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曹佑寧,站在地上追夢的人

五年前,曹佑寧憑《KANO》裡的硬頸投手吳明捷一角,站上電影界的甲子園,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後來,他決定放下棒球選手身分,抓緊手中名為演戲的高飛球;在電影《叱咤風雲》中,化身宅男賽車手杜傑克,追風逐夢。《叱咤風雲》預計於2019年上映。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Weslie Wei 化妝/瑋瑋 髮型/Jovi

曹佑寧,站在地上追夢的人

在網路上搜尋曹佑寧,第一個跳出的頁面是維基百科,寫著1994年生的他,2014年以《KANO》出道;第二個頁面來自「台灣棒球維基館」,記錄著他少棒、青少棒、青棒、世棒賽、世大運、亞錦賽等洋洋灑灑的賽事經歷。十幾年的棒球生涯,想來像是上輩子,如今能拚搏跟積累的,是維基百科上的演出作品跟得獎紀錄。

新手練等中

當年18歲的少年,也曾疑惑過「是不是一輩子好像就離不開棒球」,沒料到一個轉彎拍戲拍出興趣,他心裡其實很清楚接下來想走演員這條路。「坦白講剛換一個環境的時候,有三、四個月的時間我其實還是有猶豫,因為跟想像的不太一樣,生活步調差太多了,以前生活很規律,現在突然變成好像自己一個人。」

塗鴉印花短袖襯衫,Prada。
塗鴉印花短袖襯衫,Prada。

沒有教練盯了。他像被野放到江湖裡的新手村,一個人拚練等。這三年,曹佑寧接演了大量新戲,挑戰了許多角色,好比《人際關係事務所》裡雞婆厚話的張亮,還跟王柏傑有男男吻戲;待播作品如與惠英紅合作的恐怖片《綁靈》、飾演雙重人格的《奇妙物語之重生電梯》也讓人期待;今年會和大家見面的則是賽車電影《叱咤風雲》。從小被操習慣的曹選手誠懇地說,「這過程我還蠻享受的,我也希望能一直工作,突然空下來很恐怖欸,很廢,有時候會有罪惡感。」

曹曹在《叱吒風雲》中因為昆凌飾演的莉莉,決定踏上賽道。
曹曹在《叱吒風雲》中因為昆凌飾演的莉莉,決定踏上賽道。

沒自信的次要角色

《叱咤風雲》中的杜傑克,是模擬賽車遊戲的冠軍,為了幫助從小愛慕的女賽車手莉莉,決定跨出舒適圈踏進真正的賽車場。「雖然說在虛擬世界他很厲害,可是到了現實生活中他並不是,會有一點害怕外面的人,莉莉來找他的時候他其實想逃避,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同場加映:跑車旁的女生=賽車女郎,不可能是賽車手?昆凌,「 女生在這個運動類別受到歧視,所以莉莉更想證明自己。

曹佑寧說自己某方面有點像杜傑克。「講真的,我原本在球場上不會讓大家覺得耀眼,是不被注意的次要角色,我其實還蠻沒自信的。以前比賽旁邊都會有人側拍,一比完我們就會去翻無名相簿,想要找有沒有拍到我,我也是先發喔,照片怎麼找就是沒幾張,超級少。那時候我就想說,我明明就打得很好,怎麼都不拍我,我沒有魅力嗎?」

塗鴉印花短袖襯衫、墨綠色繫帶球鞋,both by Prada;寬版繫帶長褲,Loewe。
塗鴉印花短袖襯衫、墨綠色繫帶球鞋,both by Prada;寬版繫帶長褲,Loewe。

想要被看見,想要被指正,才能幫自己添信心。「我現在遇到的導演人都很好,拍的時候可能幾條就過了,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達到他想要的,這對我來說反而有壓力,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做好。我一直以來都是幸運的人,遇到很多貴人,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遇過重大的挫折感。可是我覺得,如果過程中有一些挫折感,對我在表演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站在地上才不會晃

以前擔心沒人拍,現在選了一個無時無刻等著被拍的工作。練習說話,練習交際,練習記台詞,練習讓不同角色拓展自己生命。追風的杜傑克,讓曹佑寧體驗到什麼叫躁鬱,「坐在賽車裡面很熱,又要戴頭套,空間很小又要綁安全帶,耳麥裡一直聽得到別人講話,會覺得很煩,當下其實很想灌爆車頂,可是要忍耐,最難的是要在心裡跟自己喊話。我問過導演,他說賽車手就是直線的時候可以放鬆休息,就那一秒。」

曹曹身著賽車服,化身《叱吒風雲》中的杜傑克。手。
曹曹身著賽車服,化身《叱吒風雲》中的杜傑克。手。

「我以前打球還蠻追求速度,因為我跑步很快,我喜歡靠自己動的那種速度感;但賽車不一樣,那種有危險性的速度感我不太想去碰,因為我覺得站在地上很踏實。」果然是金牛座男子的 Style。

曹佑寧說自己很常做夢,前幾天才夢到自己又去參加金馬獎,作品又是《KANO》;但做最多次的還是打球的夢,一直夢到自己回到球場上,守外野,球一打出來要去追,追一追突然軟腳,跌倒,看著球飛過去。人生不就這樣,在追到手之前,夢想就只是個夢而已。那就繼續追吧,一秒都別閃神,直到手裡緊緊握牢的那一刻,再驕傲地笑出聲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