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鬼入侵》第2季開拍!鬼影幢幢的不是靈異現象,毛骨悚然的是真實存在的「家」!

Netflix原創美劇《鬼入侵》(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於2018年10月份全集上線,以靈異的手法講述家庭關係,獲得極高評價,為萬聖節帶來一抹恐怖的氣息。
《鬼入侵》第2季開拍!鬼影幢幢的不是靈異現象,毛骨悚然的是真實存在的「家」!

台灣譯名《鬼入侵》,老實說,不太喜歡,但如果不在「鬼」上做點文章,恐怕也無法馬上吸引觀眾,達到宣傳效果。《鬼入侵》是改編自雪麗傑克森(Shirley Jackson)的同名小說,不過內容與電視劇版大異其趣,雖然沒看過原著,但是編劇導演將之影像化後的獨具匠心,讓人不得不讚嘆其功力,並且在原著之外,找到了更加充滿戲劇張力的「弦外之音」。

10集故事可以分為兩條線,5個兄弟姊妹幼年與現在的人生狀態,幼時他們曾經入住一棟名為「Hill House」的鬼屋,這屋子裡各處充滿神祕的力量,這個所謂神秘的力量可以解釋成鬧鬼,不過這個鬧鬼,不單單只是環境中的靈異現象,更多的則是來自角色內心的黑暗面與恐懼。長大之後,這個力量牽著著家人們的生活,在母親這個角色身上所遺留下來的懸念,一直解不開的謎團,直到兄弟姊妹發生了變故之後,才發現,他們終究無法逃離「Hill House」的掌控,而在懸念之中,我們漸漸了解到,「我們是彼此的地獄」這句話,讓人毛骨悚然的不是鬧鬼這件事,而是那在血緣之中,真實存在的「共存關係」。

回想社會案件中不少家庭毀滅的案例,弒母砍頭、殺父分屍等等,是否也是在這種關係底下,讓原本至親的彼此,成為彼此的地獄?

編導為曾執導《碟仙:惡靈始源》、《傑羅德遊戲》的麥可弗拉納根(Mike Flanagan),在電影的敘事中,或許麥可要掌握節奏與片長,無法在恐怖片的角色中埋下深遠的意境,不過在電視劇裡,觀眾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老實說,要能將恐怖元素處理得如此周到,實屬難得,不管是事件發生又或是角色內心的疾病探究,透過後設的剪接敘事,一點一滴累積成最無助的恐懼。

鬼,代表著恐怖、死亡、冷冽、無愛,當這個無形的存在滲透到生活中時,究竟作祟的是人心,還是超自然呢?一共10集故事已經在Netflix上線,邀請各位進入鬼屋一探究竟。

在第一季的成功之後,第二季在近日確認開拍製作,但不是第一季故事的延續,而是一個全新的故事,但是中心精神將會持續,同樣改編自小說,定名為《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是改編自小說家亨利詹姆斯於1898年所撰寫的《The Turn of the Screw》,故事敘述家庭女教師來到布萊莊園照顧兩名年幼孤兒,而在莊園中發生靈異的事件,預計將在2020年上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