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灼人秘密》優雅穩重VS天真爛漫,夏于喬、宋芸樺:「我們真的不一樣。」

電影《灼人秘密》將夏于喬、宋芸樺兩人名正言順地兜在一起,她們隨著劇組到法國坎城出國比賽、跑電影宣傳,從陌生個體到無話不說的閨蜜,她們或許長得很像,但是她們不一樣。

採訪撰文/廖崇捷 造型/陳君農 攝影/Weslie wei 化妝/Claire(夏于喬)、上綺(宋芸樺) 髮型/Eva chang(夏于喬)、Jovi(宋芸樺)

《灼人秘密》優雅穩重VS天真爛漫,夏于喬、宋芸樺:「我們真的不一樣。」

記得當年宋芸樺出道的電影作品《等一個人咖啡》預告一釋出,大家不約而同都以為是夏于喬換了一個名字演出電影,對夏于喬的實在印象太深刻了,尤其是在電視節目上的表現,她的親和以及機靈,從眼神中散發出來的,是一種極具野心的真誠感。而芸樺第二部電影作品《我的少女時代》,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不說,還讓她的名聲紅遍兩岸三地,甚至說著不同語言的韓國影迷,也對這部電影印象深刻。

夏于喬:裸色拼接洋裝,Fendi;Mimi Rose鑽飾耳環、Mimi Rose鑽飾鍊戒、Mimi Rose鑽飾手鍊,all by Dior。 宋芸樺:卡其色西裝外套、蝴蝶結襯衫,both by Fendi;La Rose Dior鑽飾耳環、Mimi Rose 鑽飾鍊戒,both by Dior。
夏于喬:裸色拼接洋裝,Fendi;Mimi Rose鑽飾耳環、Mimi Rose鑽飾鍊戒、Mimi Rose鑽飾手鍊,all by Dior。 宋芸樺:卡其色西裝外套、蝴蝶結襯衫,both by Fendi;La Rose Dior鑽飾耳環、Mimi Rose 鑽飾鍊戒,both by Dior。

「我們真的無法解鎖對方的手機啦!」夏于喬開玩笑地說著。仔細那麼一看,兩人其實真沒那麼像,于喬的臉蛋氣質帶著古典的美感,芸樺卻多了幾分天真爛漫的現代線條,但如果要說是打同一個娘胎出生的姊妹,大家也不會有太多意見。于喬像是大姊姊般,穩重而優雅。芸樺像是妹妹,大大的眼睛對任何事物感到好奇,姊妹情誼的養成,是從電影《灼人秘密》開始的,電影拍攝期間的狀態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本次的採訪拍攝,現場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有說有笑,沒有斷過的話題,為煩躁濕熱的夏天午後,帶來一股解憂的歡樂氣息。


夏于喬 

來是未知的,你要聆聽自己的聲音,要常常和自己相處,多問問自己的需求,設定一個目標就往前衝。

蕾絲披肩、羊毛長大衣,both by Prada;蕾絲裝飾針織衫,Chloé;網紗裝飾髮飾,Red Valentino。
蕾絲披肩、羊毛長大衣,both by Prada;蕾絲裝飾針織衫,Chloé;網紗裝飾髮飾,Red Valentino。

吳可熙編劇、趙德胤導演的《灼人秘密》,講得是關於三個女人的故事,用懸疑的手段包裝,充滿企圖與野心,將女性在演藝圈的血淚史以及所謂的潛規則暴露在檯面上,對於夏于喬以及宋芸樺來說,都是自身演技史上的一大突破。

宋芸樺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保持這樣的信念,很多事情就不會後悔,也會心甘情願地一直做下去了。

印花洋裝,Prada;網紗裝飾髮飾,Red Valentino。
印花洋裝,Prada;網紗裝飾髮飾,Red Valentino。


我們與角色的距離

有別於過去類型化的角色,這次在戲中的定位,對於兩人來說都是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體驗,于喬說:「台灣過去很少有這樣類型的題材,加上又是以女性為主,所以能夠參與其中是相當興奮的,但同時也帶著不安。因為劇中角色『3號』和自己實在差太多了,和可熙正式見面前,和朋友要了她的電話,和她討論角色,知道她對於角色的想像以及親切的態度後,讓我更有信心接下角色。」于喬的積極,以及面對工作的認真與執著,從這點就能感受得到。芸樺接著說:「一直都很喜歡趙導的作品,過去從來沒有想過有機會能夠和趙導合作,劇中Kiki和我過去演出過的角色相差十萬八千里,從來沒想過有機會能夠詮釋這種比較深沉與內斂的人物,相當有挑戰。」

《灼人秘密》透過可熙的書寫,趙導說故事的方式,以及三位主要女演的演繹,加上看似有意過度精雕細琢的美術場景,帶著一股濃濃的壓抑氣息,觀影時的確帶著窒息感,這種低氣壓並非因為故事無趣,穿透大銀幕的負能量,在一幕幕推向悲劇的片段中,更顯得作品在這個時代的獨特性。于喬說:「開拍前,我把自己封閉起來,甚至把家裡網路拔掉,不斷思考如何更接近角色,過程是相當痛苦的,我必須先剖析自己的軟弱再重新建立起自信,最後轉化成怨天尤人的憤恨,以這樣的心情直到開拍,這是有史以來我在拍攝過程中做最自閉的一次了。」于喬說。那芸樺呢?她是如何拉近角色的距離?「我大概只有10天的戲,但花了足足兩個月準備,期間還把工作全部排開,以為都是了解角色後,成為角色,但這卻是完全以角色的狀態活著,直到最後殺青,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變回原本的自己。」

發現另一個自己

當演員最有趣的,除了可以感受不同的生命歷程,透過濃縮的故事淬鍊,更進一步還能發現自己不同的潛在能力與性格,「戲演完了,角色某些東西還會留在自己身上,3號的一部份『自信』直到現在依然遺留在我心中,這是我沒想到的,但這也是我接演角色之前一直很缺乏的,沒自信的我常常過於責怪自己,對許多事情感到怯步,3號的勇氣讓我學會相信自己,做許多事情時也更加自在,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有趣的發現。」于喬眼神堅定地說著。

看看一旁的芸樺,她收起了笑容,嚴肅地挺起腰,她說:「一直以來,我覺得演戲最困難的,就是得隨時自帶各種情緒,一下要笑一下要哭,然而這角色蘊含太多的情感,其中有愛恨情仇、有難割難捨、有痛苦掙扎,在短短幾場戲內要表達幾十年的心理過程,但要具體化那些感覺有點困難,但我敢篤定地說,多少在心中會留下什麼。」以上得高唱〈煎熬〉當作背景音樂的橋段還不夠看,芸樺這次更首度挑戰女女激情戲,問問她如何調適心理狀態?「如果是符合劇情需求,對我來說這沒什麼,比演內心戲簡單多了。」

你也是、我也是

由好萊塢女星發起,捍衛女性身體自主權的「#metoo」運動,是《灼人秘密》發想的基點,「#metoo」與電影故事在相同的敘事時空上,達到某種程度意識上的傳遞,藉著演藝圈名人的真實故事,讓各界的女性求救的聲音不再被掩蓋,于喬說:「演藝工作表面的光鮮亮麗,的確很容易讓人誤解,尤其女性在這行業,在熟悉的狀況下,常會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其實不管是哪個行業,在發生心中有極大疑惑和不舒服的事情當下,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即便有再大的誘因或機會,之後造成的心理傷害,可能會改變你的一生。」

芸樺接著說:「進演藝圈,真的要有很大的熱情,尤其演員又是非常傷身體以及心理的工作,想要成名沒有什麼捷徑,如果有,也可能充滿危險,自己得保護好自己,這點真的很重要。」風氣是共同營造的,如果未來能為台灣演藝圈進份心力,于喬似乎希望藉著自己的經驗,改變那些存在已久的令人詬病的陋習,她說:「我覺得很多時候會吃虧,都是因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產生的,像是在台灣比較沒有專業的演藝體系,培養想進入演藝圈的小朋友,很多人都是想碰機會,一不小心就落入陷阱,如果未來能有這樣的演藝事業機構,相信很多年輕人就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了。」

走進心境界

代表30代輕熟階段的于喬,前不久剛剛和導演林書宇公布結婚的好消息,目前沒有大動作舉行婚宴的打算,且戰且走,結婚終究是兩個人的事情,在京都拍攝的婚紗照,有股清新的氣息,畢竟夫妻倆都算是資深文青啊!在一旁的經紀人偷偷和我們說,其實于喬私底下喜歡畫畫還有寫作,只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而已。對於同年齡的女性,于喬給了我們一些建議,她說:「我覺得過了三字頭,就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當然未來是未知的,你要開始聆聽自己的聲音,要常常和自己相處,多問問自己的需求,設定一個目標就往前衝,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了(笑)。」

芸樺呢?身為20代的年輕美眉,以一個成功的女演員來說,她有什麼樣的建議給大家呢?「我覺得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我自己其實不太喜歡做選擇,但最近發現,每天從早上起床就要做選擇,想穿什麼衣服出門?想吃什麼早餐?就連工作也是一樣的,最近發現演員這行也得要不斷地做選擇。不管不過怎麼選,你得相信,你所選擇的,它就是最好的,保持這樣的信念,很多事情就不會後悔,也會心甘情願地一直做下去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