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女力覺醒】 蔡黃汝:「人們都說我是幸運女神,在不斷努力讓自己名符其實的過程中,音樂則是我最重要的護身符。」

2008年,因為上了當時最夯的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而打開知名度,2010年發行首張EP《幸運女神》正式出道、踏進演藝圈,一晃眼,11年過去了,當年因為打工賣豆花而被廣大PTT鄉民注目的「豆花妹」蔡黃汝,從宅男女神慢慢蛻變成在戲劇、歌唱、主持、電影等表演領域多棲的實力派藝人,成熟了不少的她,有的可不只是幸運,更多的是不間斷的努力。

撰文/Daisy Hsiao 攝影/宋子凡攝影工作室(Canvas Taipei) 造型/Daisy Hsiao 化妝/上綺(美少女工作室) 髮型/Eden(Flux)

【女力覺醒】 蔡黃汝:「人們都說我是幸運女神,在不斷努力讓自己名符其實的過程中,音樂則是我最重要的護身符。」

出道以來,蔡黃汝因為清新氣質與亮麗外型而深獲觀眾喜愛,或許是因為一直被暱稱為「豆花妹」,總讓人忘記她早已經不是那個無數上門吃豆花的男孩眼中清純可人的20歲女孩,入行的十多年,她努力朝著主持、歌唱、戲劇全方位發展,甚至在工作之餘學小提琴、油畫、英文、發聲練習,多年來從未間斷,她說戲殺青之後的時間就是沉澱期,而她總是習慣排滿課程,不只是填空,更是讓自己的心徹底淨化的過程。「前陣子接的角色個性很腹黑,總是在哭,透過各種課程的學習,可以讓我放掉這個角色所有不好的情緒,淨空之後,再進入下一部戲的角色。」

儘管這些課程僅管常常因為工作狀態而中斷,可她總會好好利用休息時間或把握碎片時刻持續學習的動力。「Bose QC35 II無線消噪耳機是我的隨身配件,無論在吵雜的來往旅途中,或周邊環境多令人分心,這個秘密武器能馬上隔絕外面噪音,讓我隨時靜下來用耳機學習或專注的做手邊的事情。」最近她也重拾筆畫,並經常在社群平台分享繪畫的心情點滴。「有人說畫畫的時候必須專心,而我卻是沒有音樂不行,上繪畫課時如果沒有音樂,當天創作的成效便會很慢,感覺無法盡興發揮。」蔡黃汝形容音樂就像是催化劑,延伸並強化她的想像力,讓畫畫達到更深的心靈對話。而為了不打擾別人,她往往會戴上耳機後才開始創作,在她的繪畫世界裡,因為音樂讓一切更繽紛多彩、充滿生命力,而沉醉在繪畫世界裡的她,才不只是幸運女神,而是認真對待生命且熱愛生活的女人。

這幾年,蔡黃汝在戲劇的表現上愈發出色,接連幾檔戲《1989一念間》、《我的愛情不平凡》、《已讀不回的戀人》都有很亮眼的表現,戲劇演出加上演唱行程,在不同的工作角色與心境間轉換,自然是藝人最重也最難的課題,蔡黃汝笑著說還好她總是有音樂陪伴著。「演戲時經常會因為角色的性格而為自己帶來很多衝擊,有時候確實很難脫離那些狀態,可一旦我戴上耳機、按下Play鍵,我便能很快讓自己跳出角色,成功阻擋不該出現在蔡黃汝生活的訊息 !」她說戴上一副好耳機,音樂會更細膩動人,直達內心產生共鳴,是件非常享受的事情,特別是她鍾愛的Bose QC35 II無線消噪耳機,消噪效果很好,音質表現出色,加上續航力很夠(20小時),能讓人隨時投入音樂裡,或在睡覺前重整一下大腦狀態,回到真實生活的我。

愛音樂的她笑著說自己可以比擬專業DJ,音樂清單裡有各式各樣的主題、背景與情境,悲傷的、開心的、動感的、輕盈的,隨時隨地看角色需要挑選主題,用音樂幫助入戲,在片場時,偶爾會有情緒起伏很大的表演,她便會戴起耳機,一個人靜靜地待著、聽著,像與世隔絕那樣專注培養情緒,最後再以爆發的演技詮釋。「能與音樂獨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無論工作時或者下戲後。」蔡黃汝堅定地說,沒想到儘管已是演員,以歌手出道的她,最終仍是選擇用音樂療癒了自己,在每一次傾盡心力的演出後,沉澱、歸零、再出發。

入行時間也不算短,期間經歷的挫敗與辛苦對於蔡黃汝來說,應該非常非常的多,但真請她盤點一下深刻的人事物,反而窺探到她可貴的一面,她說:「我是曾經是從事服務業,也很喜歡和很多人接觸的工作,即使出道成為藝人,還是會因為在星巴克看到熱忱工作的服務生而感動到熱淚盈眶,那是一種對生命、對人的真誠情緒,往往會提醒我不要忘了喜歡一件事情的初衷。」有些人的努力與拼命會全部攤開公告給所有人知情,有些人則是不強調不標示重點的默默交出成績,蔡黃汝屬於後者,你只會看到她不停歇的滿檔工作、歡快挑戰各項新任務,至於那些說出來可以大大加分的所謂艱辛歷程,她都是默默消化掉,而音樂則是守護她的那道護身符與結界。

經常有人說30歲是女孩成為女人的門檻,我們總是會在階段對自己多些思考、甚至期許,蔡黃汝當年臉上掛著的不經世事的單純與青澀,已不復在,如今看起來仍是清麗脫俗,甚至多了些女人獨有的迷人韻味,是經歷過些什麼才有的討喜與世故,問她期許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她果決且堅定地說:「一位具高尚情操、思想正向、能夠肯定自己而由內到外散發魅力的女性。」這樣的女性,古今中外都有,但肯定是對世界充滿愛、對任何事情都充滿信念與熱情的,就像蔡黃汝形容「對任何事物都懷抱著初戀心情,讓工作與生活都充滿粉紅泡泡,」如此一來無論是面對順境或者困境,成功或者失敗,便都能享受其中的過程。看來Bose QC35 II玫瑰金限定版耳機不僅是她與眾不同的時尚單品,或許也能成為伴隨她追求自我目標的幸運物。

看更多>>>https://bit.ly/2KlBvNu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