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鄧惠文】一個人很寂寞,兩個人還是孤單?

本文授權轉載自/ 直說無妨:非常關係2-鄧惠文

【鄧惠文】一個人很寂寞,兩個人還是孤單?
有一首歌〈寄居蟹〉是這樣唱的:「一個人的快樂也許是種透徹,兩個人的孤單早應該割捨。」有些人認為,結了婚之後不用一個人生活,身旁有了另一個人的陪伴,就不會再寂寞。但是,結婚的人真的就不孤單了嗎?
 
單身的時候,本來就不會期待床的一邊會出現另一個人、不會覺得另一個枕頭上寫著某人的名字,因為沒有專屬的記號,代表著有許多可能的空間,它可以是自己夢想或正在等待的某個人。期待著與一個可以讓自己怦然心動的人,一起分享或是擁有共同的空間是很美好的,因此就算目前的位置是空的,仍然充滿了想像與盼望,這是一種帶著自由的孤單。
 
在婚姻裡的孤單卻是不一樣的感受,結婚之後,身旁的枕頭突然有了主人,寫上了固定的名字、有了專屬的記號,期待與盼望許久的目標有了明確的對象。
 
本應該是兩個人相互依偎彼此取暖的幸福小床,萬一遇上了對方佔著那個位置卻又不來分享的時候,望著另一邊空盪盪的床,此時的孤單不再只是單純的寂寞,而是混雜著失望、孤單和憤怒,同時也感到自己的能量正逐漸流失,因而添加了許多情緒的痛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