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老派的愛情

我喜歡老派的愛情,喜歡鄭重地對待愛情。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老派的愛情

Text/我是大A Photo/劇照

我時常會想,六年級後段班和七年級前段班的我們,多少都有老派的習慣和舉止。年輕時候對「傳統」不以為然,喜歡所有的流行。沒想到「守舊」的意思,就是守在身體裡面等著我們折舊了發作。像極了一個沒有治好的咳嗽,多年以後的肺部陰影;像極了青春期的車禍,關節在遙遠的雨季隱隱作痛。

我們挾帶著「老派」長大。

比如說,我痛恨在路邊攤或小吃店用餐的時候,一聲招呼都不打就取走我眼前的調味料,氣到要忍住不拍掉對方的手。有沒有家教禮貌啊?知不知道餐桌禮儀啊?

比如說,看到店家提供自製辣椒油或者生辣椒醬油而不是豆瓣醬,用瓷碗而不是免洗碗裝盛食物的時候,心裡難免感激到欣賞。

而這樣的作風放在在愛情裡面,多麼過氣。

從國外回來的那幾年,我經常被嚇到。不在台灣的這兩年,人們都知道聽聽就好了嗎?說說就算了嗎?一個人說喜歡妳不代表想要在一起,不代表可以一起計畫一場旅行。一個人經常打電話給妳,一派的熱情和溫柔,最後都是還沒準備好,都是「妳是個好女孩,我不想傷害妳。」

「性愛」兩個字經常分開,一起睡過不代表會同時喜歡彼此。原來出場的方式就決定了身份,朋友一直都是朋友,不會做愛做成了情人。那幾年的我過得迷迷糊糊,總是在狀況外。我好像太多事,太多此一舉。幾次在深夜招著計程車,趕回自己床上不用好強的時候,我坐在後座,讓各種光影打在臉上。我會取出了化妝包,看著粉餅鏡子裡面的自己。

我看起來很失望,因為我真的喜歡他。我還不想就此打住可是我不得不,不得不讓自己忍受想見到他。即使我並不知道,他記不記得是他先說喜歡我。如果我沒有聽進去那句話,後來會不會比較容易?

大庭廣眾牽著手,或者在路邊吵架掉頭就走,有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在後面追,原來那麼那麼難。很舒服地邋遢,各看各的報紙,分食一頓早餐,原來那麼那麼難。女生世故了以後,就會是個女人。後來我不再大驚小怪,越來越少失望。習慣了容易被喜歡可是不容易被在乎,聽到重複的台詞幾乎要笑場。每個人都害怕受傷和加害,每個人都害怕要為了去愛和被愛負責。

這個世道的愛情。

有多少人還想要室內電話號碼?約好了時間打來,響半聲就接起來,然後講到了快要天亮。有多少人擔心遲到以後的失散?手機讓我們都即興,隨時集合也就隨時解散。讓我們方便的都成為了隨便。

我想要和一個人走過河堤,走過街道。我想要散步說很多很多話,很好笑的以及取笑自己的。我想要一直浪費時間在同一個人身上,虛度了一年又一年,然後我們還會傻笑。

我想要的愛情如此老派陽春。和一個人慢慢在一起,慢慢對彼此好,竟然已經是復古。

女人和女孩最大的差別,就是眼神。我想那時候的我,眼神多是飄忽打量的吧。沒有想到後來會遇到一個比自己年輕的男人,而他竟然可以默默對我好。接吻了以後理所當然地牽起我的手,看我訝異地看著他。「你幹嘛牽我的手?」「我不牽我的女朋友,要牽誰啊?」就這樣嗎?就這樣了。

總會有一天,有一個人和自己談一場老派的戀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