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蔡旻佑,街頭電話亭KTV大挑戰!「我有一點喜歡這個,好想衝出去大唱!」

近年,在許多鬧區街頭或商場角落,悄悄出現了長得像電話亭的迷你KTV,透明櫥窗讓人有點害羞,究竟,在裡頭唱歌是什麼感覺?我們邀請好久不見的蔡旻佑,一起前往西門町,體驗街頭飆歌的爽感跟恥度!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Puzzle Leung 造型/Kate Chen 化妝/小魚@美少女工作室 髮型/Zoe@Cubex

蔡旻佑,街頭電話亭KTV大挑戰!「我有一點喜歡這個,好想衝出去大唱!」

西門町很妙,彷彿是彼得潘的金銀島,這裡永遠不老,吸納著不同世代的年輕人來這裡青春歡鬧,擁抱最俗與最潮。2006年某個時刻,西門町曾高高掛起蔡旻佑的大型看板,那年他剛發行首張創作專輯《19》,一首〈我可以〉讓人到2019還在聽。熱浪翻騰的夏至午後,不知道來西門町辦過幾次活動的蔡旻佑,自在地走在武昌街上。我們一起往電影院一樓售票窗口旁走去,那裡擺了四台「迷你KTV」,正在等人拿起麥克風。

相招來唱可拉OK

KTV的前身是卡拉OK(無人聲的純影音伴唱),七○年代起從日本慢慢推廣到中港台等地。早期多半出現在餐廳、小吃部,後來台灣業者將卡拉OK結合MTV播放,再進一步改良成獨立包廂,演變成現在的KTV。八、九○年代,唱KTV已然成為台灣人不分年齡、族群都喜愛的休閒娛樂,也成為流行音樂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

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串流音樂興起,KTV消費文化也受到不小的衝擊。此時,日本流行起「一人也能歡唱」的低消費版小型KTV。2013年,有中國廠商看準商機,開始研發生產迷你KTV,近年這波風潮也延燒至台灣。以往唱KTV必須揪人 Share 包廂費,唱歌至少二小時起跳才划算;迷你KTV則看準「無聊經濟」,當知識規模、消費習慣日漸「碎片化」後,哪怕只是等飛機、等電影開演、等朋友 Shopping 的零碎片刻,人人都願意輕鬆獨享一首歌的時間。

我們今天挑的這間迷你KTV,空間約莫二平方公尺,因為透明櫥窗(有附窗簾防害羞)視覺效果並不閉塞。美式復古風的外觀,搭配原木色調的內裝頗具質感,有空調,耳機、麥克風和環境都頗潔淨。點歌介面清楚直觀,新歌排行版幾乎與一般KTV同步,使用合法版權音樂。可以選錄音室模式(只有你自己能透過耳機聽到音樂)或KTV模式(音樂會從喇叭放出來)。關上門,外面其實聽不太到裡頭的歌聲。一首台幣30元(切歌魔人請多想三秒鐘)。

偶包是啥?一起唱啊!

蔡旻佑一進包廂,開心選了KTV模式,先點了幾首陶喆開開嗓,「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我不能放得開/捨不得/這個愛/妳是一生一世不會瞭解」。唱得太搖擺,路人開始圍觀,拿手機好奇地錄影,窸窸窣窣傳來「你看是蔡旻佑欸~」原本有點擔心,蔡同學會不會尷尬,結果他根本放、很、開,唱嗨了還自己推開門,嘟麥叫圍觀群眾唱下一句(很難接啦!)開完嗓則進入深情慢歌模式(經紀人怕他再嗨下去,拍出來照片臉很歪),點了〈我們〉〈寂寞好了〉壓壓驚(假音好聽到讓人驚呆了)。

問他看到觀眾圍觀的心情?他說,「很想衝出去大唱!可惜麥克風線有一點太短。我很喜歡讓人家聽到我在唱歌,我高中很愛現,只要有歌唱比賽一定會去參加。」看得出來他是真的很喜歡唱歌啊!那種前奏一下、聽到自己聲音從麥克風傳出來、眼神裡滲出的興奮,真的假不了。

他真的唱開了,「我覺得有一點喜歡這個!我有一點點幽閉恐懼症,如果在非常小的空間裡,喇叭很大顆很大聲的話,我會很緊張。比起一般KTV,我比較喜歡這樣子的環境,音樂沒有放到最大聲,能看到外面,其實滿舒服的。在路邊唱歌有一種很隨興的感覺,跟氣溫、濕度都有關係,然後加上音樂,會有一種化學作用。你看像機車經過,也會變成表演的一部分,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就是要當第一首

蔡旻佑說,他的KTV必點歌是〈白鷺鷥〉,「小時候參加台語歌唱比賽有練過,每次都想點來唱一下。」說到唱歌,他可是家學淵源。蔡媽媽超愛唱江蕙,蔡爸爸則是日本演歌抖音派,「我媽是歌唱比賽跟我爸認識的。我爸看到她淚灑舞台的報導,在報紙上被煞到,打聽到她住哪,寫信去安慰我媽。我媽原本要當歌手,後來被阿公阻止,去學校當老師。對我唱歌這件事,她完全支持,只是比較擔心我可能活不下去。」

從小愛唱歌,愛表演,一路念音樂系科班,贏得比賽簽約等發片,但新人光環褪去後,蔡旻佑的音樂路走得比他想像中蹣跚。五年前,他曾在臉書自抒心情,「當你在發完《寂寞,好了》專輯,毅然決然入伍的那個念頭開始後,你已經沒有被包容的權利。你退伍、你跳舞、你拍戲、你舞台劇、你電影,好幾個你突然在瞬間增生分裂,求那一絲一毫的機會,可以就這麼恰如其分地被你遇見。」

蔡旻佑演出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人力飛行劇團
蔡旻佑演出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人力飛行劇團

這些年,他繼續斜槓,當製作人,演音樂劇,做電台DJ。睽違四年,今年八月他終於要推出新專輯,「這次和很多新的製作人合作,除了音樂提升到新境界,心靈上也發現不同的自己,有一些新的體悟。我習慣用比較開朗的方式面對世界,或是報喜不報憂,我天蠍座的個性又是有一道牆的人,這張專輯,我決定稍微把那道牆造個門打開一點點。」

好奇問他,如果他是專輯裡的一首歌,希望自己排第幾首呢?他秒回,「我要當第一首,開門歌,直接來啊!當歌手就是想被看見,想被聽到,我一直在努力也是這個,不然做這件事幹嘛。」

半糖紅茶最經典  

今年,蔡旻佑將首度登上金曲獎舞台,和日本天團「柚子」合作,演奏〈光榮之橋〉。他拿出DJ本色介紹,「柚子的音樂一直以來都非常非常誠懇,把城市日常風景,市井小民的心聲寫進歌曲,聽了很有感。也讓我想到我的歌〈我想我可以〉,其實在夢想的道路上,別人看不到你的難過,看不到你的挫折,可是你也就這樣一路走過來了啊。所以其實就不用回頭看了,往前就對了,就會抵達那一座光榮之橋。」

我跟他分享網路上一篇討論文,有粉絲形容他就像「半糖紅茶」,雖然喝過那麼多種花俏的飲料,但有時候就是只想點一杯半糖紅茶。他很爽地笑了。最後一波點歌,他投幣點了〈翻不完的夏天〉、好友艾怡良的〈Forever Young〉和〈我可以〉。畫面上,那個19歲少年臉還有點碰皮,兩個蔡旻佑一起高唱「我可以/陪你去看星星/不用再多說明/我就要和你在一起。」是真愛了吧,對音樂。每個KTV裡,都有個愛唱歌的人,我想你可以,拿起麥克風,做自己的星星。

蔡旻佑今日歌單:
魏如萱〈你呀你啊〉
戴佩妮〈你要的愛〉
陶喆〈小鎮姑娘〉
陶喆〈找自己〉
蔡旻佑〈寂寞好了〉
陳奕迅〈我們〉
蔡旻佑〈翻不完的夏天〉
艾怡良〈Forever Young〉
蔡旻佑〈我可以〉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