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萬事問婊姐 ‪】請問婊姐,對工作與生活極度厭倦時,該怎麼辦?

如果你因為不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活得很忙很累,那就想辦法跳脫那個忙碌的狀態。

Edit/Ai Text/丹妮婊姐 Photo/網路

【萬事問婊姐 ‪】請問婊姐,對工作與生活極度厭倦時,該怎麼辦?

“現在這份工作多很多年,一點熱忱都沒有,每天都很倦怠,想改變卻不知道從何做起。周遭很多同事都說趁年輕去嘗試不同的工作,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貿然換工作太冒險,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沒有目標,沒有想做的事,也沒有感興趣的事,每天就是起床、上班、下班、發呆、睡覺,一天過一天,什麼都提不起勁,很羨慕有人生目標,也找到自已要盡全力拚事業的人。”

我的女性朋友小張前陣子去日本的熊本賑災,她當了好幾天工人,每天戴安全帽搬磚頭清理被震倒的房屋。她消失好幾天,連回我 Line 的力氣都沒有,每天都已讀不回(我還是持續騷擾她)。她有天得空,就回:工人應該不太有時間憂鬱人生,正要思考人生意義的時候已睡著,我每天0.1秒睡死。說得非常好,當人類為溫飽奮鬥求生時,是完全沒空對生活感到厭倦的。厭倦工作跟生活,通常是物質生活的基本需求滿足後,才會出現——如果你採訪好幾千年前地球上的原始人,要鑽木取火的那種:請問你對生活厭倦嗎?他們應該罵完你神經病之後就趕去森林獵豬了~

對工作生活厭倦,統稱厭世。厭世有分兩種,第一種是過得算爽也悠哉。很有錢但感覺生活很空虛的人畢竟是少數,這邊不討論。這篇的主要對象是凡人好嗎?第二種是一直很忙又累,很厭倦人生,也不太有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這篇不談如何尋找人生目標,把焦點放在「厭世」。這種厭世,不是出去看看太陽、出國旅遊或跟朋友嗚呼哀哉一下,就可以排解的。以下提供幾種解決方法:

1. 很閒的厭世

這種狀況,第一個建議就是去找樂子,除了耽溺酒精嗑藥賭博性愛之外,其他都去找一輪。我知道厭世的人會說,我什麼都沒興趣啊!我提不起勁!什麼都沒興趣,那你有跳傘過嗎?不要我不敢!你有去三鐵過嗎?不要那好累!

要是我成立一個厭世治療營隊,絕對會把你綁到飛機上,打開門,把你一腳從天空踹下去。或是在後面放獅子跑著追你,讓你跑馬拉松。沒看過韓劇在那裡說韓國男人都花美男不帥我沒興趣。大錯特錯!你沒看過,怎麼知道看了之後不會沉船,從此跟隨歐巴到海角天涯?我朋友鳳姐原本超不屑歐巴,結果她有天不小心看了韓劇,現在考慮八月要去接機歐巴。哈哈哈是真的!

所以沒有做過世界上所有事之前,請不要說對什麼都沒興趣。但重點來了,婊姐,可是很多事情都要花錢,我沒這麼多錢怎麼辦?既然你很閒,閒得厭世,那就是空閒之餘撥一半時間去兼差,增加收入,再用增加的收入去找新的樂子。例如你每天晚上都很閒,那你就一三五去兼差,二四六去跳傘。這樣懂嗎?第二個建議是:每年或每月為自己設定小目標,達成的成就感會減緩厭世。小張說:目標例如多益考九百,總可以了吧?沒有達成以前,不要抱怨。

不可以,因為九百太高了哈哈哈,大概八百就好!搞不好你在過程中突然對英文超有興趣,那你應該就開始不會厭世了。

2. 很忙很累的厭世

很忙,但厭世,那表示你很不喜歡自己在忙的事情。泰勒絲巨星她很忙,要巡迴要錄專輯要拍電影要上電視,但她不厭世,她熱愛自己的事業,那讓她賺很多爽死啊哈哈。但如果你因為不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活得很忙很累呢?那就只能想辦法跳脫那個忙碌的狀態。這種人通常不是沒興趣、沒目標或沒有喜歡的事情,只是因為太忙了,根本沒空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那很忙很累,閒暇時間又要照顧家庭養家餬口的怎辦?不能隨便跳脫啊,薪水不能斷!呃,你自己活該要結婚的我無解哈哈哈!好啦,但你有家庭的溫暖啊,總比有些人獨自死在公寓臭到被警察撬開門才知道。你現在很忙養家很累,但以後有人幫你下葬,很棒的。

 

丹妮婊姐,網路人氣脫口秀天后,不小心出了本書,所以可以叫自己一聲作家,著有《歡迎光臨丹妮婊姐星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