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北女孩】從9m88到落日飛車,新銳造型師陸盈楹讓你重新感知時尚

因為在9m88〈最高品質靜悄悄〉和落日飛車〈香草度假村〉的MV中操刀藝人造型,造型師陸盈楹以當代另類的服裝概念成為小眾指標,在地下圈十分活躍的她,強烈的風格背後的故事又是什麼呢?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化妝髮型╱Ching Ching

【台北女孩】從9m88到落日飛車,新銳造型師陸盈楹讓你重新感知時尚

Instagram上有超過一萬的追蹤者,陸盈楹本人和網路上的形象帶點反差萌,小小的臉蛋和極為纖細的身材,讓她穿什麼都合理。她認為身體是美好的,完全不忌諱裸露,並以獨樹一格的穿搭成為另類女神。

從實踐服裝設計學系畢業的她,愛上時尚的契機就是國中時看的矢澤愛漫畫《天國之吻》。故事描述一個平凡的女高中生紫,在路上邂逅一群渴望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學生,想找紫當他們的模特兒,劇情由此展開。「我很喜歡這本漫畫,是因為作者把服裝的細節畫得非常精緻,劇情也很人性化,在夢幻的架構下有現實的考量,這群人後來開始創立品牌,也開啟了我對服裝產業的興趣。」

四平八穩、循規蹈矩的造型向來不是盈楹對時尚的想像,從動漫、動畫、宅文化甚至是情慾世界的風格為出發點,她著眼細節,卻也強調整體感。「對許多人來說,服裝只是表面,但學設計需要把主題或想法轉化成衣服,這就是有趣的地方。」

我是品味獨裁者

笑說自己是品味獨裁者的盈楹,不太喜歡定義風格這件事情,「希望什麼都可以嘗試,混雜一點比較有趣。就算穿得正式優雅,還是想混搭怪奇的小配件。風格對我來說,是你有一個特別喜歡的路線,然後把這個路線作在日常裡。」

對盈楹而言,那個「特別喜歡的路線」肯定就是動漫和宅文化了,但這樣的她並不單純追求 Cosplay,而是巧妙地把一些衝突的元素帶入造型裡,女僕裝搭配時髦的法國設計師Marine Serre連身衣,或是古著外搭有點Fetish的白色皮革束帶,都是她的裝扮日常。「很多網友會覺得我在Cosplay,我很尊敬這件事情,因為要創造出完全符合角色的外型並不容易,但我在打扮時是角色設定,並非完全複製,比如說今天我腦海裡的想像就是chobits的小唧跟芙雷亞。」

延伸閱讀

與日常的違和

不只是個人風格,做造型的時候,盈楹也喜歡設定角色,她的靈感藍圖從漫畫《新世紀福音戰士》《Nana》到電影《下妻物語》皆有。她替落日飛車〈香草度假村〉的MV主角(許傑、黃志捷、宋柏緯、許光漢和章廣辰)做造型時,就是以日漫《少女革命》為靈感發想。「我想像到四個美型男,他們有點華麗現代,造型帶有一點幽默的突兀感,以及『與日常的違和』。」

不管做造型或是人生,盈楹都不想被侷限。「很多人會問我IG為什麼想Po比較裸露的照片,我覺得不用想得這麼複雜,不用每件事情都去定義,我單純覺得自己很漂亮很年輕,想展現自己好看的一面,就是這樣而已。像現在社群媒體發達,大家都滿勇於表現嘗試,我覺得台灣女生沒有特定的風格,所以才有百花齊放的好玩之處。」


從情慾開始的創作

從小時候開始,盈楹的創作靈感就與情慾相關,她國小開始會跟班上一個女生一起畫有點變態的小格漫畫,她那個時候就發現創作情慾暗黑相關的題材,感覺特別紓壓。

從H漫、成人道具,這塊大家不敢說,但是都十分好奇的區塊而研發出來的次文化相當細緻,「我大學的畢製就在作性癖好這件事情,從最初討論性工作者去汙名化去研究,從服裝、視覺呈現每個取向和癖好,包含BDSM在心靈層面上 的控制和順從所發展出的文化其實很多,包含變裝癖、水手服、連身泳衣、女僕裝,這些經典的服裝混合自己的風格就會很有意思。」

你知道蘿莉塔嗎?

除了情慾之外,蘿莉塔文化也是盈楹的繆思女神,從深田恭子主演的《下妻物語》開始被啟發,她說:「我其實沒有真的要穿成蘿莉塔,但我會嘗試用一些元素,比如說蘿莉塔完全不能露腿、要穿褲襪,我就會用連身衣替代,然後頭飾也影響我很多,用混搭的方式把所有元素有點衝突地混在一起。」

盈楹坦言,走在街上路人當然會看她,「但我有時候覺得這是我的反擊,為什麼我不能這樣穿?如果你了解我的喜好,就會理解我的打扮。至於為什麼會喜歡時尚?我想跟喜歡身體這件事情也有關係,唯有喜歡身體的樣貌,才會喜歡服裝在身體上的樣子。」

拍攝最後,我們走在大直的鬧區中,過往路人投以的目光,盈楹全然不以為意,因為時尚對她而言是一種個人的宣言,是一種教育的方式,是一種打破所有價值觀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