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來自選手村的歐霸】愛不是此時此刻,而是時時刻刻

說真的,剛交往的時候,我不知道在心中大喊了幾百次:「天啊,你懂愛是什麼嗎?」從小不缺乏愛的我,對於什麼是愛自有一套定義,對於每個行為都會自動套入模式評判分析,十之八九的情況下都適用的結果,曾經讓我覺得自己很懂愛。直到遇見他,我才發現,被嘲笑不懂愛的他,才是真正的專家,因為他的愛,沒有所謂條件、沒有所謂標準、沒有炫耀、沒有比較,簡單而純粹。
【來自選手村的歐霸】愛不是此時此刻,而是時時刻刻

Text/Meg Chou Photo/Upside Down劇照、Everyday Floral Design.、Meg Chou

我們都活在一個看似富足、自信自戀的時代,物質的滿足較以往來的容易,心靈的匱乏指數卻日漸攀升;表面上活得很自我灑脫,其實多半的時候卻為了他人而活,

連續劇裡華而不實的撩妹招數,再怎麼不合時宜也想套在自己身上惹人稱羨,裝潢美、擺盤漂亮的餐廳,東西再不好吃,能拍照打卡分享就好,一篇又一篇的開箱文,底下的讚嘆敲碗聲滿足度大過真心想要它的喜悅,所謂讚數與留言讓人鬼迷心竅到,向來不該拿來比較的愛也淪陷,讓人不禁將逢年過節送上名牌大禮、吃高檔餐廳、以剛出市的潮貨當驚喜、那些可以PO在社群軟體上,讓人覺得他對你好好喔~的那些事物,與被愛連結,甚至畫上等號。

漸漸的,有形的愛被無限放大,無形的愛卻逐漸忽略。

曾經我也因為被朋友們收到花的照片刷屏,自己卻沒在情人節收到花鬧了不小的脾氣,我以為收過一兩次花,日後的每個節日收到花都是必須、是愛的表現,沒有花就是你變了、不愛了,他說:「難道你認為愛只能有一種表現的形式嗎?商人們為節日訂下了買花送花的儀式,但那是一種選擇,不是所謂絕對。」是阿,事後仔細回想那天其實過得很幸福,一整天臉上笑容沒停過,有好多從未有過的貼心舉動,但我卻只心繫著他什麼時候要給我驚喜與花,

他為愛所做的努力被淡化,淡倒不如一束花與禮物,更在大吵後我才發現,其實不是沒有花,是因為他認為市面上的花都長得很像、沒感情,所以自己起了一個大早跑去花市買了一堆花來拼湊,誰知道怎麼擺都很醜拿不出手,在家裡苦惱了一番,最後還是沒能給我。

 

↑讓我想起花藝師吳尚洋說的:「沒有醜的花,只有不會插的人 (笑)」

 

「知道妳愛花,但其實更想讓妳知道,我的愛不想只侷限在固定的一束花公式,久了妳不會在為了收到而喜悅感動,卻會為了沒收到而憤怒。」

 

↑他送我的第一束花,很醜,卻最難忘。(別誤會!不是他的作品,雖然看起來師出同門,看樣子是個必須重修的花藝師。)

所謂的愛不是看到的就是全部,更多的時候,看不到的更需要你用心來體會,

他這些日子來,為了我改變了許多,向來不懂得逗女孩子開心的人,聽我說了一句:「 喜歡幽默的人」後,每天上網找搞笑影片學習;習慣接話而不是找話題的人,知道我討厭兩人在一起不講話,總是盡可能的發掘很多不一樣的話題來填補空隙;知道我喜歡時尚品牌,向來不關心是香奈兒還是香吉士的人,忽然能在我看雜誌的時候也能正確的評論上兩句,也曾經他為了我喜歡的一雙鞋,天天不管再累、零下凍的手指發寒,都堅持跑去各家店看上市了沒有,更曾經知道我想蒐集到臭臉版的超商line兔兔筆,每天偷偷吃便利商店三餐加速集點,用不流利的中文拜託店員讓他換款,

 

↑別拿他跟別人比,拿他跟過去的他比吧!

有時候不是不愛,或許只是驚喜趕不上商人訂下的那一個節日,一時的失落讓你忽略了那些他的努力、不願邀功、不想一成不變、或許有些傻有些天真、卻永遠惦記著你的心。「分享被愛是好事,但別讓他凌駕在只屬於妳的真實感受之上,比較下的愛情,只會讓你越來越不快樂,因為這個世界上,永遠有人過得比你好,或許我沒辦法給你全世界,但是我的全世界,都給你。」他說。

 

↑「I cannot give you the world, but I can give you mine.」顛倒世界 (Upside Down), 2012

 

每次他看到我入手或收到一個想要很久的寶物,無微不至的呵護彷彿有點刮傷就會天崩地裂的模樣,總會開玩笑地問我:「如果我拿著這東西跌倒了,你會關心他還是我?」我總是都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會立刻衝過去看東西有沒有受傷,然後破口大罵你為什麼這麼不小心!」他總是會大笑邊搖頭說:「哀~我就知道,沒期待過!」

其實他也是一個很珍惜東西的人,以前的這位韓國男人更誇張到,如果碰到下雨一定坐計程車,理由是鞋子跟衣服會壞掉(撐傘也沒用),卻在一次夜深回家的路上給了我感動。

當時我拿著咖啡手舞足蹈的在跟他說話,不顧他耳提面命:「小心咖啡灑出來!」結果真的下一秒,悲劇發生,撒了我滿手都是,神經大條如我,包包能納百川卻沒有一包叫衛生紙的東西;身輕如燕,出門總是只有手機跟錢包的他也沒有叫衛生紙的東西,

看著即將在肌膚上風乾的咖啡,有精神潔癖的我簡直快瘋了,這時候他忽然伸起袖子說:「擦在這裡吧!」我說:「你發什麼瘋阿!」他說:「剛好這件我本來今天穿完回家就要洗了,所以沒關係你就擦吧!」聽到這句話我立刻放心大抹在他袖子上,處女座的精神潔癖得到救贖,呼,無事一身輕。

後來到了我家門口,照慣例的給他一個離別的擁抱,卻發現,撲鼻而來的是衣服剛洗完的味道,我瞪大雙眼:「這明明就是剛洗完的衣服,你為什麼要騙我?」他笑笑的摸著我的頭說:「要是說了你不就不會擦了嗎?」

原來,我所定義的愛都太過表面,他給我的愛卻是深入內心。

原來,愛不是此時此刻,而是時時刻刻。

 

↑抱歉讓大家看了那麼多幼幼班花藝,感動之餘,有些事有的時候,我們還是交給專業吧!(來源/Everyday Floral Design.)

收藏