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個人意見專欄】優雅地老去

我們看見優雅老去這個詞,往往只看見老去,卻忘了優雅是需要下功夫,需要品味,需要節制與抉擇的。
【個人意見專欄】優雅地老去

Text/個人意見、Photo/ Gigi Lavigne’s pinterest、Yukari Sugaghara’s pinterest、Strickland Vintage Watches’s pinterest

我們看見優雅老去這個詞,往往只看見老去,卻忘了優雅是需要下功夫,需要品味,需要節制與抉擇的。

優雅地老去這件事,是一個特定年齡層才會開始想的事,青春少年時期,以那個年紀特有的煩人和不怕死兼沒常識(啊,講出這種洩漏年齡的話了),應該會說出,我希望我三十歲就死掉,這種大逆不道(成語運用錯誤)的話,如果真的已到老去年齡,自然不用想說我要不要優雅老去,老都老了,已成定局,說不定默默的發現自己開始跟菜販熱絡的殺價,或者突然身在公園練起拍打功了。

優雅老去這個事情,是還沒真正老但已經不年輕的人共通的煩惱,我們看了媒體上許多優雅老去的範例,他們讓皺紋代表智慧,白髮象徵優雅,由攝影大師拍攝充滿藝術性的黑白照,穿著高貴有質感的服裝,傲立於時間之前,另一邊,我們看那些打扮青春,充滿活力,最尖端科技的結晶,五十歲是新的三十歲,三十歲是新的學齡前,潘迎紫七十歲,可是她擁有三十歲的膝蓋和手肘。

    所以我們要選了,在這第一道脈衝光打下去之前,在這,是否要填平這裡,把那裡往上拉,要清除多餘的脂肪,要剪去垂下的皮膚,要吃得好但少,要睡得多但坐著,要定期排毒,要運動但不宜運動過多,要吃蔬菜但不宜咀嚼太多,這一切的一切,常讓人覺得,咦,我選擇優雅老去是不是比較輕鬆。

 

    這是一個誤會。優雅地老去是一個神話,老去是無可避免,但所謂媒體上盛讚的優雅老去,如梅莉史翠普或海倫米蘭那樣熟齡的光滑四射,你以為她們沒有做那些高科技,那些一切的手段嗎?你以為她們沒有控制飲食,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你以為她們就像《冰雪奇緣》裡的艾莎一樣一邊唱著 Let it go 一邊就自然地迎接老去的過程嗎?當然不是,她們只是不像有些人,做得像想要蒙混過關的黑心食品那麼過分而已。

 

    年齡有一個鐵錚錚的事實,今年幾年減去出生年份,那是無可避免無可推託的,除非進入偽造文書領域改寫出生證明,但同時人的外貌也是一個幻象,看你要用多少煙霧多少鏡子,來讓人家覺得你幾歲,我個人覺得優雅老去在某種程度上,比整個以詐術讓人以為你比實際年齡少個二三十歲,更為困難。

 

    因為就跟任何其他的優雅一樣,優雅老去在於尺度的拿捏,你要顯露多少的自然年齡,你要把手術(對還是有的)做到什麼程度,才不至於衝過頭,這是優雅,我們看見優雅老去這個詞,只看見老去,忘了優雅是需要下功夫的,需要品味的,需要節制與抉擇的。

    我自己呢?我當然嘴上說自己能夠選擇優雅的老去,所有保養維修我都會去做的,有必要的話,底線是不要看起來年輕或老得讓人心慌,但我個人是蠻希望時間能凍結在比如現在,或去年的,老去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事,但面對老去的態度則是可以自由選擇的,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我相當確定我不會 Let it go。

 

陳祺勳

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

以藝術投資為興趣,

部落格個人意見 FACEBOOK格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