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時髦生活客陳薇:要的和別人不一樣,只是你敢嗎?

盲目地跟隨讓自己越來越不懂自己!不論是家庭、工作甚至是愛情,你有想過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而這樣做的意義又在哪裡!還是不想犯錯所以跟著大部分人的腳步就不會錯。我想勇敢做自己,那你呢?
時髦生活客陳薇:要的和別人不一樣,只是你敢嗎?

Text、Photo/陳薇

一位當媽的朋友和我說了一個故事:

小朋友戶外教學去了趟澳洲,其中一項行程是去動物園看無尾熊,每個小朋友都相當期待這個活動。而小朋友在看無尾熊時,媽媽們可以在園區一角休息喝咖啡,由老師和園內的專業人員全程陪伴,這樣難得的悠閒時光當然讓媽媽們相當開心,能細細品嚐手中的咖啡,好好享受寧靜悠閒沒有小孩吵鬧的時光。

在休息了一回兒之後,孩子們也看完無尾熊回來了。他們興奮地奔回媽媽身旁,其中有一桌的孩子們回來興高采烈道。

A孩子很開心的說:好棒喔!無尾熊抱起來好軟好可愛!

B孩子皺眉頭說:我們沒有抱到無尾熊呀!

C孩子說:有!我有抱到無尾熊!

接著大家看著D孩子!他說:有!我雙手抱著無尾熊,好軟喔~

結果B孩子面紅耳赤大喊:沒有!我們沒有抱到!

於是B孩子的母親也就是我的朋友說:你們不要吵了,我去問老師。

老師解釋:因為孩子的年紀還太小,沒達到園內可以抱無尾熊的年紀,所以我們隔著纜車看無尾熊。

聽完這個故事後讓我有許多感觸,什麼時候我也像年幼無知的孩子一樣,以為自己有抱到無尾熊,又是什麼時候我跟著附和起別人嚮往的東西,也認真以為那是自己需要的。舉例來說:我們看見別人擁有的幸福,將它訂為自己的目標或是拿來比較;因為時髦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是效法韓劇女主角的唇色即使那不適合自己;即使每個人都能模仿,卻少了獨特的個人特質。而我們總在長大後才明白更多道理卻少去執著真理,因為這個世界教導我們做人要圓滑。就好像少數服從多數的不敗定律,不管有沒有抱到無尾熊,跟著大家說就是不會錯。仔細想想這樣的盲從,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的是什麼?還是只是覺得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就不會犯錯。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從小到大常常聽見別人問我們:考試要考什麼學校?工作找到了嗎?什麼時候成家?但卻很少被問到:你快樂嗎?久而久之連自己都忘記這有多重要。現今我們的價值觀、流行、日常大小事,你能夠真正區分什麼東西才是適合自己,而不是一昧跟隨以為自己很合適?這並非是件容易事!唯有一次又一次從經驗中取得,對自己更加誠實,就會找到自己的樣貌,並自信這樣的改變。後來,我朋友非常以她孩子為榮,她在大家面前勇敢誠實做了自己。期盼有天,我也能這樣以自己為榮。

 
陳薇,女人我最大固定班底
演員
生活部落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