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幸福一家人》被評最棒家庭劇!邱澤與李立群相愛相殺,老父親一句「永遠把我當空氣看」太讓人心碎

《幸福一家人》各位有追起來嗎?

Photo / 幸福一家人

《幸福一家人》被評最棒家庭劇!邱澤與李立群相愛相殺,老父親一句「永遠把我當空氣看」太讓人心碎

由馮凱執導,找來翟天臨、董潔、李立群、邱澤等人主演的家庭劇《幸福一家人》,呈現一幕幕家庭間會發生的真實情節,從父親悍然表態該被關心的微妙心聲到子女們了解親情再如何穩固也不能恣意揮霍情感,困局到和解中的發人深省,讓網友點評為是近年最棒家庭劇。

李立群在劇中飾演的房永福,是一位每天身體力行對家人付出關心溫暖的老父親,和守寡妹妹永芬一起扶養三兒女房天心(董潔飾)、房天憶(邱澤飾)、房小龍(任運杰飾)長大,靠著每天賣麵條含辛茹苦把兒女養大後,子女們在外頭被現實生活搞得喘不過氣,被感情問題弄得無所適從,其實彼此生活圈與關心話題早已日漸懸殊,父親與兒女在日常中漸漸接不上話,插不進嘴,相處間被兒女們各種「忙」所忽視,尤其與邱澤演出的兒子間的爭執,讓父親吐出「永遠把我當空氣看」的一句話,才明白現實中與家人相處其實也逐漸滲透的距離與矛盾,彼此失去的是理解,多了應付,李立群表示:「有的人住在家裡心卻在流浪;有的人雖然整體在外面跑,但心裡一直有個家在。」。

可以看到劇中三兒女越來越無視老父親的存在,也越來越不尊重一同撫養長大的姑姑。只是從未拿起棍子教育兒女的父親,該如何表達他的愛?年輕主角們去尋找並追求夢想,必然的成長讓心裡自由,但卻不知曉父母年代的酸楚,只是兒女的自私冷漠其實也令老父親很是自責,如何處理自己花樣人生與空巢父親的矛盾,寫實之處演員們都演活了極大部分家庭缺乏的責任與感同身受。劇中所有情感間的細節,不管愁或悲,都是我們生活尋常可見點滴,《幸福一家人》用戲劇密度,撞入觀眾眼簾。

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戲劇在不同形式下,因為有了相似情感有了更深的感觸。《幸福一家人》中,子女總在家中來來去去,說是過客也不為過,但父親還是他自己,照料子女不是圖兒女又孝又順,只是再無憾,也無法承受子女對長輩的愛是看不見的無盡需索。劇中幾段寂寞老人在工作麵坊的佝僂身影,算是勾動人心苦歎,人生聚合雖然是如此稀鬆平常,但正因該劇巧妙反映平靜中,當未察覺幸福就在身旁時,其實它也正悄悄遠離,當自己驚覺失落滋味,早就是咫尺天涯的歎息。《幸福一家人》迎接的雖是平淡歲月,但成人的冷漠,城市的疏離,勾勒出生命說不出口的無奈。劇情觸動了觀眾心弦,刺激淚腺,紮實結棍的故事早已不需要任何翻譯,真情流露下威力已顯強大。

《幸福一家人》於每周一到周五晚上9點在八大第1台播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