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客座專欄】夏黃廉盈:人妻的價值

「人妻」的意義,在婚前我覺得是個打壞自我價值的形容詞,代表著死會、沒有競爭力的已婚女性。但是在結婚後我才知道,原來要稱得上「人妻」是需要多少努力犧牲付出。
 【客座專欄】夏黃廉盈:人妻的價值

Text/夏黃廉盈 四月號《美麗佳人》 Photo/夏黃廉盈(Lien Hsia)facebook

原來,為人妻為人母,是多麼令人尊敬的一份工作。應該怎麼說才好呢?!

「人妻」的意義,在婚前我覺得是個打壞自我價值的形容詞,代表著死會、沒有競爭力的已婚女性。但是在結婚後我才知道,原來要稱得上「人妻」是需要多少努力犧牲付出。

婚前,我可以當公主,只要爲自己付出,爲自己負責,爲自己犧牲奉獻。當我做到前述三項時,我就爲自己感到驕傲並且拍拍自己胸膛告訴自己是個了不起獨立自主的女性。一直以來都覺得沒有結婚只是差別在於有沒有那張紙來証明你們的夫妻關係,沒有似乎也無所謂。所以我就一直打算著如果可以,我只要生小孩不結婚,日子感覺也可以過的很好。直到直到…認識我老公!老實說剛開始我不覺得他跟其他的男性有什麼差別,但是深入了解才覺得原來有責任感的男人,可以給我一個家,可以爲我的未來負責,這是多麼難得。

結婚後,很快的有了我們的第一個小孩,漸漸的屬於我們倆的時間少了──身為媽媽真的會想把時間付出給孩子,忽略了老公。我的先生真的是夫妻間很重要的角色,他會不停的規劃屬於我倆的約會,我只負責出席跟隨。(當了媽媽腦袋都在規劃孩子的行程,也會想要犧牲已經定訂好的夫妻時間給孩子。)

這代的女孩子,承接著兩代不一樣的教育體系,我們的媽媽經歷過外婆那代的男系社會及刻苦,即便如今社會開放,我們還是會在兩代教育中掙扎,渴望自由,嚮往獨立。但其實普羅大眾的男性跟夫家還是普遍希望女孩子婚前不管知識水準多高,婚後也是可以在家相夫教子。我不否認我也想叛逆過…想要有自己獨立的薪水,想要有自己的工作圈,想要講話很大聲,曾經我以為在家帶孩子沒工作,就會失去自己。有時在家帶孩子遇到挫折時,都會暗自哭泣,盤算等到孩子多大時,可以創業可以工作,可以大步大步往外走。直到,有天跟老公聊天,他對我說:「謝謝你把家照顧的這麼好,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份工作,甚至比我的工作難上很多倍。」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言語…原來,他都看在眼裡,原來,為人妻為人母,是多麼令人尊敬的一份工作。

仔細搜索人妻這個角色,會發現其實當人家老婆是不容易。一位妻子同時還擔當了夫家的媳婦、娘家的女兒、孩子的媽媽、職場女強人…等角色,因此常會過度疲憊,而變得剛硬,在與老公,家人相處中很容易忘記感謝,尊重對方,衝突日積月累,感情也會漸漸的磨掉。

婚姻也不是一個人的事,必須兩個人一起努力,上帝創造我們時雖然是獨立的個體,成為夫妻時,會真的變成一體。只要把各自的角色做好,就能成就兩個人。愛裡一定會有犧牲的!有時是犧牲了時間,有時是犧牲了成就,當然有人犧牲了夢想,無論如何,都是因為愛讓我們願意犧牲,而這也是身為人妻最美好的事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