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地表最魔饒舌怪才,Leo王

無論你信或不信,Leo王已是台灣說唱界第一把交椅。不管是合唱推新曲,或是發行個人創作大碟,他都能憑藉強大表演魅力,一次次掀起饒舌圈巨浪。

採訪撰文/顧軒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造型/林智強 妝髮/Star Chen

地表最魔饒舌怪才,Leo王

個兒高高帶著點頹廢的帥,歌曲創作從生活經驗取材,在演唱現場展現令人傾倒的強大魅力,迷倒台下一票歌迷。提起當今饒舌圈最具魔性的創作者,除了Leo王之外,著實想不出誰能扛起這招牌。

細數Leo王最為人熟悉的故事,莫過於他年紀輕輕,人生卻已轉了好幾個彎。從台大休學後全心投入創作、由樂團主唱轉戰快嘴饒舌圈,近期無論與春艷合組團體「夜貓組」,或是和爵士女伶 9m88 合唱〈陪你過假日〉,一次次亮眼表現,Leo王早已證明自己的才華無敵。

繼去年夜貓組贏得金音獎最佳專輯後,一刻也不得閒的Leo王,趁著2018年最後一日推出全新個人大碟《無病呻吟有情抒情》,專輯中收錄一首首令人印象深刻的創作歌曲。如今,毅然決然朝著夢想往前邁進的Leo王,早已走出自己一片天,憑藉堅定的精神與毅力,要讓眾人與他看齊。

從台大休學投入創作,可以分享一下你當時的想法?

希望把做得最好的事情再做得更好。因為我做過的事情裡面,除了讀書之外就是上台表演、音樂與唱歌;讀書是鐵定不想再讀了,而我做得很好的事情就是表演,於是就毅然決然選定這件事。

身為創作者的你,都怎麼尋找創作靈感?

各種面向都有,好比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物;但對我來說,要憑空去想像一首歌真的很困難。通常一首歌裡,會有好幾種元素來自生活不同片段,我也可能放進想像的部分,不過一定要是曾發生過的事才行。

還記得創作的第一首歌內容?

〈孔子的馬〉。因為孔子朋友的馬廄燒掉了,他來到現場就問說,有沒有人受傷?但沒有問有沒有馬受傷?我覺得這是很廢話的一件事,他的學生後來還說,「孔子只問人沒有問馬,因為他比較在乎人,這很棒。」這到底哪裡棒?根本不需要寫出來告訴我。我覺得這首歌的 Idea 還滿叛逆的,其他讀過這故事的小孩應該也有同樣的感覺,只是不敢講出來。

你覺得這個世代的年輕歌手,最大的優勢與劣勢?

優勢是網路,因為比較容易取得資訊,也容易透過網路發表意見。那缺點就是說,因為數量變多、競爭變多,再加上網紅世代來臨,一般觀眾的品味不見得提升,而庶民文化的東西比較容易被人接受,但我們做音樂是比較精緻文化的東西,就不一定被大眾喜歡。在這個時代裡,大家使用手機、汰舊換新速度很快,如果你的東西沒有辦法耐得住時間,就會很快被淘汰。

在這個時代裡,你覺得自己最大的魅力是?

我盡量保持自然,希望歌曲以專輯方式流傳下來,因為我喜歡的 Artists,像蛋堡、國蛋都是一張一張記錄下來,就不會因為網路時代被淹沒了,別人來找你的作品都是一張張收好的,不會被時間沖走。

怎麼區分夜貓組和Leo王自己的音樂?

因為夜貓組製作人是英宏,他是我們很核心的部分,在音樂製作上有很多的企圖心,所以夜貓組的音樂類型比較豐富,像 Funk、狂野的吉他,或是一些 Neo Soul 的東西。那我個人的話,可能會有比較多的 Loop,是我比較偏愛的類型。

你覺得十年後的Leo王,會是怎樣的歌手?

希望我的現場演出一推出,大家都會想來看。我可以不斷嘗試演出與音樂的創意,如果想要不同編制,都可以不受限制。

 哪些歌手被你列在「夢幻合作清單」之上?

翁立友。第一次對這位歌手有印象,是我知道竟然有一個人的名字就叫做 Only You~的時候,我覺得太好笑了。有一次我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他唱現場,才發現他真的超厲害。所以當時天真地想跟他合作,一問才知道,他是現在台語歌壇最大咖的天王。

你會怎麼完成「The future is…」的造句?

鐵管生鏽,難講難講(台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