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旅美名模侍懷鳳】歡迎光臨我的正經八百珠寶教室時間!

即便是些我們伸手無法觸及的夢,光是知道有這樣的地球產物存在也許會讓我們對地球更有一分敬佩之心。

Text /侍懷鳳 photo /侍懷鳳

【旅美名模侍懷鳳】歡迎光臨我的正經八百珠寶教室時間!

時光飛逝,仔細算算才驚覺,啊!在紐約也待了一年了。去年的今天我還在GIA上課過著每天啃課本熬夜唸書的日子。

現在卻待在這認真的籌備起自己的牌子。人生做了什麼樣的選擇,走什麼樣的道路真的是一念之間。

這次在籌備牌子忙得昏頭亂向之際,在睡前偷得一些時間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彩色鑽石的小知識。

歡迎收看阿轟的正經八百珠寶教室時間~

 

鑽石的原生型態基本上是像圖中的八面晶體,有時會有其他型態的,也許是在生長時因環境壓力的變更導致鑽石的生長轉向,不過大部分的都還是像兩個金字塔疊起來的小方塊這樣,特別可愛,上面還會有正三角形的生長紋。順帶一提,八面晶體對切割鑽石來說是最有利的,如下圖所示,切割起來簡易有效率。


通常我們在檢驗鑽石時,其中一項確認鑽石真偽的項目就是在切磨過後的鑽石腰間上用顯微鏡仔細看,若是有生長紋就鐵定是真的鑽石啦。每每看到鑽石原石的時候都會不經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怎麼會在地層裡高熱高壓的環境下就這樣造出這麼美麗的結晶。

 

De Beers 在60年前以一句經典廣告語 The Diamond is Forever (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 打開了鑽石在市場上的大門,直到今日人們仍然把鑽石當作是愛和信約的象徵。平日我們都普遍接觸到的是白色的鑽石,廣泛用在裝飾性珠寶與婚戒。但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彩色鑽石,最初知道有彩色鑽石的存在時心中實為震驚,還有比白色鑽石更美的東西嗎!?在彩鑽的世界裡,顏色是決定寶石價值最重要的因素,主要會檢驗寶石的色相,色調,飽和度何分布。另外要記住的重點,在評估彩色鑽石的價值時不若白鑽以其淨度為首要,彩鑽是以其顏色的強度,濃度為主要,淨度則是次要了。

 

是的,大自然就是這麼可愛,彷彿是在創造這個世界時覺得世上就是要多添些色彩,那就隨機到些顏料到鑽石裡吧。上圖我們看到的是粉紅鑽石,戒指記得有15克拉吧,我們的鑽石商朋友拿出這組粉鑽出來的時候我簡直是要跪在地上了。怎麼有這麼夢幻的東西!!!!粉紅的鑽石主要是因為在形成過程中晶格結構扭曲而使鑽石呈現粉紅色。在澳洲的Argyle鑽石礦是世界上的粉紅鑽石主要來源,但即使如此,每年也只有少數被開採。其他地區像南非,巴西,印度也有出產少量粉紅鑽。但若是粉鑽的出產地來自Argyle又有其證書的話,價值會比其他產地的粉鑽高出許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紅鑽,正紅色的鑽石!其顏色形成也是因為晶格結構扭曲而呈現紅色。在所有有色鑽石中紅色是最罕見的。目前一克拉的紅鑽價值是兩百萬美金左右,因其產量極少,紀錄上最大的紅鑽也只不過5.11克拉,由此可見其稀有性。

 

上圖所見由上到下依序是粉鑽,綠鑽,黃鑽。一般台灣市場上被最多品牌使用的彩色鑽石應該非黃鑽莫屬,價錢也不像粉鑽紅鑽那樣高不可攀。

黃鑽的成因是因其在形成過程中氮原子取代鑽石晶體中的一些碳原子(每一百萬個碳原子中有一百個被取代),開始吸收藍色和紫色光線而使鑽石呈現黃色。今日黃鑽的主要產地是在南非,巴西,俄國等地。

圖中間的綠鑽很值得一提,綠色的鑽石其形成原因是因受到自然輻射而改變晶格結構。在其形成期間鑽石接觸到地球上的自然輻射或與放射性材料如鈾礦放射性物質而產生綠色。色彩濃度飽和度高的綠鑽價錢可是驚人的高,例如最近在Christie's 香港拍賣會上,一顆5.03克拉的fancy vivid green 綠鑽 則展現破拍賣紀錄的驚人之姿以美金1682萬元落槌成交。


在所有彩色鑽石中目前價值最高的是藍鑽。藍色鑽石在形成過程中因吸收微量元素:硼,鑽石便顯藍色。

藍鑽最著名的例子是具有爭議性背景故事的HOPE DIAMOND,其令人心顫的歷史在Harry Winston買下之後於1958年捐贈華盛頓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後至此就一直收藏於館內了。大家有空去華盛頓玩的話不妨去看看這顆傳奇的石頭 。

 

不過藍鑽的價值不沒有因為這顆 Hope Diamond 受到影響,今年五月在日內瓦拍賣出了至今成交價最高的珠寶單品。

Christie's 拍出一顆14.62克拉的長方形切割鮮彩藍鑽,其顏色級別達到fancy vivid blue,淨度為VVS1的“ Oppenheimer Blue”,以5750萬美元成交(參考下圖)

 

『阿轟你沒事介紹一堆幾千萬美元的石頭,這到底是對我們人生有什麼幫助呢!?』

一定有人看完這篇文章後是這樣想的吧!

其實我最初也是被價錢嚇到後退五步,讚嘆古人說這物以稀為貴的概念,彩色鑽石真的是奉行其最高圭臬了。

不過世界這麼大,多知道些事情多學些知識總是好。

即便是些我們伸手無法觸及的夢,光是知道有這樣的地球產物存在也許會讓我們對地球更有一分敬佩之心。

 

正經八百地介紹了幾種目前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彩色鑽石,相信大家能認真看到最後的也是乏了吧(笑)。

不過抱持個回饋社會的心情我會繼續寫下去的(熱血握拳!!)

以後會寫各種不同的寶石,說說如何鑑定,如何挑選出品質好的寶石以免受騙花了冤枉錢。

謝謝大家的捧場,”阿轟的正經八百珠寶教室時間“將不定期開張

偶爾還是會穿插一些生活上的無聊小事或美妝保養與大家分享滴。

那咱們下個月再見囉❤ 

 

 

 
 

侍懷鳳,身高180公分,天蠍座
興趣是看神鬼片或科幻片,烹飪,畫畫跟手工藝。
喜歡貓貓狗狗小鳥所有動物不喜歡昆蟲。
自大學兼職模特兒到畢業後全職已從事模特兒十年。
近三年旅行於法國米蘭紐約日本新加坡上海不同國家,
一邊觀察各個國家不同的名情風俗一邊工作著,
現居於紐約學習珠寶鑑定與設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