多或少地,如今都在這本書中得到解脫。喬喬用淡然且輕鬆的語氣寫下《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自揭過去黑暗面的自白。完美主義的她,學生時代就時常因為得失心太重備感壓力,十四歲出道進入演藝圈,面對排山倒海的評價和輿論,七年前罹憂鬱症。陷入黑暗的她,決定獨自去丹麥,她希望這個「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能夠帶給她正面的能量。

獨自面對黑暗

她獨自去了這場旅行,也逐漸走出黑暗,這段經歷喬喬以前沒跟群眾提起過,卻是她人生關鍵的時刻。「除了想分享憂鬱症的心路歷程之外,我也想呈現每個人都會有的黑暗跟光明面。我把一系列的黑白照片藏在這本彩色的書裡,象徵著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黑暗的房間,要得到真正的能量,不是摒除掉黑暗,而是讓黑暗跟光明共存。」提及自己十九歲那年憂鬱症的章節,也是喬喬最喜歡的一段,「有勇氣承認過去的黑暗面,可以坦然聊這件事的人才是真的正面。我以前不懂的時候會假裝樂觀,但如果已經承受苦難,還要再掩飾痛苦,才是最崩潰的。」

現在想起來,喬喬很感激自己曾經得過輕度憂鬱症,「人生就是一場修行,無論用任何的方式,人生就是來修煉內在的提升,不只是外在的。因為我跌了那一跤,讓我很早意識到身心靈平衡的重要,我很慶幸年輕時就在思考這些問題,知道要向內修煉才能得到快樂。我跌的那一跤其實很諷刺,因為當時十九歲的我,是入行以來拍電視劇酬勞最高的一年,大家都覺得我過得光鮮亮麗,幹嘛要想不開?可是我無法解釋為什麼,那時候的我心力交瘁,擁有的一切東西都不想要。」喬喬開始嚴重失眠,工作也很難繼續下去,於是她開始思考人生的更深層的意義。

 

分享給更多人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雖然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可是我的方式就是分享。」喬喬從主持、歌唱、戲劇中分享生活快樂的能量,現在還用文字散播給更多人。「當我忍不住貪心起來,覺得希望我的事業版圖可以如何擴大的時候,我會停下來回歸內在,唯有找到核心價值工作才能繼續下去。在拍戲上,我喜歡詮釋情感面的,像親情、友情、愛情就是我一直想探討和反思的。希望自己成為觀眾和戲劇間的橋樑,出書也是一樣。」

坦言這次寫書花了很多心力,喬喬說演員工作相對單純,因為這回出書,她就像是自己的老闆,自己出企劃、寫文字、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她曾經的過往。「希望可以透過書的方式,讓人更靠近,也讓我的聲音和訊息可以真的被觀眾聽見,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才有意義。」

 

閱讀讓我更快樂

對於喬喬而言,紙本的溫度是最無法取代的感動,她總是享受拿著書的感覺,更喜歡跟書對話,不只是做筆記,也在書上寫下她當下的想法。「大概也是我得憂鬱症的時間點,發現閱讀能帶來很多啟發。當時有個姊姊推薦我一些平衡情緒的書籍,後來發現,我對於應用心理學、潛力開發這種議題,有源源不絕的熱情。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就是《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這本書是很實際的,有舉例邏輯,也有實作的練習,像是用每天寫五件感謝的事。一天天去做,絕對會有不同的感覺。」

喬喬提到,這本書裡讓她印象最深刻的章節就是關於工作──「『我們把工作和痛苦放在一起,把休閒和快樂聯想在一起,以至於扭曲了我們對現實經驗的認知,我們不自覺地用負面經驗去評判正面的工作經驗,變成一種習慣性的反應,嚴重地限制我們追求快樂的潛能。』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有些人將度假當成工作壓力的出口,但是真正的快樂應該是,把心態調整成每一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不需要去海島國家度假。大家可以試著把覺知打開,把很辛苦的事情轉化成一種特別的、感恩的,或者是很充實的體驗。丹麥或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但只要一念之間,你在生活的空間裡,也可以得到最快樂的體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